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起义的简介 方腊起义导火索是什么

北宋历史上农民起义很多,但是我们能说出来的大致上会有宋江起义和方腊起义,这主要受水浒传的影响。其实历史上方腊起义的影响远比宋江起义深远得多,那么历史上方腊起义的起始经过结果是怎样的呢?还有方腊起义的导火线是什么?他为何起义?

方腊起义的简介

方腊起义是发生在北宋末年宋徽宗时期,公元1120年,宋徽宗与蔡京、童贯等人为一己私欲压榨百姓,人们的生活异常艰难,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方腊起义发生了,据说方腊这个人性情豪爽,非常得民心,又是当地摩尼教的教主,所以一场轰动北宋历史的民变在青溪县萌芽。

方腊起义

方腊起义

方腊起义发生在公元1120年10月,当时青溪县参加起义的农民达数万人,方腊等义军从青溪县出发一路打到杭州花石纲指挥中心,许多摩尼教的教徒都纷纷响应起义,鼎盛时期人达百万,攻下了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的52个县,可以说对北宋朝廷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宋徽宗听闻后立马停运花石纲,并让童贯为江浙宣抚使对方腊进行招安,并解除了朱勔等人的官职企图安抚民心。但是方腊义军与宋军在湖州交战的时候失利,退守杭州。方腊此时南征攻下婺、衢凉州后北上,守在杭州的义军因没有救援退出了杭州。直到公元1121年3月,义军再次进军杭州,再次失败,宋军在其他几个州也先后胜利,方腊不得不退守青溪县,结果在包围中被俘虏。

方腊起义导火索是什么

方腊起义据考证并不是一般农民起义,而是带着宗教性质的。方腊其人其实说是农民更像一个地主,有一定规模的收入,想方腊这样有收入的人自然就成了北宋官吏们的掳掠对象了,这本来就让方腊心生怨恨,结果方腊还被当地的县衙跑腿,自然是受气,所以方腊是很恨北宋官吏的。

影视剧中的方腊

影视剧中的方腊

还有方腊身处的组织对方腊起义有影响,摩尼教是从当时的波斯摩尼教的分支从福建传入浙江的,它主张吃素,这还可以接受,但是无论财产还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是以平分的状态在教徒中传播,死后更是有裸葬的教义,这些行为和传统儒家礼法都格格不入,所以当时官府对此打击也较大,所以方腊更是恨官府。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方腊弟弟方庚还有族亲方世雄的告发,说他们举兵造反,结果里正方有常将事情告到了县里面,所以无路可退的方腊不得不起兵,还有方腊起义之所以能有那么多人的响应,其实海域当时地下商贩有关,当时北宋对盐、茶、酒等商品是实行私营的,这些利润和补贴财政的,所以人们为了生活有些不得不进行走私,政府当然是打压的,所以这些人也进行了秘密组织,其中也有关系网,方腊起义才能在开始的时候以破竹之势节节告胜。

方腊起义并不像同时期的宋江起义,因为宋江起义并没有像方腊起义那么大的规模,而且宋江起义张叔夜仅以千人就打败了。宋江最后战败投降,而方腊虽然战败却没有向宋朝廷投降。方腊起义虽然被视为是一次暴乱,但是从一定意义上是方腊起义削弱了北宋王朝的国力,最后金朝给宋朝历史上抹上的靖康之耻的民族之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