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简介_安史之乱时间年代_安史之乱死了多少人 AD755-AD763

安史之乱简介

安史之乱是唐朝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点,是唐朝一个由强盛变得弱小的一个时间点。

安史之乱场景模拟图

安史之乱场景模拟图

安史之乱发生的地点如果是换成现在的中国的话,应该是在中国的北方。这件事开始的时候是在公元后755年的12月,一般认为这件事的结束时间是在公元后763年的2月。大概是经历了8年的时间。

安史之乱有两方作战,一方是唐朝,另一方是大燕。唐朝那一方是由李隆基、郭子仪、高仙芝、哥舒翰这些人做主要指挥的。大燕的那一方是由安禄山、史思明、史朝义、安庆绪这些人做主要的指挥。最后获胜的一方是唐朝。虽然唐朝一方是获胜了,可是自身的力量开始衰败了。地方原来是不敢去冒犯中央的,经过了这一件事之后,地方也敢开始反抗中央,地方的势力希望自己能够代替李氏家族,统治全国。

唐朝能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以前累积的财富。还有就是兵力还是充足的。在安史之乱的中期时,唐朝大概是还有60万的兵力,大燕只有30多万的兵力。这时,唐朝的兵力大约是大燕的2倍。这样,只要唐朝的士兵们不是老弱病残,就不会输给大燕。

关于安史之乱的结束还有一个说法是这样的,安史之乱之所以会结束,是因为杨贵妃的死给了对战双方一个缓和期,大燕那边很满意这个结果,就这样杨贵妃的死促进了这次战争的结束。

安史之乱年代

安史之乱,是唐代于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

安史之乱场景模拟图

安史之乱场景模拟图

安史之乱的发生的时间是在唐朝的中期。要说具体的时间的话,安史之乱是从公元后755年的12月16日这一天开始的。结束时间是在公元后的763年的2月17日。这是一场持续了很长时间的一次叛乱。

关于安史之乱的时间是没有什么太大的争议的,一般都是认为是在755年这一年发生的,这一年还是被称之为唐玄宗天宝十四年。结束的时间也没有什么争论,普遍认为是在763年,那一年是被成为唐代宗宝应元年。结束的那一年,不仅是结束了叛乱,也结束了唐玄宗对于唐朝的统治。由唐玄宗的儿子继位,唐玄宗被封为皇太祖。

这前前后后长达八年之久,直到763年才得到了平息。中途甚至唐玄宗逃出皇宫去避难,这可见当时叛乱一方的势力是多么的强大。不过最后还是被平定了。这次安史之乱给唐玄宗的伤害不仅有那么多年受的磨难,还有失去他最爱的女人的感情上的伤害。

那么长时间的叛乱,这带给国家的伤害是十分巨大的。如果这次的叛乱能够早一点结束的话,那么在结束之后的唐朝说不定就不会那么的衰败。

安史之乱的是在唐朝的中期,在唐玄宗的统治末期,甚至可以说安史之乱结束了唐玄宗的统治。那755年到763年的叛乱可以说是拖垮了一个唐朝。

安史之乱死伤无数

安史之乱的爆发就是一场灾难,破坏了整个唐朝的经济、政治和军事。

安史之乱路线图

安史之乱路线图

安史之乱会爆发有着各个方面的原因,这场战争给唐朝带来了不可磨灭的伤害。把唐朝由一个壮年摧残成了老年。就好像风中残烛那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吹灭。

安史之乱的爆发是给了唐朝一个沉重的打击,是在提醒着唐朝的统治者们,这种统治方式不对,是错误的,没有给老百姓一个能好好生存发展的社会。所以这时候有人站出来,给了这些人一个美好的承诺就会让他们的内心动摇,胆子大的,野心大的,手上权力还大的人就会反,把当时的统治者拉下马,自己称王。

在安史之乱爆发的时候,虽然唐玄宗马上就做出了反应,试图阻止这场叛乱。可这个时候唐朝的皇帝不是初期那些勤政爱民的皇帝了,百姓自然也不会是那些拥戴君主的百姓了。唐玄宗失去了民心,就像孟子说过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没有人会去想帮他,连士兵都是不愿再拼尽全力去战斗了。这样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安史之乱,唐玄宗又能如何应付呢?

唐玄宗选择退位,选择逃跑。以杀死自己最心爱的女人,来换取那些将士们为自己卖命。这才在最后赢得了这次战争的胜利。

会爆发安史之乱,不仅看到的是那些叛乱者的野心之类的东西,看到的还是一个国家的腐烂,可惜了先辈们留下的基业啊。

安史之乱杨贵妃

杨贵妃是中国的“四大美女”之一。形容一个女人是十分美丽的成语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其中“闭月”指的就是杨贵妃。杨贵妃之所以能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一个名称,不仅是因为她成为了传说的美貌,还是因为她给唐朝造成的影响。这件事就是安史之乱。

赐死杨贵妃插画

赐死杨贵妃插画

杨贵妃不仅是这件事件的开头,也是这件事的结尾。安史之乱会发生,其中一个原因或者说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唐玄宗专宠杨贵妃而不理朝政,使得国家当时的情况很是混乱。这就引起了地方的不满,也可以说,这就是一个发动叛乱的可乘之机。于是安禄山就在云南发起了叛乱,并自己称帝。女人在历史中,不是一个霸主,就是一个祸水。杨贵妃就是生在唐朝的祸水,这个祸水引起了安史之乱。不过杨贵妃也只是一个女人罢了。

安史之乱起于杨贵妃,也终结于杨贵妃。当时燕君已经兵临城下。唐玄宗只好带着杨贵妃逃走,可是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次的叛乱没有被平息。叛军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要处死杨贵妃,于是,在马嵬坡那个地方,唐玄宗忍痛赐死了杨贵妃。这就是这场战争的一个转折点。杨贵妃的死不仅是给了叛军一个交代,也激励了唐军的士气。从这个时候开始,唐军就开始大败燕军,最后赢了。

杨贵妃是这场安史之乱的一个最重要的角色,不过说到底,也终究是一个可怜的女人。

安史之乱的原因

说起安史之乱的原因就不能不提到杨贵妃这个女人。会爆发安史之乱,这个“军功章”有杨贵妃的一半,另一半,当然就是离不开一个“贪”字。

安史之乱场景模拟图

安史之乱场景模拟图

安史之乱会发生,有一个原因是唐玄宗十分宠爱杨贵妃,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到了杨贵妃的身上。这就使得唐玄宗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朝政和关心民间的疾苦。这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这些人有受到生活迫害的普通老百姓,也有在地方上勤勤恳恳的官员,还有在中央帮忙处理朝政的大官等等。一个统治者要得人心才能在统治地位上呆的长久。唐玄宗因为杨贵妃而不去处理朝政,这就是犯了大忌。所以安禄山就打算起兵,自己取代唐玄宗那个“昏君”。这就是安史之乱的其中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离不开一个“贪”。安禄山也是因为“贪”这个江山,才会打算起兵,主要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成为统治整个唐朝的皇帝。如果没有这个心,是不会看到一个时机就马上起兵作乱。如果说是为了那些民间的老百姓,他怎么不会想到,打仗这件事对于老百姓的伤害是最大的。所以这就是离不开一个“贪”。贪图权力,使得安禄山不顾民间的人们,就是要起兵造反。

所以安史之乱这就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情,不仅是有唐朝方面的问题,也有大燕方面的问题。这两个都是造成安史之乱的原因。

安史之乱地图

安史之乱是怎么打的,要有一个地图才能让人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不然再怎么讲也是没有画面感的。

安史之乱地图

安史之乱地图

从上面的“安史之乱”的地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安史之乱这场战争,不仅从时间方面说是一场很破坏性很强的战争,从空间上来看也是如此。唐朝的面积不像今天的中国那么辽阔,可是就算是把这次战争套在现在中国的地图上也是包含了大半个中国,主要是在中国的北部地区和中部地区。

那时的长安是唐朝的中心,可是我们不难看出,长安被攻打了好几次,甚至还被打了下来,连皇帝都只能选择逃命。可怜的终究还是那些逃不走的老百姓,没有什么战斗力,还需要去面对那战火纷飞的局面。

“安史之乱”不仅只有一队叛军,而是有两队,从不同的方向打来,踏过了唐朝大部分的领土来到长安,又追到了马嵬坡,马嵬坡死这次战争终结的地方,就是在这个地方,唐玄宗被逼的走投无路,放弃了他可以放弃的所有的一切。

从地图上还可以看到,两方有过三次直接的相遇,一次是在太原,一次是在洛阳,最后一次就是在唐朝的首都——长安。所以这三个地点的战况应该是最激烈的。也不难看出,安禄山和史思明曾经有过兵分两路的情况,在太原和唐军作战的是史思明,再集合了,通过潼关进入了长安城。

安史之乱全过程是怎样的

安史之乱往简单了说就是一场战争罢了。

安史之乱路线示意图

安史之乱路线示意图

在755年时,安禄山就开始蠢蠢欲动。在同一年的11月15日,唐玄宗知道了安禄山叛乱的这一个消息。在几经犹豫之后,他决定任命安西的节度使封常清再同时去管理范阳、平卢的节度使,一次作为对这次叛乱防守的前期准备;还任命了皇六子荣王李琬作为元帅,当时的右金吾大将军高仙芝作为副元帅东征。

在唐玄宗做了这些准备之后,安禄山的大军虽然遇到了一些阻碍,不过因为杨国忠没什么本事,使得安禄山就在同一年的12月12日就攻下了洛邑。当时东京的留守李憕还有御史中丞卢奕不原因投降,就被安禄山杀了。河南的尹达奚珣没什么骨气就投降了安禄山。不知是不是唐玄宗因为有人投降了,有些丧失判断。听信了监军宦官的诬告,用“失律丧师”这样的罪名处斩了封常清、高仙芝这两位坚守这的大将。

在天宝十五年的正月初一,安禄山在洛阳自称大燕皇帝,并改国号为元圣武。此时大燕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很快就打入了长安。

唐玄宗看到是这样的局势,就马上选择了逃离长安,逃到了马嵬坡这一个地方。在逃亡途中,士兵又饿又累,不愿意再战斗了,于是龙武大将军陈玄礼就请求唐玄宗杀了杨国忠父子和杨贵妃这几个祸乱朝政的人。杨国忠其实已经被士兵们乱刀砍死了,唐玄宗看这样的情况就打算为杨贵妃求情,不过士兵们不买账,最后玄宗还是赐死了杨贵妃。这是士兵们斗志高昂,马上就进行了反击。很快就结束了这次叛乱。

安史之乱是谁发动的

安史之乱,这次战争的命名并不是用年号或者是地点,而是用叛乱者的姓氏。安史之乱发起的叛乱者是安禄山和史思明。就是用了安禄山的“安”和史思明的“史”来组成了“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路线示意图

“安史之乱”路线示意图

从“安史之乱”的名称就可以知道,这次的战争的发起者是安禄山与史思明。不过“安史之乱”还是有一个使用年号作为名称的战争称呼,那就是“天宝之乱”,因为这次的战争发生在唐玄宗统治的天宝年间。不过比起“天宝之乱”还是“安史之乱”这一个称呼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这次安史之乱的发起者安禄山和史思明,在后来,安禄山将他占据的地盘变成了一个独立于大唐的国家。这就是“大燕”。安禄山自称“大燕”的皇帝,不会再听从李隆基的命令了。不过“大燕”在大唐的眼里也不过就是一个在玩过家家的小孩吧。

虽然这个小孩给了大唐不少的打击,不过最后还是大唐胜利地平定的这次的叛乱。安禄山和史思明,这两个这次叛乱的发起者,大唐是不会留下他们的。所以他们为这次的叛乱付出了应该付出的代价。

安禄山和史思明会发起叛乱,就是看到大唐当时的皇帝——李隆基的昏庸。专宠杨贵妃,使得李隆基不理朝政,国家混乱。最后安禄山和史思明虽然没有的到这个江山,也是逼得李隆基杀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杨贵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