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下诏求贤是怎么回事

汉武帝下诏求贤是怎么回事
《汉武帝下诏求贤》出自《汉书.武帝本纪》,是一段描写汉武帝下诏书在举国上下求的贤能的事情,表现了汉武帝刘彻求贤若渴,重视人才。
《大汉贤后卫子夫》汉武帝剧照
《大汉贤后卫子夫》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下诏求贤》原文为:诏曰:“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故马或奔踶而致千里,士或有负俗之累而立功名。夫泛驾之马,跅弛之士,亦在御之而已。其令州郡:察吏民有茂才异等可为将相及使绝国者。”
大意为汉武帝下诏书上说:“凡是有非同一般的事业,一定要依靠不寻常的人才能完成。因此,有的千里马虽然不驯服但是却能日行千里,有一些有识之士虽然背着世俗非议的包袱,却依然建功立业。难以驾驭的马,不走寻常路的人,只不过在相中他们的人如何驾驭和委以重任罢了。命令州郡长官考察并向上举荐当地官民中具有杰出才能,有将相之材,出使极远国家的人。
从《汉武帝下诏求贤》这段记载可以看出,汉武帝深知人才可以兴国,并且具有独到的眼光。真正有识之士,虽然被世俗的沙曼遮住面孔,但是真正是识才之人,可以透过那层面纱看见他们的才华。难以驯服的马才是好马,放纵不羁的人才有真性情。不由得让人想起汉武帝时期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的张骞,虽为侍从郎官,但是却青史留名,在大汉朝时期就走出国门,宣扬国威,也算是中国第一个走出去的人。刘彻并不因为他是一个侍从而看低他,给他一个平台和机会,因为他深知张骞坚韧不拔、为人强力,不管遇到何种困难他都可以完成。这也就是所谓的“伯乐和千里马”、时势造英雄。
汉武帝陵在哪里
我国古代君王都会为自己修一个陵,这些陵大多都耗费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汉武帝也不例外,汉武帝陵是茂陵。
汉武帝陵图片
汉武帝陵图片
汉武帝16岁便登上大位,即位一年以后便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墓。他的陵墓在茂乡,位于现在的陕西省兴平市。据传是因为在一次打猎的时候,他在茂乡附近发现了一只麒麟状的动物和一颗长生果树,汉武帝认定这是一个好地方,于是将陵墓建于此地。因为有一个茂字,故称为茂陵。
汉武帝陵——茂陵是汉代修建规模最大,修建时间最长的陵墓。它的修建在当时是一件极其重大的工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汉武帝动用了整个国家税收的三分之一来修茂陵,在修建过程中更是从全国各地招募了大量的工人,建筑师。整个茂陵的修建花了53年的时间。整个陵的主体恢弘大气,工艺巧妙,被誉为东方的金字塔。
茂陵除了规模大以外,它的陪葬品也是最丰富的。有无数的珍宝,其中最出名的应该是金缕玉衣。在现如今具有巨大的历史价值。除了这些陪葬品外,汉武帝的茂陵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陪葬墓群。除了一般的陪葬墓,它还有几个有着象征意义的墓。一个是霍去病墓,其墓前的象是祁连山,象征了他打击匈奴的功绩。还有卫青和李夫人的墓等都根据其生平事迹修建,有象征意义。
汉武帝的茂陵,保留了大量的文物,珍宝。有着巨大的历史价值。
汉武帝后宫有哪些妃嫔
汉武帝的后宫正史上并没有记载他的全部妃子,现在能查到的汉武帝的后宫有姓的只有8人,还有两名只记载其有生下帝女。汉武帝的后宫中有两位皇后,当然第一位陈皇后是废后,是汉武帝姑姑刘嫖的女儿,陈皇后是出生很好的,因为几乎身边的人都喜欢她、宠爱她,但是汉武帝最后因惑于巫蛊,将其废除,并退居长门宫。
贡米版陈皇后
贡米版陈皇后
说起陈皇后,大家都会想到“金屋藏娇”,但是历史上的陈皇后却是一个骄横尊贵之人,早期的汉武帝是宠爱陈皇后的,但是皇后生性善妒,又一直没怀孕,因此汉武帝逐渐不宠陈皇后了,但是还是以礼相待。公元前139年,汉武帝在平阳公主府带回了卫子夫,卫子夫在公元前138年有了身孕,因此受到汉武帝独宠,而陈皇后更加嫉妒卫子夫,欲杀卫青来警告卫子夫,随后汉武帝对陈皇后彻底断情,对卫子夫进行盛宠。在公元前130年,坐了11年皇后的陈氏被废黜,而卫子夫在半年后为汉武帝生下第一个儿子,因此立卫子夫为皇后,在司马迁的评价里卫子夫虽然事迹不多,但母仪天下,德行高尚。
汉武帝还有妃嫔李夫人、王夫人、赵婕妤、尹婕妤、邢夫人、李姬还有两位不知姓名的女子。李夫人就是李延年、李广利的妹妹生有刘髆,王夫人生有刘闳,赵婕妤也就是钩弋夫人生有刘弗陵也就是汉昭帝,尹婕妤、邢夫人未有子女记于名下,而李姬生有刘旦、刘胥,其余两位分别生夷安公主和盖长公主。

汉武帝的太子
汉武帝太子是刘据,皇后卫子夫的儿子。当时汉武帝废掉陈娇皇后,开脱窦氏的摆布,将卫子夫立为皇后。正值汉武帝三十而立的年纪,卫子夫为他诞下皇子刘据。顺理成章的刘据就被立为汉武帝太子。
刘据剧照
刘据剧照
虽然汉武帝太子刘据从一出生就受到了汉武帝的宠爱,但是他却最终并没有成为皇帝。因为后期的汉武帝变得越发的专横敏感,开始听信奸臣的教唆。而皇宫之中,众多的妃子,众多的皇子,都在记惦着皇帝的位置,所以一直深受汉武帝宠爱的刘据是很多人想要拔掉的眼中钉。
汉武帝刘彻是因为靠着陈娇和张公主的裙带关系登基成为皇帝的,所以早期的他并没有实权。后来因为无法忍受傀儡的自己,开始逐步打压祖母窦氏以及长公主的摆布,随计也将陈娇废除皇后的头衔。因为自己的母亲也并非皇后,所以小时候的刘彻是经常被欺负的。以至于刘彻的性格中就不相信任何人。
纵观刘彻的登基历史,也不难想到他后来开始变得十分多疑。在奸臣的教唆怂恿下,生性多疑的刘彻听信了巫术,并且开始迷信巫术。而汉武帝太子刘据被陷害使用巫术,起兵想要造反。立马刘彻就大怒,也没有进行考证,就举兵将汉武帝太子铲除。后来得知真相的汉武帝后悔不已,但因为受到巫蛊之惑,汉武帝太子的三儿一女都受到了杀害,仅留下孙子刘询。为弥补对刘据的误杀,汉武帝将刘据立为皇帝。
汉武帝罪己诏是怎么回事
后世将汉武帝与秦始皇相提并论,素有“秦皇汉武”这一称号。从汉武帝文韬武略来看,他的确是位英明神武的帝王。但是,汉武帝晚年时候,因好大喜功,任用奸臣,导致西汉朝廷腐朽不已。公元前89年,汉武帝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省,并发布“汉武帝罪己诏”以示接受世人监督。
汉武帝罪已诏
汉武帝罪已诏
历史上,“汉武帝罪己诏”被称为“轮台罪己诏”,那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其中的来龙去脉吧!汉武帝晚年时,对祭神拜仙一事深信不疑,他屡次修建祭祀庙堂,并且花费大量财力多次封禅出游寻仙。很多道人为了迎合汉武帝的喜好,纷纷入海寻找蓬莱神仙。汉武帝听信方士的话,在宫廷中建造三十丈高的铜柱仙人掌,便于收集露水饮用,认为此举定可保证自己长生不老。
除此之外,他任用江充等小人,任由他们在西汉朝廷为非作歹。公元前91年,汉武帝因听信江充等人的一面之词,逼死了卫皇后和太子刘据,甚至牵连了数万名无辜百姓。汉武帝中后期,百姓们不堪官府和豪强的双重剥削,他们纷纷揭竿而起,爆发多场起义。
公元前98年,桑弘羊等人建议汉武帝增加兵力到轮台镇守。汉武帝认真反省了自己最近几年所犯的错误,于是便下诏颁布轻徭薄赋、休养生息、无为而治等措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汉武帝罪己诏”,从汉武帝认错反省的态度来看,这是值得肯定和推崇的。
汉武帝在位时间
汉武帝刘彻自7岁被立为太子,16岁登基为皇。16岁登基的时候是公元前141年,虽然前135年窦太后干政,但是汉武帝也从窦太后去世后独掌大权,他的母亲王太后虽想效仿窦太后,但是其实际权力并没有窦太后那么大。所以从登基开始算起汉武帝从公元前141年到公元前87年都是他的在位时间,因此汉武帝在位时长54年。
汉武帝的泥塑
汉武帝的泥塑
汉武帝登基的时候正是“文景之治”,汉文帝和汉景帝都是笃信黄老之术的人,和他们不一样,刘彻是崇尚儒家学说的,因此和赵绾、王臧等人一起草拟天子出巡、封禅和改换历法等计划,但是窦太后推崇黄老,因此私下查赵绾、王臧的不法之事,使二人自杀,因此汉武帝的计划美誉得到实施。公元前135年,汉武帝22岁,窦太后去世,汉武帝掌权,开始大展身手。汉武帝开始为儒学铺展道路,并通过儒学,巩固中央的权威,因此许多人认为汉武帝采用的是以儒为主以法为辅的政策。因为文景之治使西汉国力日上,所以汉武帝继承的同时准备军事发展,以军事手段代替和亲政策,当时汉朝北部疆域从长城到了漠北,汉武帝是朝鲜半岛的北部也纳入了西汉版图,南边的疆域扩展到了越南的南部,西南夷地区也完全纳入汉朝的统治之下。
汉武帝的这些功绩已经是许多帝王都难以超越的功绩了,但是汉武帝晚年因巫蛊之祸轮台罪己,是历史上第一个自我写检讨书自我批评的皇帝,所以汉武帝总体来说还是功大于过的,因为汉武帝时期的种种措施对后来的影响非常深远,同时西汉是当时世界首屈一指的强国所以从宏观讲汉武帝还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