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和汉景帝的削藩政策有什么区别?

藩王制度,是汉朝高祖刘邦在建朝之初就立下了规矩,而为了防止诸王叛乱,刘邦还特意削减了异姓王的数量,主要是把自家的刘姓王扶持做大。在刘邦的行动当中,淮阴侯韩信等多人都遭到了杀害,由此天下诸王,已经有半数是姓刘了。

  藩王的权力

image.png

  但毕竟治藩可用微妙手段而不能杀绝,因为很多人原本就是非常忠心的,并且他们帮刘邦打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无理由乱杀不足以服天下。所以汉室王朝的藩王数量依旧很多,并且存在不少的异姓王,一开始大家当然服从,但随着刘邦的死去,汉朝一代又一代的皇帝变更,诸侯王就生出了更多不同的想法,有着不同的心思。

  之所以刘邦都特别害怕,想要去对付藩王,就是因为藩王们的权利本来就很大,汉朝的领土很大,但很多地区都是由藩王们统治着,藩王们的地盘相互合纵连横,一个藩王不足为道也,但如果大家相互联合起来叛变的话,汉王朝的皇帝们还真的是心惊胆战,正因为害怕,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两帝削藩

  汉景帝:七王之乱

image.png

  汉景帝时期,藩王的嚣张气焰已经是让皇帝一派心生忌惮,此时晁错提出了削藩的建议,汉景帝深以为然,并且实施了这个决定,这便是七王之乱的开始,而且此处还埋有一个伏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突然之间发动大规模叛乱是不可能的,必然是有着历史因素。

  原来多年前,吴王的儿子曾进京跟太子玩,这个太子就是还没有当上皇帝的汉景帝,两人喝酒下棋本来是要联络一下感情,但是可能是酒喝多了,吴王儿子一定要在下棋这里争个胜负,丝毫不肯退让。身为一国储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汉景帝这哪忍的了,于是拿起身旁一个板凳,就给了吴王可怜的儿子一个重击,然后这倒霉孩子死了。

  吴王带头,七王合纵

  于是吴王对汉景帝的不满在很多年前就已经生出来了,这次碰上削藩,可以说是点燃了火药桶,吴王直接就豁出去了,联合了其他同样不满的六王,然后7个藩王让汉景帝肝胆欲裂,他甚至被逼杀了提出削藩的晁错,以表明自己的歉意。

  尽管晁错死了,但七王并不满这个结果,然而汉景帝也不是完全认怂,而是双管齐下,这边在道歉,另一手指挥名将周亚夫出击。结果细柳营精锐无比,仅3个月,声势无比浩大的七王之乱就直接被平定了。

  因为这场战争的神速,藩王们对汉朝皇室更加敬畏,削藩政策得以顺利实施,所以汉景帝的削藩虽然很惊险,但最终是有惊而无险。

  武帝:推恩令

image.png

  很多人都说汉武帝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一个皇帝,在军事才能上天下无敌,但其实汉武帝也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懂得用智慧来化解对方。而在削藩这事上,汉武帝跟景帝是一个态度,他们采取的是完全不同的手段,并且取得的效果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武帝跟主父偃商量了一个削藩妙计,此计便是推恩令,推恩令的意思是各国藩王不能仅指定长子继承王位,必须要给其它儿子划分小部分国土,这部分人被称为列侯,列侯们直接归中央管辖。而藩王们都有很多的老婆,所以他们很能生,然后本来强大的王国被划的四分五裂,再也无法有效的形成一个统一的集体对付中央。

  武帝后期,已有8成以上的国土是直属汉中央,藩王势弱再也无力造反,汉武帝不仅把事情办的比景帝更漂亮,同时还兵不血刃,在军事谋略上,汉武帝果真是天下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