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鲁如此厌恶刘备,到底是什么原因?

刘备在霞萌关无所事事的待了半年,又以曹操攻打孙权的借口,想回荆州,并让刘璋提供粮草和补给,刘璋本来就对刘备大半年没有攻打张鲁而感到生气,这个时候刘备提出回荆州更是让刘璋生气,而引发双方关系彻底破灭的事件却是张松的哥哥张肃告发张松与刘备私通,这样刘璋与刘备彻底决裂,双方开战。

张鲁雄踞汉中近三十年,依靠政教合一的方式,维持了汉末相对独立的王国存在。由于益州牧刘璋与张鲁存在矛盾,刘璋邀请刘备入蜀,就是为了对付张鲁。尽管刘备并没有与张鲁直接交战,这并非刘备多么仗义,而是刘备不愿意替刘璋打工。刘备吞并了益州,充分暴露了刘备中山狼的本性。

张鲁如此厌恶刘备,到底是什么原因?

张鲁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汉末的整个“五斗米教”的教主,他投降曹操以他自己的话是“本欲归命国家 ”,张鲁早在公元191年左右就领兵平定了汉中,并实时建立了割据政权,这是与东汉中央政府掰手腕的行为,所以他的投降曹操与关羽投降曹操有本质的区别;关二爷走投无路时,对前来劝降的张辽说自己“降汉不不降曹”,当时恃才傲物的关羽对曹丞相不屑一顾;而张鲁骨子里就是“降曹不降汉”,可以说张鲁对文治武功的曹阿瞒早心向神往了!

张鲁投降曹操以后,携带大量的信众来到长安,洛阳邺城三地,利用曹操对张鲁的优待,或明或暗的向社会的上层下层传播五斗米道,经过曹魏时期和西进的发展,到东晋时,五斗米道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五斗米道的势力已经扩展到了北方和中原地区,就连大书法家王羲之都是五斗米道的信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