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什么成功夺得天下

汉高祖刘邦为什么成功夺得天下

秦朝末年,苛捐杂税压得人们抬不起头,各地起义军纷纷揭竿而起。项羽和刘邦就是这些起义军中的两支军队。在最初,无论是形势、军力、名声、还是身份等,都是项羽高过刘邦,所有人都认为项羽会成功,但是结果却狠狠地给了大家一个耳光,刘邦成功了,甚至还逼得项羽自尽。那么刘邦为什么成功呢?

刘邦剧照

刘邦剧照

刘邦为什么会成功呢?这主要因为刘邦和项羽这两人的性格。刘邦的成功固然是因为他知人善用,虚心纳谏,但又何尝不是项羽的刚愎自用,狂妄自大引得他众叛亲离,甚至投向了刘邦这一派的原因。

刘邦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他自己。刘邦是个很清醒的人,他在大多数时候都知道自己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所以他能克制住自己。而当偶尔他不清醒时,他的良臣张良就有作用了。在刘邦攻入咸阳,接受子婴投降时,他已经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幸好张良的形势分析唤醒了他所以他才会退出咸阳,消减了项羽对他的戒心。而张良在关键时刻能够不怕死地劝解也是因为刘邦的用人不疑。因为这一点,张良才敢将严峻的形势告诉刘邦,倘若换了项羽,张良很有可能会因为这么做而被杀。

而刘邦的随机应变和看人的能力也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当项羽扬言要杀刘邦之父,让他投降来换时,刘邦立马就说自己与项羽是结拜兄弟,自己的父亲既是项羽的父亲,项羽要杀父亲且煮了父亲,那他也只能无可奈何,但求分一杯羹。这个举措十分有效,逼得项羽对刘邦的父亲杀不得,动不得,还要养着他。

从以上种种看来,刘邦的成功主要在于自己的谋划和能力,而项羽的性格和作为则是成为了刘邦成功的推动剂。

弱小的刘邦是怎样战胜强大的项羽的

在刘邦与项羽的那场为了争夺天下而起的争斗里,两个曾经义结金兰的人迎来了属于各自的完全不同的结局。

何润东扮演的项羽和陈道明扮演的刘邦剧照

何润东扮演的项羽和陈道明扮演的刘邦剧照

那场楚汉之争持续了整整四年之久。当年,汉军东出,刘邦以为义帝报仇为名,开始讨伐项羽,从而也拉开了这场持久战的序幕。

在彭城之战中,刘邦因小小的胜利而得意忘形,招致十万将士命丧黄泉,他在慌忙中逃窜而出,在荥阳得到喘息后,与楚军形成了对峙。两年后,一时之间难较高下的楚汉梁军,以鸿沟为界限,两分天下,楚汉各占一半。

公元前202年,汉军于垓下给了楚军重重一击,使楚军元气大伤。同时,汉军集结了近七十万人再次向楚军进军。然而这时的楚军只有十万兵力,巨大的兵力差异使楚军在气势上就差了一截。

汉军由刘邦麾下大将韩信领兵,他诱敌深入又将楚军左右包抄,而楚军久战之下疲惫不堪,士气低落,终被汉军所破。十万楚军最后只剩下不到两万的兵马跟着项羽回到营中。

之后,楚军在汉军重重包围,粮草尽绝的时候,听到了韩信特意命人为楚军准备的楚歌,楚军听到楚歌思乡情切,再也无心恋战,至此军心彻底涣散。项羽突破重重包围,来到江边,看着眼前的残兵,痛苦不堪,放弃了脱险的机会,拔剑自刎。

随着项羽的死,刘邦彻底取得了胜利,他战胜了项羽,成为了那个逐鹿成功的人。

汉王刘邦和楚霸王项羽联手灭秦

刘邦和项羽在一场楚汉之争后,迎来了属于各自的结局。他们虽然在不断地争斗,但是他们也曾一起合作过。

项羽画像

项羽画像

刘邦和项羽同是反抗暴秦的重要力量,只是一开始在兵力上还有较大的差距。当初,刘邦为了攻下丰邑,向项梁求援,之后刘邦就成了项梁手下的大将。后来,在项梁的支持下,共同拥立楚怀王,建立楚国。

刘邦和项羽听从项梁的指挥,合军攻克城阳,大破秦军。就在此时,项梁战死,为稳定危局,刘邦和项羽内外合作,终于使新立的楚国转危为安。

之后,刘邦奉命西征,项羽因项梁之死,希望可以随军西去,但是面对项羽的请求,楚王拒绝了,于是项羽就奉命北上救赵。

刘邦两攻昌邑,收集项梁等人的散兵,并出击攻打秦军,迫使秦将逃走,秦军元气大伤。并于高阳寻访贤士,得郦食相助,使得他的队伍再次壮大。他一路西行,于蓝田与秦军展开了激烈的厮杀,将秦军最后的抵抗力量一举击破。

之后秦朝王子以向刘邦献上玉玺的举动表示他投降的诚意,至此秦朝彻底覆灭。

刘邦在灭秦之后,得意忘形,流连于咸阳宫的华丽,对旁人的劝谏恍若未闻,直到张良前来,他才清醒过来,还军于灞上。

而项羽奉命北上救赵,在他取得胜利之后,也率军往关中而来。秦朝已经灭亡了,接下来就是刘邦与项羽为了争夺天下而引起的斗争了。


汉高祖刘邦的原配媳妇是谁

刘邦的媳妇乃是吕公的女儿吕雉。当初,刘邦能够娶到吕雉实属高攀,因为吕雉嫁为刘家妇时,刘邦还一事无成,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刘邦的家世也不为过。除此之外,刘邦还比吕雉大了整整十五岁,虽然没有过婚史,却已经有了一个私生子。吕父因为刘邦有一副好面相,就把吕雉嫁给了他。

秦岚扮演的吕雉剧照

秦岚扮演的吕雉剧照

婚后,刘邦总是不着家,吕雉一边要照顾刘邦,还要维持生计,过得十分艰辛。但吕雉还是守着刘邦,为刘邦生儿育女。

之后,刘邦举兵起义,吕雉则被留在了家乡沛县,在家中侍奉公婆,苦苦等候着刘邦,这一等就等了八年。

等到刘邦称帝,在吕雉以为终于可以苦尽甘来的时候,刘邦已经有了心爱的戚夫人,因此常常冷落吕雉。甚至因为宠爱戚夫人想要易储。吕雉一边请群臣拦着刘邦,一边请商山四皓帮忙,终于打消了刘邦易储的念头。

刘邦称帝八年,在这期间,吕雉也是决策集团的重要人物,她为刘邦出谋划策,打击割据势力,巩固了汉王朝的统一。同时她诛戮功臣,在震慑群臣的同时,为她日后临朝听政打下了基础。

后来,刘邦去世,刘盈继位,但是刘盈生性仁弱,一直活在吕雉的掌控之下,不过是一个傀儡皇帝罢了,真正握有实权的是吕雉。刘盈在位七年后去世,吕雉正式开始临朝称制。

吕雉是一个有智谋,有手腕的女人,她是开启中国外戚干政的第一人。

汉高祖刘邦的雕像简单介绍

刘邦完成了从一介平民登上九天的飞越,成为了人们心中的一个传奇。人们为了纪念他,在许多地方都设置了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