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有什么历史贡献

虽然隋朝在我国的历史上存在的时间非常短,隋文帝在位的二十四年间,锐意改革、政绩卓著。但是在位晚期逐渐多疑,杀害功臣,并且听信文献皇后之言,废黜太子杨勇立晋王杨广为太子,埋下了亡国的祸根。仁寿四年(604年)在仁寿宫离奇去世。终年六十四岁,庙号高祖,谥号文皇帝,葬于泰陵。

  可是不能否认的是,隋朝的开国之君隋文帝,却是位难得的明君,而且隋文帝在我国历史上留下了很多不可磨灭的贡献,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先进的制度

  相信大家应该都还记得,时隋朝开创了科举考试制度以及三省六部制,虽然说隋朝存在的时间很短,可是唐朝却存在了将近三百年的时间,可以说这两种制度对唐朝的繁荣功不可没。

  科举制虽然是在隋朝出现的,可是一直到了武则天时期,才大规模的实行起来,而这个制度也为了武则天网罗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二、对外的征战

  隋朝刚刚建立的时候,整个中原还是一副四分五裂的样子,所以才给了突厥发展的机会,而发展起来的突厥给隋朝带来了很多困扰,后来在大臣孙晟的建议下,离间了突厥的内部,这也给唐朝消灭突厥提供了一个机会。

  三、设置粮仓

  关于隋朝建立粮仓这件事情,很多小伙伴应该都听说过吧,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其中著名的有兴洛仓,回洛仓,常平仓,黎阳仓、广通仓等。而这些粮仓在唐朝的时候给李世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不得不说这也是一件非常讽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