清朝皇帝大全 清朝皇帝个人资料介绍 清朝皇帝图像介绍

清朝有几个皇帝?清朝君主是指清朝皇帝,以及清朝前身后金政权的大汗,总共12位。从皇太极建立清朝开始共有11位皇帝。清朝入关以后共有10位皇帝。

清朝十二位君主分别是(爱新觉罗氏):努尔哈赤(天命)、皇太极(天聪、崇德)、福临(顺治)、玄烨(康熙)、胤禛(雍正)、弘历(乾隆)、颙琰(嘉庆)、 旻宁(道光)、奕詝(咸丰)、载淳(同治)、 载湉(光绪)、溥仪(宣统)。

按照时间来排列,清朝前身后金政权的大汗和皇帝的顺序如下:

一、清太祖高皇帝:努尔哈赤(15591626,总共10年225天)

年号:天命;

庙号:太祖;

谥号:承天广运圣德神功肇纪立极仁孝睿武端毅钦安弘文定业高皇帝(追尊);

简介:以十三副铁甲起兵,纵横天下,百战战胜,后被明军红衣大炮一炮打死。1616年登基,卒于沈阳,终年68岁。

 

二、清太宗文皇帝:皇太极(15921643,16年336天)

年号:天聪(后金使用这个年号,共10年)、崇德(清朝使用这个年号,共8年)

庙号:太宗;

谥号: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敬敏昭定隆道显功文皇帝;

简介:皇太极逼死母妃阿巴亥,整垮其余三大贝勒,为入主中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没打败袁崇焕,又爱上了海兰珠,结果抑郁而死。1627年登基,卒于沈阳清宁宫,终年52岁。

 

三、清世祖章皇帝(顺治):福临(1638—1661,17年120天)

年号:顺治

庙号:世祖;

谥号:体天隆运定统建极英睿钦文显武大德弘功至仁纯孝章皇帝;

简介:福临和董鄂妃的爱情故事天下皆知,董鄂妃死后,由于心情抑郁。最后有传闻说出家当了和尚,也有人说患上了水痘而死。1644年登基,卒于北京养心殿,终年24岁。

 

四、清圣祖仁皇帝(康熙):玄烨(1654—1722,61年316天)

年号:康熙

庙号:圣祖;

谥号: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中和功德大成仁皇帝;

简介:玄烨简直是清朝遗老遗少们心中的楷模,赦免300人,一夜9女、文字狱、迁界禁海、娶亲姑姑等1662年登基,卒于北京畅春园,终年69岁。

 

五、清世宗宪皇帝(雍正):胤禛(1678—1735,12年285天)

年号:雍正

庙号:世宗;

谥号:敬天昌运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宽仁信毅睿圣大孝至诚宪皇帝;

简介:胤禛清朝历史上最勤政的皇帝,竞争上岗后宣誓就职:活到老,干到老,直到干死为止。另一说是吃春药或被吕四娘所杀。1723年登基,卒于北京圆明园,终年58岁。

 

六、清高宗纯皇帝(乾隆):弘历(1711—1799,60年114天)

年号:乾隆

庙号:高宗;

谥号:法天隆运至诚先觉体元立极敷文奋武钦明孝慈神圣纯皇帝;

简介:弘历自吹十全武功,无非是仗着老爹留下的老本,凭着家里银子多,到处挑事,最终劳民伤财,其中六下江南颇受百姓非议。1796年登基,卒于避暑山庄,终年61岁。

 

七、清仁宗睿皇帝(嘉庆):颙琰(1760—1820,24年206天)

年号:嘉庆

庙号:仁宗;

谥号:受天兴运敷化绥猷崇文经武光裕孝恭勤俭端敏英哲睿皇帝;

简介:永琰(颙琰)干的最漂亮的一件事就是绊倒和珅,最终收获了亿万家财,但也是第一个让义军攻进紫禁城的人,总体来说比较平庸。1796年登基,卒于避暑山庄,终年61岁。

 

八、清宣宗成皇帝(道光):旻宁(1782—1850,29年145天)

年号:道光

庙号:宣宗;

谥号: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宽定成皇帝;

简介:绵宁(旻宁)平定了新疆张格尔叛乱,但鸦片战争表现无能,被英军吓得半死。1821年登基,卒于北京圆明园,终年30岁。

 

九、清文宗显皇帝(咸丰):奕詝(1830—1861,11年166天)

年号:咸丰

庙号:文宗;

谥号:协天翊运执中垂谟懋德振武圣孝渊恭端仁宽敏庄俭显皇帝;

简介:奕宁(奕詝)在位期间发生了太平天国运动,波及十余省,如果不是启用汉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或许咸丰皇帝已经成了亡国之君,著名的慈禧太后就是他媳妇。1851年登基,卒于避暑山庄,终年68岁。

 

十、清穆宗毅皇帝(同治):载淳(1856—1875,13年62天)

年号:同治

庙号:穆宗;

谥号:继天开运受中居正保大定功圣智诚孝信敏恭宽明肃毅皇帝;

简介:载淳之所以取年号为同治,主要是因为慈禧太后想要母子同治,当年大臣定的年号本来是琪祥,结果被慈禧太后废止了,死于天花,却被民间传闻外出鬼混染上花柳。1862年登基,卒于北京养心殿,终年19岁。

 

十一、清德宗景皇帝(光绪):载湉(1871—1908,33年263天)

年号:光绪

庙号:德宗;

谥号:同天崇运大中至正经文纬武仁孝睿智端俭宽勤景皇帝;

简介:载湉一心想要中兴清朝,主持了维新变法,但是最终却由于袁世凯告密被慈禧太后囚禁在了瀛台,最终年仅30多岁便郁郁而终。1875年登基,卒于北京瀛台,终年38岁。

 

十二、清逊帝(宣统):溥仪(1906—1967,3年72天)

年号:宣统

庙号:

谥号:无;

简介:溥仪清朝历史上罕见的事业,爱情双失败的皇帝,有过五任妻子,都没能给溥仪生下一儿半女,也是唯一一个跨时代成为普通公民的皇帝,被释放后回紫禁城观光被告知要买票曾引来无限唏嘘感叹。也是六姓家奴。1909年登基,卒于北京,终年61岁。通称宣统皇帝,也被称为清逊帝,或末代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