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贵妃乱政?

成化一朝的储位,是在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年)确立的。这年的十一月,年仅六岁的朱祐樘,被立为皇太子。朱祐樘的母亲是纪氏,她很小的时候就入宫了。据说,成化初年的大藤峡之战,政府军队俘获了许多瑶族的子女,其中,面貌姣好的女子就送进宫中做了宫女。使了宫女的纪氏,正是瑶族土官的女儿。纪氏貌美聪慧,而且知书达礼,在宫中负责内库的事务。

  后来,纪氏与宪宗的一次邂逅,就怀上了朱祐樘。之后,就与许多的宫中阴谋版本类似,得宠的万贵妃千方百计企图加害纪氏,而宫中善良的太监如张敏、怀恩以及被废的吴后以及宫女们的庇护,朱祐樘才得以保全。

  据说,孝宗刚生下来的时候,头顶有一寸左右没有头发,说是药汤对胎儿的损伤所致,显然还是遭过万贵妃的毒手,只不过,真命天子命不该绝罢了。朱祐樘在皇宫的一个偏僻之所(安乐堂)生活了六年,一直不敢公开露面,甚至连胎发都不敢剪。

image.png

  因为,在朱祐樘之前,宪宗已经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万贵妃所生早就死了。另一个是柏妃所生却被万贵妃害死了。因此,宪宗刚开始一直以为自己将无后。有一天,太监张敏给宪宗梳头,看到自己的白发,宪宗不禁感叹:“老将至矣,无子。”张敏突然跪下说:“圣上已有后,匿不敢现。”宪宗这才知道自己已有子,非常高兴,便立即要见自己的孩子,纪氏给孩子穿好衣服告诉他:儿啊,你走了,我也活不了了!(“儿去,吾不得生。”)那个穿黄袍的就是他的父亲。宪宗看到孩子,顿时老泪纵横,抱着孩子说:“是吾子,类我。”(“是我的孩子,长的就像我”)。几个月之后,就把朱祐樘立为太子。

  但是,万贵妃却深怀怨恨。据说,万贵妃在宪宗认子之后,日夜哭泣说:“奴才们竟敢欺骗我!”

image.png

  太监张敏因为害怕万贵妃的报复,吞金自杀了。明眼人也许都知道,万贵妃自然容不得这个孩子。于是,明宪宗的生母周太后对宪宗说:“你还是把孩子交给我照看吧!”从此,朱祐樘就一直生活在祖母的仁寿宫中。

  有一天,万贵妃说要请皇太子过去吃东西。周太后就对孙儿说:“孙儿,你去那里不要吃东西。”朱祐樘到万贵妃那里,万贵妃给他食物,朱祐樘就说:“吃饱了。”万贵妃就说:“那喝点汤吧!”朱祐樘说:“怕有毒。”万贵妃非常生气地说:“这小孩子才几岁,长大了还不吃了我?”

  这件事,自然对万贵妃深有影响。废储的事,也许从此就埋下了伏笔。

  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明宪宗发现内库里的金银都花光了,就对当时的大太监梁芳、韦兴说:“靡费帑藏,实由汝二人!”接着,皇帝又说:“我不追究你们,后人会责怪你们的。”两个人听后非常担心,就撺掇万贵妃把她也不满意的朱祐樘废了,改立邵妃的儿子。

image.png

  这一年的三月,明宪宗听了万贵妃的谗言,要将朱祐樘废了。太监怀恩苦谏,却被贬到凤阳去守陵了。幸好,泰山连续地震。钦天监的人说应在东宫太子身上。宪宗认为,祐樘是天命的合法继承人,才打消了废储的想法。

  易储一事虽然没有成功,却在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万贵妃对于成化朝宫中事务的影响,也反映了成化朝宦官的作用。

  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春,万贵妃暴病身亡。身亡的原因,据明万历年间的一个老太监说,是自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