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距离明朝多少年 嫡长子继承制什么时候废除

目录导航:

  1. 雍正距离明朝多少年
  2. 嫡长子继承制什么时候废除
雍正距离明朝多少年

雍正为中国清朝第五位皇帝爱新觉罗·胤禛的年号(1723年-1735年),始于1723年(雍正元年),至1735年(雍正十三年),共十三年。明朝(1368年-1644年),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明太祖朱元璋建立的。灭亡于公元1644年大明崇祯十七年,雍正继位的时候明朝已经灭亡将近80年

这个问题问得丝毫不严谨了。因为无论是雍正还是明朝都有很多种理解方法。比如从明朝正式灭亡还是直到南明灭亡那年算?到雍正出生那年还是登基那年结束呢?

一般正确和出题者大概率的问法应该是雍正登基那年履历明朝灭亡那年隔了多少年。两者时间分别是1644和1722年,相隔78年,经历了顺治(皇太极在关外沈阳明朝灭亡前就登基)、康熙两个皇帝。

嫡长子继承制什么时候废除

清朝时才结束的,清吸取了明皇位继承的教训,除了康熙在面对三番叛乱亡国灭种的特殊情况下立了皇二子为太子外,从未有任何一个清帝立太子,并且嫡长子从未继承皇位。

嫡长子继承制是指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项原则,即王位和财产必须由嫡长子继承,嫡长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长子。

广义的“长子”是指“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

嫡长子继承制度在清朝被废除。嫡长子继承制度在古代有以下几层意思。

一、正妻所生儿子中,由老大继承。如果老大死了,老大的儿子继承。

明朝的朱元璋就是这样做的,老大朱标死后,朱元璋就把皇位让给了朱标的儿子朱允炆。

二、正妻所生儿子中,如果老大没有儿子,老大又死了。那么,就在正妻所生儿子中按年龄顺序依次寻找继承人。

嫡长子继承制是在雍正皇帝继承了皇位后废除的,之所以要废除嫡长子继承制,就是因为雍正皇帝经历了“九子夺嫡”,所以为了成功保证后代不在出现这样的事情,于是雍正皇帝就发明了“秘旨继承皇位的制服”,这就让嫡长子没有了又是,只有有能力的皇子才能继承皇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