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揖的正确姿势

中华礼节,讲究中正安舒,自然优雅,讲求礼敬在心,简而不繁。个人认为,揖礼是汉礼之核心。胸前拢手,推出为揖,收回为拱。其它如抱拳礼、叉手礼、附手礼以及女子的裣衽礼等,皆由揖礼变化而来。(所以只要学好揖礼,再做其它礼节自然而然就会自然而不生硬。)揖礼是正式礼,为问候之礼,为敬重之礼,讲求“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施揖礼时,视受礼人的尊卑高低或以及自身的恭敬态度而定,或深躬或浅揖,顺其自然。

多用于正式见礼,表示庄重。而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与受礼人距离过近(通常也是因为双方关系较为亲近),无法长揖施礼,且施礼场合较为放松,则将正式揖礼的姿势收回到胸前,变成了较为轻松的拱手礼。拱手礼多为日常打招呼以及辞别的礼,为万能礼。注意:揖礼手背向前而拱手礼手背向上,这是二者的区别。抱拳礼其实是军礼,也是由揖礼变化而来。

在军队之中施揖礼或做拱手礼时,由于右手握着兵器,所以右手只能呈握拳状,而左手则依照揖礼的要求加盖在右手上,最后变成了抱拳礼。叉手礼是在肃立或坐时使用的施礼姿势,其实是揖礼收抱于胸前时的一种半施礼的姿势。通常是一般是静听上位者讲话或听音乐时的样子,表示专心、恭谨或者从容。施礼者向人以叉手礼与人见礼时,其实也是一种省略式的揖礼。

主要用于下位者向上位者报告事情等情形下使用。而由于此礼将揖收于胸前并且低头弯腰,恭敬的态度更明显,因此渐渐成为了正式礼节。特别是由于叉手礼的姿态很能表示女子的内敛和恭谨,更适合于女子见礼。而由于女子见礼时由于衣裙的不方便,不能象男子那样长揖垂袖与人见礼,必须双手收束衣裙衣袖于身前,于是变成了裣衽礼。

《红楼梦》电视剧里,由于黛玉穿的是窄袖衣衫,因此表现为双手握拳上下叠于身前,其实还是敛衽礼。女子与人见礼时,会因为身份尊卑不同、场合不同以及亲疏情势不同,会有姿态和主宾位置上的略微变化,表现为正身见礼或侧身见礼,因而双手的位置会随之自然放置身前或身侧,成了不同方向的女子敛衽礼,后来演变成后来所谓的万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