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南汉汉高祖:刘䶮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汉高祖刘yǎn(889年-942年),原称刘岩,又名刘陟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开国皇帝,蔡州上蔡(今河南省上蔡县)人,郡望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父亲是南汉追赠圣武皇帝刘知谦,母亲是妾段氏


 


生平

祖父刘安仁为蔡州上蔡(今河南上蔡)人,迁居福建,以经商为生,又因为生意需要,迁居岭南,生刘知谦。唐朝末年,知谦从军,受到当时的南海军节度使韦宙赏识,与韦的侄女韦氏结婚,生下刘隐、刘台两个儿子。黄巢之乱出征有功,882年任封州刺史。

刘知谦后来又私纳小妾段氏,生下刘岩。正妻韦氏大怒,杀了段氏,但未忍伤害还是婴儿的刘岩,抱回家中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一起抚育。刘岩长大之后,聪慧又擅长武艺,且精通占卜算命之术,但又天性苛酷,每视杀人则喜,人皆以为蛟蜃化身。

知谦死后,长子刘隐拥兵自重,克肇庆、番禺(今属广州),割据岭南地区,逐渐坐大,但刘隐向后梁称臣纳贡,后梁封为南海王,乾化元年(911年),刘隐还没来得及称帝,就因病在本郡去世,谥襄王

刘隐有子,但刘岩篡夺其位,自命为留后,又袭位交趾节度使,其后又袭封南海王称号。刘隐死后六年(917年),刘岩在番禺称帝,建国号为“大越”, 改元为“乾亨”,定都番禺(今日广州市)。次年,刘岩自称是汉朝皇室的后裔,为了表示自己建国是恢复昔日的汉家天下,于是又改国号为“大汉”,史称南汉。

后唐同光四年(926年),刘岩取《周易》中“飞龙在天”之意,改名为“刘䶮”。据说他原先为自己改名为“刘龚”,后才自创一“䶮”字。

身世争议

史载刘安仁原籍河南上蔡。但刘华的墓志称家族出于东晋时南渡的彭城刘氏,“而家于五羊,今为封州贺水(注:五羊即广州,贺水亦在广东)人也”。藤田丰八在1935年考证,认为他是大食商人后裔,从西亚到福建泉州,谎称河南上蔡籍,而唐宋蕃客中刘姓多为伊斯兰的穆斯林。[1]

藤田氏此说遭桑原骘藏质疑。桑原认为,关于宋元祐间广州蕃坊娶宗女的刘姓人为阿拉伯人的说法,不能用以证明南汉刘氏是阿拉伯人的后裔,相反,宋元祐间广州蕃客的刘姓,可能是南汉所赐。[2]陈寅恪在1939年撰文《刘复愚遗文中年月及其不祀祖问题》考证,“家世无九品之官,四海无强大之亲,父子俱以儒学进仕至中书舍人礼部尚书,而不祭祀先祖,及籍贯纷歧,而俱贾胡(注:通商的胡人)侨寄之地三端,推证之如此”。[3]

家庭

后妃

  • 马皇后
  • 赵昭仪(殇帝刘玢母,殇帝立,封为皇太妃)
  • 苏才人

姬侍

  • 尚仪谢宜清

子女

  1. 邕王 刘耀枢,早夭
  2. 康王 刘龟图,早夭
  3. 殇帝 刘弘度,943年被刘晟所杀
  4. 中宗 刘弘熙(刘晟)
  5. 越王 刘弘昌,944年被刘晟所杀
  6. 齐王 刘弘弼,947年被刘晟所杀
  7. 韶王 刘弘雅,945年被刘晟所杀
  8. 镇王 刘弘泽,944年被刘晟所杀
  9. 万王 刘弘操,938年战死
  10. 循王 刘弘杲,943年被刘晟所杀
  11. 息王 刘弘𬀩,947年被刘晟所杀
  12. 高王 刘弘邈,954年被刘晟所杀
  13. 同王 刘弘简,947年被刘晟所杀
  14. 益王 刘弘建,947年被刘晟所杀
  15. 辨王 刘弘济,947年被刘晟所杀
  16. 贵王 刘弘道,947年被刘晟所杀
  17. 宣王 刘弘昭,947年被刘晟所杀
  18. 通王 刘弘政,955年被刘晟所杀
  19. 定王 刘弘益,947年被刘晟所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