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分封制度历史介绍

中国最早的分封制,可以追溯到上古炎黄时期,《史记·五帝本纪》有记载:“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黄帝于涿鹿之野擒杀强大的蚩尤后,“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为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

  从中可以看出,分封制在炎黄时期就已经产生,只不过当时的各个诸侯是以部落的形式存在,”诸侯“只是后来的称呼而已。分封制经过五帝三代的不断发展,达到巅峰时期的时候是西周。

  周天子分封诸侯,立七十一国,直接将分邦建国制度推到顶峰!

image.png

  周天子分封示意图

  常言道,存在即是合理。分封制的产生,并非无缘无故空穴来风。天高皇帝远,所以为了兼治天下,帝王和诸侯分而治之。和平时期,诸侯有权管理自己的封地,听从天子的命令,为天子镇守疆土,按时缴纳贡税;有战争发生,诸侯就必须随从作战。这样既能捍卫王室,还能控制诸侯,稳固统治。但凡事都有它存在的对立面,随着诸侯国日益强大,不听命天子十有八九,王权衰弱正常不过。春秋时期诸侯争霸,战国时期七国争雄,虽然周王室依旧存在,但也管不着各个诸侯国你方唱罢我登场!

image.png

  秦朝郡县制

  秦始皇嬴政就聪明多了,奋六世之余烈,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所以统一六国后,直接废除分封制,实行郡县制。不仅如此,为将权力集中在中央,连地方官的任免都是始皇帝一人说了算,这个就叫做官僚统治,而周朝时期将土地分封给亲戚功臣那叫血缘统治。

  分封制是周王室混乱的根源所在,秦朝灭亡后,后来项羽和刘邦为何又要倒行逆施?

image.png

  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

  项羽除了自封西楚霸王之外,还另外分封了灭秦有功的十八路诸侯。为什么要分封?大厦之立,非一木支撑。非常时刻当用非常手段,这无可厚非。但是关于项羽的分封,完全是按照他自己的意志来策划的。比如按军功分配土地,又把是否随从入关作为衡量军功的基本尺度,齐相田荣、赵将陈馀等人因没有入关,未被封王。分封中贯穿着不公平与主观意志,虽然项羽一人独操宰割之刀,四个月所有诸侯就完成赴国,但是危机重重可想而知!

image.png

  刘邦分封异姓王

  刘邦的分封就与项羽有所不同。刘邦建立汉朝之后,实行的是分封制与郡县制两制即”郡国并行制“的方式。分封制虽然在周朝与项羽时期就是失败的,这个观念在天下人心中还是影响深远,但是对于那些强大的异性诸侯,刘邦也不敢小看,不封王就会对自己产生威胁。大封异姓王是刘邦的妥协,实行郡县制才是刘邦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说封王是一时,集权才是一世。

  总的来说,项羽和刘邦之所以倒行逆施分封诸侯,但是性质却和周王室封邦建国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