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的地盘都有哪些 袁绍父亲叫什么名字 袁绍为何败给曹操

袁绍的地盘都有哪些

何进召集各路诸侯进入洛阳后,董卓以自己军队强悍霸占了洛阳城,并废除少帝立汉献帝,在朝中肆意妄为。汉室王朝已经分崩离析,名存实亡,于是天下各处豪强割据地方,开始了兼并土地的战争。

东汉末年格局图

东汉末年格局图

袁绍从洛阳逃出来后,地盘只有小小的渤海郡,这显然不能满足他对版图和实力的欲望,所以这时候他将眼光放在了韩馥的冀州上。冀州位于中原,是天下物资充沛的地方,得到他就有充足的兵马来源。冀州主韩馥却是个怯懦多疑的人,面对公孙瓒和几路势力的虎视眈眈,早已没注意的他被袁绍的人一忽悠,就将冀州让给了袁绍,袁绍也就真正有了一块能用的且很重要的地盘。

随后袁绍出兵征讨青州的黄巾军,并消灭黑山张燕,将青州纳入了自己管控的范围之内。后袁绍之子袁谭任青州都督,在攻打了北边的田楷和东边的孔融后,袁氏终于占领了整个青州。

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公孙瓒认为其弟公孙越的死和袁绍脱不了干系,所以挥师南下直捣冀州,于是袁绍同公孙瓒之间的战争开始了。期间公孙瓒和袁术合作过,而袁绍又和曹操联手过,双方之间僵持了两三年。后公孙瓒渐渐不敌袁绍的军队,建安三年(公元198年),袁绍亲率大军攻打幽州,一路上势如破竹,直取易京。最后公孙瓒战败自焚而亡,袁绍占领了幽州,并收编了公孙瓒的部队。

到了袁绍顶峰时期,他作用冀州、青州、幽州和并州四大州。虽然土地的广袤不是最大的,但是其中的富裕和充实的程度却是最高的,所以袁绍能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豪强。

曹操如何评价袁绍

袁绍,字本初,出生在“四世三公”的名门望族。袁绍凭借自身的干劲,和他家族的人脉声望,在动乱的东汉末年迅速纠集了一批庞大的军队,割据一方。在谋士和武将们的协助下,夺取了冀州、青州、幽州和并州,实力之大是当时中原各诸侯不能及的。但是这么一位强者,在曹操眼里,却是一个平庸之辈。

曹操和袁绍

曹操和袁绍

在新版电视《三国》中,曹操对袁绍的评价可谓是既刻薄,又在理。曹操说他在二十岁上下的时候,是极其的崇拜袁绍,因为传说他是“四世三公”之家出来的,德望自是非凡。不过到三十岁的时候,曹操与袁绍同在一朝任职,这时的他开始看不起袁绍了。最后到了四十岁之际,二人都割据一方,曹操索性就蔑视袁绍了。

为什么呢?因为曹操在经历了多年,看人有了丰富的阅历。在曹操眼里,袁绍只是表面上看起来很厉害,实际上却是内心胆小之人。袁绍生性优柔寡断,遇到重大事情的时候,总是畏首畏脚难以做出决定,但是看到蝇头小利,却又没头没脑地一拥而上。曹操评价袁绍虽然身为人主,但是心胸狭隘,刚愎多疑,时常做出政令不一的行为。即便手上有着众多的人才将领,却不懂的使用,任人唯情,而不用贤。身为人父的袁绍,不严厉管教自己的儿子,任由他们为了爵位互相争夺,扰乱纲纪。

也的确印证了曹操的评价,袁绍最后因为这些缺陷导致他错失了太多的良机。而袁绍的几个儿子在他死后,相互争夺爵位,以至于被曹操分而击破。

袁绍四世三公是为什么

都说袁绍是出生在一个名门望族的大家之中,不过这个大家不同一般的世族大家,而是号称“四世三公”。这里的“四世”指的是袁绍一家的几代先人,而“三公”指代东汉时期的官职,太尉、司徒和司空。

袁绍

袁绍

说袁绍一家是“四世三公”,是因为从袁绍的曾曾祖父袁安开始到袁绍这一代,中间四代都有人出入为朝中的“三公”官职。当初的袁安担任汉章帝刘恒的司徒,后来其子也就是袁绍的曾祖父袁敞官拜司空。再到袁敞的儿子也就是袁绍的祖父袁汤出任朝廷太尉一职,而袁绍的父亲袁逢则是司空。

这里所说的汉朝三公可不是一般的官职,而是百官之上的官职,是中国古时朝廷最为尊贵的三个官职的合称。所谓的“三公”早在周代之际就有了,只是具体的到了两汉之际 有了些变化。西汉时期的三公是指司马、司徒、司空,后以太傅、太师和太保替代。在汉武帝时期,连同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也被唤作三公。因为早先丞相的职权是很大的,仅仅在皇帝之下,所以后为削弱丞相之权,大司马的直逼丞相,甚至越过了。

两汉之交的新莽篡政之际,已久承袭了西汉的三公制度。到了袁绍所在的东汉时期,也是沿用了西汉的三公制度,不过叫法改了改。大司马成了司马,大司徒为司徒,大司空是司空,三个依旧是权力极大的官职。袁绍一家在四代中,四人都是位居三公之列,如何不让世人对袁家大感佩服和尊重,所以袁家的声望为后来袁绍起事提供了很多的方便。


揭秘袁绍为何败给曹操

袁绍出生在“四世三公”的名门望族的大家之中,袁家的旧臣遍布全国。当袁绍起兵之时,各地都有人响应,所以他的人望是极大的。诸如田丰、许攸、逢纪、审配、颜良、文丑等等这些文武人才都聚集在袁绍的营下,除此之外他还拥有冀、青、幽、并四州为基础,势力之大是当时首屈一指的豪强。但是最后还是败给了不及于他的曹操,大抵原因有一下几个。

袁绍

袁绍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出在袁绍这个人优柔寡断,虽然谋略较多,却是不善于决断之人,从而时常错失良机。在官渡战役期间,刘备起兵反曹,田丰劝袁绍奇袭曹操后部。但是袁绍却以小二病重,而不愿出兵,等到了刘备败于曹操,他才兴师动众讨伐曹操起来了。再有就是袁绍虽会用人,但不懂的识人。袁绍手下的田丰、许攸、逢纪等人都是有名的谋士,但是他们内地里常因为不合而时常相互争斗,袁绍又部分忠良。田丰极力谏言要以持久战术拖延,令曹操断粮而败。但是袁绍非但不听反而将田丰关入大牢。还有就是袁绍心存妇人之心,部下受伤他会很伤心,但是倘若手下立功了,他有对封赏极为吝啬。导致袁绍军中很多人才没被重用,最后反而投降了曹操。

另外就是曹操无论在政治上的决策,还是军事上的部署,其能力和见识都超过了袁绍。曹操挟天子就为他的政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袁绍还嫌弃天子吴用。曹操面对袁绍的远超于他的大军,重点设防,做到从容应对。加上曹操对人才的渴望,才会令许攸背离袁绍,成为袁绍官渡之战失败的关键因素所在。

袁绍父亲叫什么名字

袁绍的父亲是东汉末年的大臣袁逢,字周阳,汝南汝阳人。袁逢是袁彭的侄子,就像他的叔叔一样,在东汉朝廷里以宽厚笃诚闻名一时。袁逢在东汉灵帝时官任太仆,后来官拜司马空、执金吾。袁逢死后谥号宣父侯,赐赉颇为丰厚。

袁逢

袁逢

袁绍虽然是袁家的长子,但是他却是袁逢的庶出。庶出的意思就是袁逢同妻子之外的小妾或者比小妾地位更为低级的女人生下的袁绍,这就注定了他在嫡出的袁术眼里是种眼中刺。在古代,宗法制度虽然讲究长幼有别,但是也重视嫡庶之分,这是一种身份高低的象征。

虽说袁术是袁逢的嫡出,但是他不是长子,所以袁逢最后还是将家产的更多一部分给了袁绍。这让心高气傲的袁术很是不爽,更加助长了他对袁绍的嫉恨。不过不争气的是袁术还是一个心眼太过狭小的人,无论是人品声望还是素质都有些不及他的兄长袁绍,所以袁绍能够汇聚一大帮人为他做事。

早年袁绍在家中纠集党人,后来勤王不成就占领了冀州,开始了他乱世争雄的路途。袁绍以冀州为出发点,攻占了青州和并州,又在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打败了公孙瓒从而占领了额他雄踞的幽州。到此,袁绍割据冀、青、幽、并四大州,实力达到了顶峰。

随着实力的上升,随之而来的自然是野心的上升,于是袁绍开始对南方的曹操的战事。虽然在战争前期袁绍的绝对实力高出曹操许多,但是由于袁绍多次错失良机造成了他与曹操之间的战略决战的大败,使得袁绍最后在抑郁之中病逝。

揭秘袁绍怎么死的

袁绍出生在号称“四世三公”的大家之中,虽然他是袁家的庶出,但是为人俊朗威武,秉性良好,加之家门声望之高,所以能够聚集一帮能为他效忠的仁人志士。袁绍本应何进的征召,入洛阳都勤王,却没想到势大的董卓搅乱了局势,废了少帝,另立刘协为帝。袁绍为了不惹祸上身,提前离开了是非之地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