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后汉汉高祖刘知远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汉高祖刘知远(895年-948年),晋阳(今山西太原)人,五代时期后汉开国皇帝,沙陀族,即帝位后改名刘暠,947年—948年在位,死后谥睿文圣武昭肃孝皇帝。刘知远在太原出生,祖先是沙陀人,父名琠,冒姓刘氏[1]:222


 

生平

刘知远最初是李嗣源(后来的后唐明宗)的部下,邺城之变,李嗣源登基后,刘知远在石敬瑭帐下任牙门都校。934年,闵帝出逃到卫州时,与石敬瑭议事未决,后唐闵帝随从欲动武,刘知远把闵帝随从杀尽,石敬瑭便舍闵帝而去。

936年,后唐末帝下诏调河东节度使石敬瑭为天平节度使。刘知远劝石敬瑭起兵。石敬瑭便举兵叛唐。刘知远不赞成石敬瑭以割让燕云十六州向契丹借兵。石敬瑭不从。刘知远任马步军都指挥使,同年任保义军节度使。石敬瑭灭后唐,建后晋,937年任刘知远为忠武军节度使,又任归德军节度使,941年任邺都留守,寻改任河东节度使。出帝继位后,在943年升刘知远为中书令,944年任幽州道行营招讨使,封太原王,次年改封北平王。

出帝开运四年(947年),契丹灭后晋。河东行军司马张彦威等人以中原无主为由,劝刘知远称帝,刘知远在推搪一番后便在太原称帝,沿用后晋高祖年号天福,称天福十二年,同年六月入汴京,自称为东汉明帝八子淮阳王刘昞之后,改国号为“汉”[1]:224。天福十三年(948年)正月改元乾祐,刘知远又改名为刘暠,同月病逝。

评价

刘知远没有治世的能力,为人也不守信,对于一些叛将,他先诱降而后杀之,例如张琏,他对民间百姓的刑罚也是以严厉闻名,他曾规定民间如有牛死,由官府收纳牛皮,犯令者死;后又规定“民有犯盐、矾、酒曲者,无多少皆抵死”,在他统治的时代,百姓苦不堪言;刘知远在收复幽州时曾答应归降契丹的军民无罪,尔后却杀光他们;又曾杀害吐谷浑部落百姓四百口,显示出他残忍、不讲信用的一面;晋出帝受难之时,他居然隐兵不发,代表他早有异志,企图称帝。

历史对于刘知远多是批评居多,《旧五代史》即说刘知远“乘虚而取神器,因乱而有帝图”;“虽有应运之名,而未睹为君之德”。

家庭

妻子

  • 李皇后

兄弟

  1. 河东节度使刘崇(后为北汉世祖)
  2. 忠武节度使刘信(阳历生卒年 ?-951年,郭威夺权、刘赟被贬后自杀,被郭威追封为蔡王)
  3. 慕容彦超,同母弟

子女

  1. 开封尹刘承训(阳历生卒年 922年-948年,早逝,被刘知远追封为魏王)
  2. 后汉隐帝刘承祐
  3. 开封尹刘承勋(?-951年,久因重疾卧床,去世后被郭威追封为陈王)

  1. 永宁公主(宋太祖赵匡胤皇后宋氏之母)

养子

  1. 湘阴公刘赟(本为刘崇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