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巩固统一国家的过程 汉武帝执政时推行什么政策

汉武帝巩固统一国家的过程
汉武帝的丰功伟绩是众所周知的,在位五十多年的汉武帝,打造了一个繁荣昌盛的王朝。那么汉武帝巩固统一国家有哪些措施呢?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巩固统一国家具体可以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上探讨,首先在政治层面上,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并且接受了主父偃的建议,颁布了推恩令,允许那些诸王将自己的土地分给子弟,建立一个较小的诸侯国。不仅如此,汉武帝担心会对中央政权有所干扰,便找借口将当时一半的侯国都削去了。
其次,汉武帝在经济上的改革也使得西汉王朝的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繁荣,统一了币制,促进了贸易统一和融合,不仅如此,还特意设立了盐铁官营的措施,对商人进行征收税等,保证了国家财政的收入。
当然,一个国家的统一肯定少不了军事上的统一。在军事上面,汉武帝派遣卫青和霍去病征讨匈奴,夺回了核桃地区和河西走廊地区,不仅扩张了西域版图,还将匈奴的局面搁置在被动的形势上,从而保障了北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在此同时,汉武帝刘彻还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获得了大量的西域资料,并且打通了西汉通西域的道路,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进一步促进了西汉与西域的联系,使得西域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同时也对西汉的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
因此,汉武帝巩固统一国家是需要从多方面一起进行改变和努力,可见汉武帝确实是一个有所作为的君王。
汉武帝刘彻的继承者
汉武帝是有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是西汉时期最有名的皇帝,汉武帝少年登基,正是年轻气盛的时候,面对着那些个分散在地方的叔叔伯伯,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利,就在地方上设立刺史,这一制度一直沿用了很久,并且通过推恩令削弱诸侯的势力,增强中央集权,并且将西汉初期下放的盐铁和钱币的铸造权收归国有,完成了基本的国家专营体系,对于后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汉武帝雕像
汉武帝雕像
同时汉武帝时期开疆拓土,将中华的威名传扬出去,使得整个大汉成为了当时亚洲的政治经济中心,对于大汉周边的地区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汉武帝在位之时积极的主动出击,先是平定南越的叛乱,又北击匈奴,一雪数十年来西汉被匈奴欺凌的耻辱,三次大规模的出战,收复了河套地带,夺回了河西走廊,使得匈奴缺少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放牧地,再也没有能力重整旗鼓对抗大汉。为之后匈奴臣服于大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派遣张骞出使西域,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的方式,让西域诸国臣服于大汉的威名之下,为后来西域并入中国地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汉武帝在文化思想上也有着自己的贡献,通过将儒学立为官方学说增强了儒术的权威性,形成了思想上的大一统,对于之后几千年的安宁有着杰出的贡献,但是也因此让其他的学说缺少了活力,让后来宋明理学等一些不合理的糟粕思想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育环境。从这点上来说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致命伤。
张汤是汉武帝时期的平准官吗
张汤是中国古代有名的酷吏,他出生于官宦家族,父亲是长安的官员,有一次父亲回家之后发现家中的肉被老鼠偷吃了,就生气的鞭打张汤,结果张汤居然挖开了老鼠洞,抓住了老鼠,并且就像审讯犯人一样审问老鼠,还写下文书定罪,他的父亲知道了非常惊讶,就任命他去写狱中办案的文书,这一做就是很多年。
西汉酷吏张汤
西汉酷吏张汤
张汤很懂得揣测汉武帝的心思,所以很受汉武帝的宠信,再加上在一些思想上和汉武帝比较接近,所以张汤升官升得很快,后来因为武帝常年和匈奴作战,导致国内空虚,很多老百姓都困苦不已,为了能够充足国库,恢复经济,张汤秉承着汉武帝的意志,请求国家垄断盐铁等行业的生产买卖,并且排挤吞并豪强贵族,虽然对于权贵有着一定的打压作用,但是同时那些个官吏也从中谋得私利,搞得百姓民不聊生,所以张汤受到了很多人的谴责。
因为张汤执法非常严苛,所以也得罪了很多人,在担任御史大夫的第七年就被免官了,还有三个长史诬陷张汤说他内心险恶,每次上奏都会传送消息出去以此牟利。张汤知道后没有谢罪,反倒是认为一定会有人这么做,引来了汉武帝怀疑,汉武帝就派了赵禹去指责张汤,张汤面对着赵禹的责备就说:“我没有什么功劳,能够做到这个程度都是依靠陛下,所以也没有什么好开脱了,但是现在陷害我的一定是那三个长史。”说完就自杀了。
张汤死后,家里的财产很少,都是皇上的赏赐,根本没有什么私自牟利,所以他的母亲决定就这样简单的下葬,汉武帝知道之后非常惋惜。张汤虽然是一个酷吏,但是他为官清廉,倒也不失为一个廉洁的清官。

汉武帝的生母是什么人
对于汉武帝大家都很熟悉,而对于汉武帝的生母,大家对其还是较为陌生,其实汉武帝的生母身上的传奇色彩比起汉武帝来一点都不差,甚至可以说在某些地方更胜一筹,那么汉武帝的生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汉武帝的生母剧照
汉武帝的生母剧照
汉武帝的生母名字叫做王娡,她的出身只能说是一般,虽然祖上也曾经是显赫一时的诸侯,但是早在她出生之前就已经家道中落了,起初她的人生就像是普通的乡村少女一样,嫁人生子,然而有一天,她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这起源于一个算命的,现代人虽然不怎么信这种东西,但是那种时候古代人可是非常信的,一个算命先生说王娡贵不可言,甚至有母仪天下的趋势,所以王娡的母亲就忍不住了,劝当时已经为人妇为人母的王娡与她的丈夫离婚,夫家自然不肯,但是正好碰上给太子选妃,结果王娡的母亲耍手段还真的把王娡给送进去了。
进了太子宫以后,王娡与众不同的气质韵味很是得宠,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接连生下了几个女儿,后来更是生下了日后名留青史的汉武帝刘彻。后来太子登位成了汉景帝,王娡也跟着水涨船高,而宫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栗姬,更是智商不高的拒绝了馆陶长公主的联盟,结果王娡喜从天降,多了一个坚实的盟友,最后在馆陶长公主等人的帮助下,王娡成功的当上了皇后。
可以说汉武帝的生母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传奇女子,以一个人妻人母的身份,最后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后,这样的经历恐怕任何一个女人都会羡慕。
汉景帝和汉武帝谁厉害
随着各种有关汉武帝电视剧的播出,汉武帝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他的父亲汉景帝也名气大涨,这里就简单的说一下汉景帝和汉武帝。
汉景帝画像
汉景帝画像
先说汉景帝,汉景帝是汉武帝的老爹,也是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的一个主角,虽说刘启这个人在中国几百个皇帝里面还算是可以,但是他比起自己的父亲汉文帝能力有限,比起自己的儿子汉武帝气魄更是远远不如,只能说是一个中人之姿。汉景帝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错杀晁错和周亚夫的事情,晁错是他的老师,可以说是劳苦功高,但是一纸削藩令,晁错成为了替罪羔羊,悲惨的死去。周亚夫更是可怜,每次大战都要用到他,但是到了晚年的时候却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私藏兵器事件给抓了进去,审问好久都没有什么结果,最后老将军羞愤欲绝,绝食自尽。所以说汉景帝的能力实在有限,要削藩结果差点把自己的皇位给削没了,又无端的害死功臣,如果不是有母亲窦太后帮着估计西汉在他的时候就得开始走下坡路。
接下来说说汉武帝,对于汉武帝大家还是比较了解的,那些个丰功伟绩也就不一一介绍了,而他晚年的失误和痛改前非大彻大悟反倒是让人觉得这个皇帝更加的真实,更加鲜活,让人们觉得觉得他确实是一个一腔热血的大好男人,也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华民族才真正走上了崛起的道路。而且晚年这样承认自己的错误,在普通人做来尚且不易,何况是一个掌权大半辈子,一言九鼎的皇帝。
汉武帝执政时推行什么政策
汉武帝登基之时,汉朝已经建国六十多年了,国内政治经济基本上已经稳定了,初步走上了一天繁荣的道路。汉武帝之前的文景之治使得汉朝迅速的发展,登基之后的汉武帝推行什么政策才能够让国家更加的繁荣富强呢?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在登基的初期推行的是修养生息的政策,因为刚刚经历文景之治,国家经历了比较大的改革与变动,需要时间来缓解与调整。但是后期汉武帝还是在经济政治以及军事文化上推行了很多新政,来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
首先得从政治上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因为当时诸侯已经渐渐成了气候有点尾大不掉的态势,各方势力都想要脱离中央的统治,想要割据自治,汉武帝必须采取手段才能巩固西汉王朝的统一和发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听从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一举措对后世产生了长远的影响。
在外交上汉武帝对于侵犯中原边境的匈奴绝不手软,派卫青、霍去病等几次攻打匈奴,将匈奴远远的驱离了我国边疆,也正是汉武帝的铁血手段使得边疆几十年的太平与安稳。汉武帝还非常注重对外的贸易,他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也大大的促进了汉朝与西方经济的文化交流。不断的开拓版图,使得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和谐的生活。在农业的发展上也是非常的用心,兴修水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