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隋朝之前是什么朝代?

中国历史隋朝之前是什么朝代?

隋朝之前是南北朝时期(420年~589年 )。

南北朝(420年589年[1] )是南朝和北朝的合称。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民族大融合时期,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由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而终。

南朝(420年589年)包含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四朝;北朝(386年581年)则包含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南北两方虽各有朝代更迭,但长期维持对峙形势,故称为南北朝。

南北朝前期仍是士族政治,社会阶层分为士族、齐民编户、依附户及奴婢,对外交流也很兴旺,东到日本和朝鲜半岛,西到西域、中亚、西亚,南到东南亚与南亚。

此时也出现民族大融合的趋势,比如北魏孝文帝改革,进一步加速少数民族封建化(汉化)的步伐。

穿越隋朝隋朝?

回到隋朝当皇帝,争隋,篡隋,隋末逐鹿记,奋斗在隋末,穿越之八卦女搅乱隋朝,重生纨绔独霸隋唐,逆隋等等

隋朝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

连接了中国南方和北方的水路交通。 从而促进了中国南方和北方的运输畅通和加紧了南北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开通了今后数百年作为中国主要水路航道的先驱。同时也体现了隋朝政治家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远见和魄力。

隋朝在中国历史上的最大贡献是?

大运河

隋唐大运河,以东都洛阳为中心,西沿广通渠达大兴城长安,北由永济渠达涿州、南经通济渠、山阳渎和江南运河达江都、余杭。

隋朝的政治和军事中心位于关中和华北地区,经济中心则是有大量粮食和纺织品的江南。如何维系这些地区来便捷的运输资源与军力,就仰赖了数条运河。隋廷所开的运河大部分是利用自然河道,或是疏前代业已干涸的旧沟,只有部分是以人力新开凿。数条运河的连结成为全国性的运输网络[。

584年 隋文帝为了将关东资源便利的运至关中,任用宇文恺引渭水自长安开凿到潼关的广通渠,但砥柱仍阻碍关东漕运。587年为了兴兵伐南朝陈,循前486年吴王夫差的开凿的邗沟兴建山阳渎,自山阳(今江苏淮安)至扬子(今江苏仪征)入大江边的江都(今江苏扬州)。隋炀帝时大规模发展运河:605年开通通济渠(又称汴渠),并且在两岸筑御道,种植柳树护岸。西段自今洛阳西郊引谷水、洛水入黄河。东段自荥阳汜水镇东北开始,循夫差所开运河故道,引黄河经汴水、泗水达淮河,经过汴州(今河南开封)、宋州(今河南商丘)、宿州(今安徽宿州)、泗州(今安徽泗县)等城市。同年又发淮南民十余万人再度修筑山阳渎,整治取直,中间不再绕道射阳湖以直达长江。为了将隋代江南的税粮食和纺织品运到中都城,610年开筑江南运河,自京口(江苏镇江)引大江经吴州(江苏苏州)至余杭(今浙江杭州)的钱塘江。长八百余里,广十余丈。至此完成运河南段,隋炀帝还准备渡浙江游会稽山。由于东征高句丽需要运输庞大物资,大业四年(608年)发河北诸郡民男女百余万人开开通永济渠,引黄河支流沁水南至黄河,北接卫河直达涿州(今河北保定),完成运河北段。涿州便成为东征高句丽的人员与物资的集中地。隋炀帝不恤民力,大造运河,又藉运河行奢华之事。611年隋炀帝乘龙舟自江都(今江苏扬州)直达涿州。隋炀帝带着百官和两岸步行的候选士人数千人,泊了五十多天才到涿州,平均一天只走五十多里。普通民船如果一昼夜走一百里,自江都到涿州不过一个月。

由广通渠,永济渠、通济渠、山阳渎和江南运河组成隋唐大运河。洛阳位居运河中心,西接首都长安,南通杭州,北通涿州,成为天下货物集散地;江都形成江南货物集散地,成为隋唐经济重心;运河沿岸在唐朝中后期发展出数座“草市”的商业城市,促使运河沿线的经济发展;还连通海上丝路,如扬州就有日本、新罗或渤海等外国商人驻足。虽然运河也带来一些副作用,提升沿岸土壤的盐碱化与洪涝旱灾的增加,但是隋唐大运河促使地域社会间人才,物资、思想的广泛交流,整合中国各地资源,提升凝聚力。

中国历史上隋朝共统治了多少年?

隋朝(581年-618年)是中国历史之中,上承南北朝、下启唐朝的一个重要的朝代,

隋朝源自581年隋文帝杨坚受禅于北周静帝建立隋朝,至619年隋恭帝杨侑禅让李渊,隋朝灭亡为止,国祚38年。581年北周静帝禅让给杨坚,北周亡,杨坚定国号为“隋”。

大定元年(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即隋文帝,建国隋朝,定都长安,隋炀帝营建东都。隋朝是五胡乱华后汉族在北方重新建立的大一统王朝,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隋唐时期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期 。

当然这只是明面上的,其实我们都要将这个时间往前一步

外戚杨坚乘机将北周重臣外遣,朝政逐渐由他掌握。大象二年(公元580年)6月8日北周宣帝病死,刘、郑译矫诏以杨坚为总知中外兵马事,扶持年幼的北周静帝宇文阐,以大丞相身份辅政。

这个时候杨坚就开始了

中国历史上隋朝和唐朝那个最富?为什么?

隋朝开皇之治,隋朝很繁荣,仅开皇之治的粮食,就足以用到唐朝天宝年间,唐朝只是继承而已

唐朝即便是在全盛时期,也是比不过隋朝的,更有说法认为,隋朝时期留下来的粮食,竟然让唐朝吃了五十年。很明显,第一种说法是真是假,还能从史书当中寻找答案,但是第二种说法就很明显不靠谱了,太过夸张。那么隋朝时期到底是多富有,短短一个十五年的王朝,竟然让后世一个数百年的王朝在全盛时期都无法超越?

1.隋炀帝的挥霍无度

首先,关于隋朝的富有程度,我们可以从侧面来看,最有名的就是隋炀帝的一生了。他用计使杨勇失去太子之位,成功登基之后,做的一些事情,虽然劳民伤财,残暴无度,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劳民伤财,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钱有人,修大运河需要投入多少钱财,建造豪华游轮需要多少钱,沿途的建设、旅游花费又需要多少,这可都是钱啊。

隋朝如果没钱,这些事情怎么可能办的下来,运河给后世带来了多少便利,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劳永逸,但是它前期需要投入的财力,也必然是一个天文数字,难以估计,但是它真的就这样修出来了,可见隋炀帝背后的隋朝国库该是多么富有。不仅如此,杨广还征伐高句丽多达三次,打仗也是非常烧钱的行为,可是这两件事情加起来都没能搬空国库,隋朝的富有可见一斑。

2.隋朝到底有多富

隋炀帝的无限制炫富,让后世人诟病的同时,也从侧面展示了一个极其富有的隋朝,那隋朝到底多有钱?在《文献通考》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古今称国计之富者,莫如隋”,古往今来,能够被称为是通过励精图治使得国家变得赋予的,也只有隋朝的。这本书成书于元朝,虽然不能判断隋朝会比后来的朝代更富有,但是超越唐朝已经是绰绰有余了。

唐朝最为强盛的时期应该属于唐玄宗的开元之治,那个时候全国人口一共有820万户,但是隋朝开皇之治时期却有890万户,而且唐朝所拥有的很多东西,包括社会制度、文化等等方面,都是从隋朝继承下来的,相比于两个朝代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也是隋朝的影响力要更大一些,不得不承认,做到这一切的隋文帝,当真是令人敬佩不已。

3.隋文帝是怎么做到的

那隋文帝又是如何做到的?首先应该是隋文帝本人的勤俭节约,上行下效,皇帝带头这样做了,下面的人自然少有会贪赃枉法的。还有就是政策制度,隋朝开始设置粮仓,储存粮食,用于调解粮价和对付灾荒,这项制度一直都被沿用下来,另一个沿用的还有科举制度,选拔好的人才才能更好地治理国家。而且隋朝赋税也很低,国库并不是靠收税撑起来的。

隋文帝和秦始皇一样,结束了一个动乱的年代,也同样统一了货币,这对经济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他还建立新制度,踢掉那些没能力的人,换上一批有能力的臣子……种种举措的加持,隋朝想穷都不可能。

隋朝武功?

第一位李元霸,第二位宇文成都,第三位裴元庆。

隋朝将领?

隋朝一个只经历了两代帝王便消失的朝代,但是为什么隋朝会被写进24史,想必仅仅不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今天就看看隋朝的有哪些名将。

1.韩擒虎

韩擒虎(538年592年12月26日),原名擒豹,字子通。河南东垣(今河南新安县东)人。隋朝名将,北周骠骑大将军韩雄之子。

容仪魁伟,有胆略,好读书。北周时,任都督、刺史等职,袭爵新义郡公。陈出兵进逼光州,任行军总管,率军将其击退 ,后又屡挫陈师。开皇元年(581年),任庐州总管,镇江北要地庐江,作灭陈准备。开皇八年(588年)冬,领军为先锋攻陈,他率五百锐卒夜渡长江,袭占采石,半日内攻克姑孰,然后进军新林。随后入朱雀门,占领建康城,俘陈后主陈叔宝。因功进位上柱国、大将军。后封寿光县公,以行军总管屯金城,旋任凉州总管。

开皇十二年(592年),韩擒虎去世,年五十五。

2.杨素

杨素(544年606年8月31日),字处道,弘农华阴(今属陕西华阴)人。隋朝权臣、诗人,杰出的军事家。北魏谏议大夫杨暄之孙、北周骠骑大将军杨敷之子。

杨素出身北朝士族,北周时任车骑将军,参加平定北齐之役。他与杨坚(隋文帝)深相结纳。隋朝建立后,升御史大夫。开皇八年(588年),以行军元帅身份率水军东下攻灭陈朝,以功拜荆州总管,封越国公。因其帮助杨广(隋炀帝)成为太子。杨广继位后,杨素又领兵讨平汉王杨谅叛乱。累官司徒,封楚国公。

大业二年(606年),杨素去世。获赠光禄大夫、太尉,谥号“景武”。

3.张须陀(565年616年12月1日),字果,弘农阌乡(今河南灵宝)人,墓志铭称其为南阳西鄂人

,隋朝大将。仁寿四年(604年),隋炀帝继位,并州总管、汉王杨谅因不满其兄即位,遂于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起兵反隋炀帝。张须陀又随并州道行军总管杨素平定叛乱,因功加开府。后多次率军平定各地的叛乱,威振东夏,被认为是隋朝柱石。公元616年,张须陀为瓦岗军所败,下马战死,时年五十二岁。其所部士兵得知死讯,连哭数日不止。

4.杨义臣

杨义臣(?-617年),鲜卑族,代(今山西省代县,位繁峙县西南)人, 隋朝将领。杨义臣本姓尉迟,后隋文帝赐其姓杨,袭父爵,拜陕州刺使。从炀帝征吐谷浑于覆袁川,又从炀帝征高句丽。613年(大业九年)率部镇压叛军,616年(大业十二年)败张金称,灭高士达,入豆子航(今山东省惠民县境内),擒格谦,是隋末镇压起叛军的主将之一。后杨广恶其威名,调入朝,遣散兵众,叛军因而复盛,以功授礼部尚书,不久病死。

5.贺若弼

贺若弼(公元544年公元607年),复姓贺若,字辅伯,河南洛阳人,隋朝著名将领。贺若弼出生在将门之家,其父贺若敦为北周将领,以武猛而闻名,任金州(今陕西省安康)刺史。贺若弼以伐陈有功,封上柱国,进爵宋国公,官至右武候大将军。公元607年(大业三年),贺若弼被隋炀帝加以诽谤朝政的罪名杀害。

6.史万岁

史万岁(549年-600年11月20日),京兆杜陵人(今陕西西安人),隋朝名将。长于骑射,好读兵书。15岁随父从军。北周武帝时,其父战死,以忠臣子授开府仪同三司,袭爵太平县公。北周末,随上柱国梁士彦攻讨相州总管尉迟迥,每战先登,因功拜上大将军。隋初,因大将军尔朱绩谋反被杀而受牵连,发配敦煌为戍卒。隋开皇三年,秦州总管窦荣定击突厥,遂至辕门请自效。奉命与突厥单骑比武决胜负,驰斩其一勇士,使突厥军不敢再战而退。每行军作战,身先士卒,善抚部下,将士乐为效力。因其南征北战,屡建战功,遭杨素嫉妒诬陷,被隋文帝冤杀。

7.来护儿

来护儿(?-618年),字崇善,江都人,隋朝名将,东汉中郎将来歙之后。

来护儿早年投奔隋军,参与平定陈朝,累功至上开府,后随杨素平定高智慧起义,升任大将军。隋炀帝继位后,来护儿进封右翊卫大将军、荣国公。

大业八年(612年),隋军一征高句丽,来护儿率水军逼近平壤,终因轻敌致败。九年(613年),来护儿随军二征高句丽,但因杨玄感造反,遂回军平叛。十年(614年),来护儿三征高句丽,迫使高句丽王请降。

后来,来护儿随隋炀帝巡幸江都,官至左翊卫大将军。义宁二年(618年),江都兵变,隋炀帝被弑,来护儿一同遇害。

8.长孙晟

长孙晟(551年-609年),字季晟,小字鹅王 。河南洛阳(今河南洛阳)人。隋朝著名军事家、外交家,北魏上党文宣王长孙稚曾孙、北周开府仪同三司长孙兕第三子 。

长孙晟生性聪慧,涉猎书史,擅长骑射。北周时期,长孙晟仅任司卫上士、奉车都尉。隋朝建立后,历任仪同三司、左勋卫骠骑将军、左领军将军、右骁卫将军等职。他受隋文帝、炀帝重用,多次奉命出使突厥,在同突厥交往的二十余年中,虽未指挥过大的作战,但凭其出众的谋略,为分化瓦解突厥,保持隋朝北境安宁、促进民族融合作出了重大贡献。

大业五年(609年),长孙晟去世,年五十八。唐太宗时,追赠司空、上柱国、齐国公,谥号"献"。其子为唐朝名相长孙无忌,女为文德皇后长孙氏。《全隋文》辑录有其文 。

9.周法尚

周法尚(556年—614年),字德迈,汝南安成人,北周、隋朝将领。周法尚果敢勇毅,有气概,好读兵书。初仕陈朝,后遭长沙王陈叔坚谗言陷害,而投靠北周。曾大败陈将樊猛。

隋朝建立后,周法尚历任巴州刺史、黄州总管等,封谯郡公。周法尚击败三鸦叛蛮,击退陈军进犯。隋灭陈之战时,周法尚经略江南,观察陈朝动静,击败并活捉陈朝城州刺史熊门超。

隋朝灭亡陈朝后,周法尚任永州总管,奉命安抚岭南,使原陈朝桂州刺史钱季卿等人投降隋朝。后改任桂州总管,仍任岭南安抚大使,出兵平定桂州俚族首领李光仕、遂州獠人、州乌蛮叛乱。

隋炀帝继位后,历任云州刺史、定襄太守、左武卫将军等,曾击败黔安夷人,随攻吐谷浑,东征高丽,平定杨玄感之乱,打败起义军孟让等。大业十年(614年),周法尚第三次随军东征高丽,还未出发便病逝于军中,时年五十九岁,追赠武卫大将军、谯国公,谥号僖。

10.刘方

刘方(?605年),长安人,隋朝名将。刘方曾出征突厥,大破沙钵略可汗的军队;平定交趾俚人的叛乱;攻占林邑,破其国都,记功而还。

隋朝皇后?

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的皇后是独孤伽罗,隋文帝杨坚还是大将军的时候,年仅十四岁的独孤伽罗就嫁给他了,两人婚后的感情一直很好。杨坚称帝以后,独孤伽罗成为隋朝开国的皇后,一直默默支持着杨坚。

  独孤伽罗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女子,而且为人十分低调,做事很果断、大方,深得杨坚的喜爱。独孤伽罗在政治方面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她的优雅聪慧让杨坚省了不少的心。

  独孤伽罗嫁给杨坚以后,同年家道衰败,而杨坚还遭受许多权臣的猜忌,但是独孤伽罗和杨坚的感情却一直很好。独孤伽罗默默陪着杨坚,在杨坚争夺天下的时候,她始终陪伴在侧,可以说是杨坚最坚强的后盾。

  杨坚称帝以后,独孤伽罗被封为皇后,不光辅佐后宫的事情,有的时候还会帮助杨坚处理政务。杨坚之所以对独孤伽罗宠爱有加,其实也和独孤伽罗背后对他的支持和真心分不开。

隋朝扬州?

京杭大运河边的一颗明珠,适合居住,三把刀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