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后期“宣王中兴”历史事件介绍

宣王中兴是指周宣王即位后,整顿朝政,使王道已衰落的周朝王室得到一时的复兴。每当一提起这个,那么小编就不得不给大家详细的说一下了

  周宣王(?-前782年),姬姓,名静,一作靖,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一带)人,周厉王之子,西周第十一代君主(前828年-前782年),也即西周倒数第二位君主。周宣王继位后,面对逐渐衰落的周王朝,他选择任用召穆公、尹吉甫、仲山甫、程伯休父、虢文公、申伯、韩侯、显父、仍叔、张仲一帮贤臣辅佐朝政;并借助诸侯之力,任用南仲、召穆公、尹吉甫、方叔陆续讨伐猃狁、西戎、淮夷、徐国和楚国,促使西周的国力得到短暂恢复,史称“宣王中兴”。

  但是,周宣王在位后期,对外用兵接连遭受失败,尤其在千亩之战大败于姜戎,南国(今长江与汉江之间的地区)之师全军覆没,加之不听忠言、滥杀大臣,宣王中兴遂成昙花一现,也为西周在周幽王时期的灭亡埋下伏笔。从这一角度来看,周宣王不仅没能阻止西周的灭亡,还要为西周的灭亡承担一定的责任。

  一

  首先,周宣王为周厉王之子。根据《史记》等史料的记载,周厉王在位时,因连年对外征战,造成国内消耗巨大、国库空虚。周厉王于是任命荣夷公为卿士,将山林湖泽改由天子直接控制。周厉王又滥杀无辜,最终导致了内乱的爆发。

  公元前843年(周厉王三十七年),在内乱爆发后,周厉王逃离镐京,沿渭水一直逃到彘(今山西霍州)。在周厉王逃出西周都城后,太子静成为叛军想要击杀的目标。对此,召穆公将太子静藏了起来,在叛军要召穆公交出太子的时候,召穆公被迫用自己的儿子冒充太子静,太子静得以幸免于难,这一情节,和春秋时期的赵氏孤儿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公元前829年,周厉王死于彘国,太子静在召穆公家长大了,召穆公、周定公以及诸侯拥立太子静继位,即周宣王。对此,在笔者看来,周宣王即位之初,西周的国力无疑来到了谷底,这可以说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了。稍有不慎,西周很可能就要提前灭亡了。当然,作为一位年少时期历经磨难的君主,周厉王即位之后,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二

image.png

  根据《史记》等史料的记载,周宣王继位后,下令修复周王室的都城、广进谏言、安顿百姓、修缮武器;兴畋狩礼乐,效法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遗风,并及时任用召穆公、仲山甫、尹吉甫、程伯休父、虢文公、申伯、韩侯、显父、仍叔、邵穆公,张仲等贤臣辅佐朝政。对此,在笔者看来,周宣王亲贤臣,远小人的举动,自然促进了周朝国力的恢复。对于历史上的各个王朝来说,重用贤臣的君主,往往都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反之,疏远贤臣,亲近小人的君主,则往往会遭到批评,比如周宣王之后的周幽王,就是一个亲小人,远贤臣的君主。

  在西周的国力得到增强,周宣王多次的对外用兵,促使周王朝一度呈现“四方既平,王国庶定”的局面。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经过周宣王的努力,衰落的周王室得到恢复,诸侯又重新朝见天子,四夷咸服,史称“宣王中兴”。

  比如公元前823年(周宣王五年)八月,周宣王以元老重臣方叔为将,率兵车三千进攻楚国,大获全胜。据推算,周宣王此次伐楚动用军队多达三万六千人。晋穆侯墓所出土的楚公逆编钟,应在此战作为战利品被周宣王获得后转赠与晋穆侯。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不是周宣王的压制,楚国称霸中原的时间或将提前,而楚国一旦称霸中原,则意味着周王室的权威受到了极大削弱。

  三

  不过,虽然在征讨楚国等诸侯国的过程中取得了成功,但是,周宣王并没有深刻理会过犹不及的道理。因为频繁对外征伐,“宣王中兴”最终只是昙花一现了。

  公元前797年(周宣王三十一年),周宣王讨伐鲁国,杀死鲁废公伯御,周宣王询问大臣鲁国公子中谁能胜任鲁国国君之位。樊穆仲说,鲁懿公的弟弟公子称,周宣王于是在夷宫(周宣王祖父周夷王的庙廷)立公子称为鲁国国君,是为鲁孝公。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因为直接干预了鲁国君主的更替,这反而导致周天子声望大减,诸侯多有违抗王命之举。

  在诸侯离心的背景下,周宣王在位后期的征战,也多以失败而告终。公元前793年(周宣王三十六年),周宣王派军队征讨条戎、奔戎(今山西夏县西南),结果吃到了败仗。公元前790年(周宣王三十九年),周宣王在千亩之战被羌戎击败,周宣王在奄父的帮助下才得以突围。这场战役失败后,周宣王的当务之急是休养生息,恢复国力。不过,周宣王却执意征调士兵和物资,想要再次对外作战,这遭到了多位大臣的劝谏。但是,周宣王没有听从劝谏,反而固执己见,这引起了周朝百姓的不满。

image.png

  四

  最后,公元前782年(周宣王四十六年),周宣王去世,其子周幽王姬宫湦继位。对此,《明世宗实录》中评价道:“虽然周宣王云汉之侧身,常武之平淮,内有山甫,外有申伯,非不赫然称盛,然乐色而忘德,失礼而晏起,不籍千亩,南国丧师,料太原,杀杜伯,以致虢公谏不听,山甫谏又不听,所以中兴之美未尽焉。”

  在周宣王去世后,即位的周幽王,面对的是一个已经衰败的周王室。周幽王八年(前774年),周幽王废嫡立庶,废黜王后申后和太子姬宜臼,而立宠妃褒姒为王后,褒姒所生之子姬伯服为太子,并加害太子姬宜臼,致使申后的父亲申侯大为愤怒。

  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申侯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于是在骊山下杀死周幽王,西周灭亡。周幽王被杀后,诸侯们与申侯共同拥立前任太子姬宜臼继位,是为周平王,史称东周。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西周是在周幽王手上走向灭亡的。但是,周宣王因为连年兴师动众,导致周王室的精锐力量损失殆尽,这也为西周的灭亡埋下了伏笔。所以,对于西周的灭亡,周幽王固然要承担最大的责任,但是,周宣王也是难辞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