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圣祖康熙帝介绍 AD1661-AD1722年在位

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即康熙帝,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康,安宁;熙,兴盛--取万民康宁、天下熙盛的意思。他8周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是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捍卫者,奠下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谥号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清圣祖康熙

  早期经历
  顺治帝福临的第三子,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时为庶妃。
  顺治帝生前没有册立太子,以遗诏的形式册立玄烨为皇太子,并着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人辅政。顺治接受汤若望的建议,因其曾患天花而具有免疫力而把他选为继承人。康熙8岁丧父(存疑),10岁丧母。母亲重病时,玄烨“朝夕虔侍,亲尝汤药,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病故后,玄烨昼夜守灵,水米不进,哀哭不停。康熙后来回忆说,幼年在“父母膝下,未得一日承欢”。
  登基
  康熙即位时只有7岁(虚岁8岁),康熙元年(1661年)七月初七在太和殿举行正式登基仪式。在其祖母太皇太后孝庄文皇后的帮助下,运用自己的计谋,在康熙七年(1668年)除掉了顾命大臣鳌拜,并由其手中夺回朝廷大权,开始了真正的执政生涯。
  去世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1722年(壬寅年)12月20日)崩于北京畅春园清溪书屋,终年69岁。在位61年零10月(1661年2月5日-1722年12月20日),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后人称其为:“千古一帝”。
  年表事记
  康熙元年(1662年 壬寅)
  八龄幼主承大统,1661年,郑成功率军渡过台湾海峡,在台湾南部登陆
  康熙皇帝中年像
  康熙皇帝中年像
  ,攻克荷兰殖民者的巢穴赤嵌城(今安平)。次年,荷兰总督投降,郑氏占领台湾。
  康熙二年(1663年 癸卯)
  五月 诏天下钱粮统归户部,部寺应用,俱向户部领取,著为令。为慈和皇太后上尊谥孝康熙慈和庄懿恭惠崇天育圣皇后。奉移世祖梓宫往孝陵,奉安地宫。


康熙三年(1664年 甲辰)
  四月 鳌拜奏内大臣费扬古之子侍卫倭赫擅骑御马,费扬古怨,被籍家弃市。诏令工部织染局归内务府。
  康熙四年(1665年 乙巳)
  九月 册立辅臣索尼之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
  十月 康熙帝首至南苑校射行围。
  康熙五年(1666年 丙午)
  十二月 鳌拜矫旨杀苏纳海、朱昌祚、王登联。
  康熙六年(1667年 丁未)
  正月 封世祖第二子皇兄福全为裕亲王。
  六月,索尼病死。
  七月,康熙亲政。
  九月 命修《世祖实录》。康亲王杰书议苏克萨哈罪。十一月 冬至,祀天于圜丘,奉世祖章皇帝配享。
  康熙七年(1668年 戊申)正月 建孝陵神功圣德碑。加鳌拜、遏必隆太师。
  三月 结束清初的历法之争,授南怀仁为钦天监监副。
  调整垦荒政策
  九月 传旨:特别诏令给予表扬刲肝疗父孝男,精神可嘉,后不为例。
  康熙八年(1669年 己酉)
  五月,擒鳌拜。禁止虐待奴仆和人殉
  康熙九年(1670年 庚戌)
  正月 祈谷于上帝,奉太祖高皇帝、太宗文皇帝、世祖章皇帝配享。起遏必隆公爵,宿卫内廷。
  五月 加上孝康章皇后尊谥,升祔太庙。
  七月 奉祀孝康章皇后于奉先殿。
  十月 颁《圣谕》十六条。改内三院为内阁,复设中和殿、保和殿、文华殿大学士。谕礼部举行经筵。
  康熙十年(1671年 辛亥)
  正月 封世祖第五子常宁为恭亲王。
  二月 命编纂《孝经衍义》。
康熙十一年(1672年 壬子)
  二月 康熙帝至先农坛首次行耕耤礼。朝日于东郊。
  爱新觉罗·胤禔(1672-1734年)出生,是为皇长子
  康熙十二年(1673年 癸丑)
  正月 幸南苑,大阅八旗将士。此后或行大阅于卢沟桥,或玉泉山,或多伦诺尔;地无一定,时间亦不以三年为限。三藩之乱爆发。
  再次禁止虐待奴仆和人殉
  准格尔部内乱
  康熙十三年(1674年 甲寅)
  五月 皇次子胤礽生,皇后崩于坤宁宫,谥号“仁孝皇后”
  十二月 康熙帝拟前往亲征三藩叛乱,王大臣以京师为根本重地,且太皇太后年事已高,力谏乃止。提督王辅臣在陕西策应三藩叛乱,杀经略莫洛。
  爱新觉罗胤礽(嫡长子,皇次子)出世
  康熙十四年(1675年 乙卯)
  四月 以上谕确立经筵的形式为侍臣进讲,然后皇帝复讲,互相讨论以达到对经义有所阐发。
  十二月 册嫡子胤礽为皇太子,诏告天下。
  康熙十五年(1676年 丙辰)
  正月 以建储上太皇太后、皇太后徽号。因军需浩繁,民力唯艰,暂停仁孝皇后陵寝建造之工。
  十月 康熙帝命讲官进讲《通鉴》。耿精忠势穷而降,三藩叛域浙、闽、陕渐次平定。
  康熙十六年(1677年 丁巳)
  二月 幸南苑行围。大阅于南苑,命内大臣、大学士、学士诸文臣亦俱披甲。
  皇三子爱新觉罗·胤祉出生
  康熙十七年(1678年 戊午)
  正月 诏中外臣工各举博学通才之人,以备顾问,由皇帝亲试。大学士李霨等举荐曹溶等71人,命赴京齐集请旨。
  二月 制《四书讲疏义序》。皇后钮祜禄氏崩于坤宁宫,辍朝五日,谥曰孝昭皇
  后。
  十月三十 皇四子胤禛出世 即雍正皇帝
  康熙十八年(1679年 己未)
  正月平定三藩之乱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康熙帝御午门宣捷。
  达赖授予噶尔丹博硕克图汗称号
  康熙十九年(1680年 庚申)
  四月 以学士张英等供奉内廷,日备顾问,下部优恤,高士奇、杜讷均授翰林官。命南书房翰林每日晚讲《通鉴》。宗人府进《玉牒》。设武英殿造办处。谕:凡放匠之处,妃、嫔 、贵人等不许行走,待晚间放匠后方许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