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真实的敦煌故事?

中国历史上真实的敦煌故事?

敦煌经卷流散的故事,听起来也颇令人感慨。其中1925年2月到7月间,陈万里曾到敦煌考察,就目睹不少流散的经卷,他记述了不少这样的故事。敦煌藏经发现后,究竟有多少卷子流散了谁也说不清。严重到了什么程度,有这样一个故事。据说,有个敦煌县令,将经卷装了六七箱,大概有七八百卷。这个县令卸任后,就以出售经卷为生。他死后家人也以出售经卷为生。直到上世纪30年代,据说他家还剩一百多个经卷。这时,距发现敦煌经卷已经过去了30年。可见经卷的流散程度。

中国历史上真实的司马家族?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一个家族的名声很不好,它就是司马家族,被很多人口诛笔伐。在历史记载当中,或者是一些文学作品中,司马家族的人都会被当成反面教材。

人们对司马家族的人不待见,这还是因为他们的家族逐渐壮大,到最后夺取皇位,这种做法并不被人们接受。

其实他们也是不由自主,并不是主动的行为,大多数事情都是被逼迫后的结果。

历史上真实的武松是怎样的?历史上真实的武松?

历史上确有武松其人。不过,历史上真实的武松仅仅是宋江部下的一个普通头领而已,至于小说中什么景阳岗打虎、杀西门庆等情节,显然都出于艺术创作,真实的武松和小说中所写的武松完全不同。

《临安县志》、《西湖大观》、《杭州府志》、《浙江通志》等史籍都记载了北宋时杭州知府中的提辖武松勇于为民除恶的侠义壮举。据记载,杭州知府高权见武松武艺高强,人才出众,遂邀请入府,让他充当都头。

不久,因功高被提为提辖,成为知府高权的心腹。后来高权因得罪权贵,被奸人诬谄而罢官。武松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赶出衙门。继任的新知府是太师蔡京的儿子蔡,是个大奸臣。他倚仗其父的权势,在杭州任上虐政殃民,百姓怨声载道,人称蔡为“蔡虎”。武松对这个奸臣恨之入骨,决心拼上性命也要为民除害。

一日,他身藏利刃,隐匿在蔡府之前,等蔡前呼后拥而来之际,箭一般冲上前去,向蔡猛刺数刀,当即结果了他的性命。官兵蜂拥前来围攻武松,武松终因寡不敌众被官兵捕获。后惨遭重刑死于狱中。当地“百姓深感其德,葬于杭州西泠桥畔”,后人立碑,题曰“宋义士武松之墓”。

这段真实的记载,想必作者施耐庵肯定是知道的,将其中的几个细节充分渲染,便成了小说中的武松。至于武松的最后结局,《水浒传》中写到他成了清忠祖师,得享天年,实在是一种符合老百姓心愿的美好的艺术处理。

历史上真实的傅斯年?

傅斯年(1896年3月26日-1950年12月20日),初字梦簪,字孟真,山东聊城人。 著名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教育家,学术领导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者。

傅斯年曾任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校教授,北大文科研究所所长、代理校长(1945-1946)和台湾大学(1949-1950)校长。 傅斯年任历史语言所所长二十三年,培养了大批历史、语言、考古、人类学等专门人才,组织出版学术著作70余种,在经费、设备、制度等方面都为历史语言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组织第一次有计划、有组织的殷墟甲骨发掘,其后先后发掘十五次,大大推动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和商代历史的研究。傅斯年还将明清大库档案资料争取到历史语言研究所,组织进行专门整理,使明清史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傅斯年在历史学研究方面,重视考古材料在历史研究中的作用,摆脱故纸堆的束缚,同时注意将语言学等其他学科的观点方法运用到历史研究中,取得较高的学术成就,在现代历史学上具有很高的地位。

1950年12月20日,傅斯年在台北病逝, 享年54岁。主要著作有《东北史纲》(第一卷)、《性命古训辨证》《古代中国与民族》。有《傅孟真先生集》六册。

历史上八佰的真实含义?

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一支仅有400多人的孤军死守上海最后一块阵地,对抗数万日军。当有外国记者询问守军人数时,为了威慑敌人,指挥官谢晋元故意说有八百人。从此,这支守军就以“八百壮士”的称号为世人所知。

这场战争是非常惨烈的,因为这400余位士兵要面对的是30万日军,他们要对垒的是比自己多很多倍的敌人。这400个人想尽一切办法,将四行仓库从里到外武装成了碉堡,之后就是硬着头皮和日军周旋和血战整整六天六夜,抗争到了最后。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打击了侵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成为当时举世瞩目的事件。

历史上真实的赵云?

真实的三国历史上赵云其实就是刘备的一个护卫,虽武艺高强,但居于关张马黄赵的末位,三国演义对赵云的描述其实是将蜀国将军陈到和赵云的事迹合并成了一人。

此为三国志赵云传全文: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也。本属公孙瓒,瓒遣先主为田楷拒袁绍,云遂随从,为先主主骑。

及先主为曹公所追於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

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迁为牙门将军。先主入蜀,云留荆州。

先主自葭萌还攻刘璋,召诸葛亮。亮率云与张飞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县。

至江州,分遣云从外水上江阳,与亮会于成都。成都既定,以云为翊军将军。

建兴元年,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迁镇东将军。五年,随诸葛亮驻汉中。明年,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军退,贬为镇军将军。

七年卒,追谥顺平侯。

初,先主时,惟法正见谥;后主时,诸葛亮功德盖世,蒋琬、费荷国之重,亦见谥;陈祗宠待,特加殊奖,夏侯霸远来归国,故复得谥;於是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及云乃追谥,时论以为荣。

云子统嗣,官至虎贲中郎,

督行领军。次子广,牙门将,随姜维沓中,临陈战死。

评曰: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马超阻戎负勇,以覆其族,惜哉!能因穷致泰,不犹愈乎!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

其灌、滕之徒欤?

历史上真实的段誉?

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是一部武侠奇书,这本书可以说是武侠史上的巅峰之作。尽管这部书出场的角色非常多,但是每个人都有血有肉,可读性极高。段誉是这部书的主角之一,大理段氏皇族,长相帅气,风流倜傥,短语的成长贯穿着天龙八部,从不会武功的傻小子一步一步成长为武功高强的“傻小子”。我们知道金庸先生最擅长在真实历史事件和人物中穿插故事,其实历史上段誉也是真有其人的。历史上段誉当过大理皇帝,大理当时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中国西南部政权。大理国东到今贵重晋安,西至缅甸江头城,南至越南莱州,北至大渡河畔,疆域着实不小,大约相当于今天三个云南。段誉在北宋徽宗二年公元1107年接替其父段正淳成为大理第16代国君,直至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段誉禅让皇位出家为僧,共在位39年。在天龙八部小说里面,大理王子那时候还是王子段誉更是三大主角之一,身怀绝学,最后还荣登大宝当了皇帝不说,而且艳福不浅,有好多那个娇妻美妾。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段誉并不是小说虚构人物,而是有历史原型。历史上这个人的名字叫段正严字和玉两个字。和平的和荣誉的月书里面,段誉只有一个字,叫段誉那人历史上真实的这位叫段和誉哈,所以啊,也可以简称小短剧。

这并不是生搬硬套啊,历史上的这位段和誉和书中的断月,基本上就是同一个人,两个人都有很多相同的经历。你听我慢慢说。话说这个大理国是中国南部的一个割据政权,在武大的时候啊,我在时光那招崛起的这个疆域国土面积有多大呢?就相当于现在的这个云南的贵州那么一片和书中描写差不多呀。大理国是一个信奉佛法的国家,是吧。佛果或许玩战争和当时宋朝的关系了,十分和平。据说,当年宋太祖赵匡胤用玉斧在地图上的大度和画下边界,宣布永不进攻,大理国也不准此国臣属宋朝啊,算是这个平等关系。

因此,大理国和宋朝的关系也都非常冷淡。然而这种冷淡关系却在宋徽宗年间得到了升温。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有一个人是呀,就是这个段誉当了皇帝,就是从这个时候才开始升温了。公元1080年的时候,当时大理国发生内乱,那个时候的大理王段廉义北杀太子失踪了。这太子叫啥名字呢?太子叫段延庆,你说这个名字估计你要看过天龙八部,估计能想起来。没错,就是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恶贯满盈段延庆。给书里面还写了段延庆,那时候失踪以后就穷困潦倒,当了一个乞丐啊。在天龙寺外,就和段誉的母亲刀白凤两个人的就发生了超友谊关系,从此之后就生下了段誉。然而那只是小说里面的这个杜撰历史上的真实情况,估计段誉和段岩性关系还没有那么深的关系。

刚才说那个时候大理国发生内乱给皇帝被杀太子失踪,国正就被当朝丞相姓高,叫高生态所把持。从此之后给段氏政权就成了高价的傀儡,就成了丞相高氏的傀儡。段誉的叔叔叫段正明在天龙八部小说里啊,他是大理国主,号称保定帝在小说之中,他武功高强,仁慈,贤明。但是历史上的历史上就是一个很十足的傀儡,完全听从于高生态的命令。到了公元1094年,高升泰野心膨胀就废掉了段正明。段正明去天龙寺出家了,真有天龙寺,让他就冲下去了,并把大理国改了。国号改什么呢?改成了大中国真的改成大中国字格宣布当了皇帝。但是过了没两年高生态效益并重啊,打皇帝吧,教并重,吓疯了。

下方之前他觉得自己的这个儿孙不行水平不行,如果让自己的儿孙接班继续当皇帝的话,估计没个什么号啊,恐怕他们守不住家业不说,还非得给高家都给弄死不可。于是想来想去搞了,干脆又把皇位还给了段家,还给了段家就把那个段正明的弟弟,刚才他不是把段正明。弄到天龙寺去当和尚了嘛,然后这一次总不好意思让他还俗啊,于是就把段正明的弟弟也叫了过来,让他继位当了皇帝谁呀,就是小说中大大有名的段誉的名义上的父亲段正淳在小说里面段正淳那可是个风流倜傥的浪荡浪荡公子,是吧浪荡王爷,但是在历史上真实的段正淳恩还是高血的傀儡,高价的傀儡,而且还有一个特点。

这个段正淳啊。历史上真实的段正淳是特别特别的,怕老婆历史上有记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历史上真实的段正淳娶的老婆正是高价的女儿。高氏之女姓高,叫高胜杰在日常统治之中。这段正淳动不动就涛涛老婆的气压虽然是忍受侮辱,但是段正淳却写下了大量的赞美诗,赞美妻子,甚至说丈夫天生不才难于红装娇妻比高低哼简直是没有出息至极啊。不久之后,这个段正淳也和前几代大理国军一样,也去天龙寺出家了,估计实在受不了了。皇位啊就顺理成章地传给了他儿子段誉了。

在小说里面,段誉当了皇帝,以后是一个励精图治英明仁慈的英主,但是在历史上历史上真实的段誉呢,还是没能摆脱伯父父亲的命运仍然是高氏的傀儡。段誉26岁即位,65岁出家,94岁去世,当了39年皇帝,29年和尚,长寿皇帝康熙乾隆都没活过他。在国家治理上,段誉也算得上是一位明君,26岁正值壮年继承大统,多次平叛,在位期间任用贤能,爱民如子,这在当时的大理是十分不易的。大理国地处西南,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多了,风俗习惯就多,要解决各民族之间的矛盾并不容易,段誉通过一系列手段,得到了各部落的支持,使得国家和平安定,百姓安居乐业。在外交上,大理国和宋国建立了很好的邦交关系,由于军事力量悬殊,主动向北宋称臣纳贡,宋国当时内忧外患,也无暇顾忌大理,因此两国和平相处。

但是有一点,他这个傀儡啊,等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当就当了40年。不过,虽然段誉那也是个傀儡皇帝吧,但是大理国在高水的治理下,实际的掌权人是高价高市的治理下国事还是蒸蒸日上。而且当时大理国海和宋朝在外交上取得了突破。宋徽宗,宋徽宗那时候承认了段誉和大理国的地位,把段誉峰为云南节度使上柱国。大理国王算是正式承认他了。然而好景不长,高氏一族发生了严重内乱,大理国的国势开始出现了衰退之势。之后,那李国坑是叛乱天灾不断,这一切都让已经年老的段誉是心力憔悴。这时候段誉年龄都已经很大了,已经活到94岁了。

大理国的内乱终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而他的儿子们也会伤心,到处错乱惹是生非,而作为狗屎却趁火打劫,受尽憋屈,晚节不保的段誉实在受不了了,只好决定退位。最后啊,他就把皇位传位给儿子,自己也出家,当和尚去了。最终啊,在寺庙之中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另外,也有专家认为说历史上真实的段誉一生中有很多妻妾,他可能是脾气太好了,无法管好这么多女人,后宫也管不住那么多儿子是吧,儿子就为了争皇位就开始作乱,因此才导致了他晚年的悲惨结局。

公元1116年段誉派使者携良马特产向北宋纳贡,当时的北宋皇帝宋徽宗大喜,加封段誉为云南节度使。其实,当时宋朝就是过过嘴瘾,再过几年就被金国端了,根本没空去管大理,给个虚职,天朝有面子,大理反正也没什么损失。大理崇尚佛教,多位皇帝退位后出家为僧,《天龙八部》对这方面知识也有所普及。段誉65岁这年,传闻一天夜里有彗星划过,朝野震动,段誉仿佛有所顿悟,于无为寺出家为僧,在退位29年后,94岁的段誉于大理崇圣寺圆寂。段誉死后,大理国有香气有四位皇帝,但是他们都是受到了高士的控制造价控制。公元一二五四年,蒙古人忽必烈攻入大理国境内。当时高士高嘉尔是拼死抵抗蒙古人进攻最终的全部牺牲。而当时的大理国皇帝段兴智却认为,这是脱离高压控制的好机会,就带头投降了。为了奖励乱加识抬举的行为,让忽必烈就把段氏封为大理国世袭总管与蒙古宗王梁王共同掌管云南。三万后来到了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派手下大将傅友德,蓝玉率军三十万大军讨伐云南,不仅歼灭了全部蒙古参与学历,更把大理段家也扫入了历史的垃圾堆。从此之后啊,云南再也没有建立过割据政权,再也没有从中华版图上分裂过。

历史上孔融的真实结局?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五汉纪五十七孝献皇帝庚》中记载:(八月)壬子,太中大夫孔融弃市。建安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208年9月26日),孔融正式被处死,并株连全家,孔融时年五十六岁。

     总的来说,对于孔融来说,晋朝葛洪在《抱朴子清鉴》中的评价是比较中肯的:孔融、边让文学邈俗,而并不达治务,所在败绩。也即虽然孔融在文学上拥有不错的成就,但是,在汉末三国的乱世下,孔融却不是一个合格的人才,进一步来说,孔融生不逢时,所以落下了悲惨的结局。

历史上西施真实的下落?

史书上没有记载西施最后去哪里了。

西施,本名施夷光,出生于越国句无苎萝村(今浙江省绍兴市诸暨苎萝村),春秋时期越国美女,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吴国战争结束后跟随越王勾践,后被范蠡献于吴王,勾践灭吴后,西施随范蠡泛五湖而去,不知所终。

历史上真实的兰陵王?

真实的兰陵王是高长恭。本名高肃,族名高孝,字长恭,渤海郡县(今河北省景县)人。北齐宗室、名将,神武帝高欢的孙子,文襄帝高澄第四子,中国古代四大美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