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简介 戚夫人怎么死的

戚夫人是汉高祖刘邦的宠妃,与刘邦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刘如意。戚夫人能歌善舞,精通乐器,深得刘邦的心,刘邦几欲废除刘盈的太子位,立戚夫人的儿子为太子。后来刘邦驾崩,刘盈登基,吕雉得权,最后将戚夫人和刘如意谋害致死。

戚夫人简介

关于戚夫人的生平文献中并没有详细的记载,生活在秦末汉初,只知其是山东定陶人,原名戚姬,父亲是戚鳃,曾是汉高武侯,丈夫是汉高祖刘邦。戚夫人是一个能歌善舞之人,还精通乐器。

戚夫人面貌复原图

戚夫人面貌复原图

戚夫人不仅在舞蹈方面有造诣,能跳翘袖折腰之舞,还会唱曲子,对瑟筑等众多乐器很是精通,而且戚夫人的棋艺高超,在历史上尚有记载。

戚夫人是刘邦的宠妃,两人生有一个儿子取名刘如意,后被封为赵隐王。吕雉年老色衰,刘邦将宠爱集于戚夫人一人。虽然已经立了吕雉之子刘盈为太子,但是刘邦并不看好刘盈,因为刘盈太过于仁弱,干不了大事。心中萌发要立新太子的想法。

吕雉看着受宠爱的戚夫人,心中不平,所以记恨戚夫人。刘邦也了解戚夫人母子的处境,怕有朝一日自己死后戚夫人母子不能保全,于是派出周昌保护刘如意,还派出两名大将斩杀樊哙来保戚夫人母子但是没有成功。刘邦驾崩后,吕雉的魔爪就伸向了所有的宠妃。

后来戚夫人和刘如意怎么样了呢?结局如何呢?下面来看看戚夫人怎么死的?

戚夫人怎么死的

吕雉掌权,将所有的宠妃幽禁,戚夫人肯定不能幸免于难。因为吕雉已经记恨戚夫人许久了,刘邦一死,吕雉就将戚夫人禁锢了,首先将戚夫人的头发剃光,然后穿着囚服在后宫中干脏活。不仅如此吕雉连刘如意都不放过。

汉刘邦戚夫人剧照

汉刘邦戚夫人剧照

吕雉三召刘如意想要谋害他,但是被周昌一一回绝,吕雉没有放弃,先将周昌召入宫中,然后再召刘如意,刘如意无奈只能进宫。刘盈是一个善良的皇帝,害怕母亲毒害弟弟,所以将刘如意留在身边加以照顾和保护。有一天刘盈去习射,刘如意年纪太小就留在宫中,待到刘盈归来的时候,刘如意已经被吕雉毒死了。

吕雉害死了刘如意后,戚夫人并没有逃过,遭受了惨无人道的人彘,戚夫人的双脚被砍断,挖了双眼,熏聋了耳朵,还将其关在猪圈里。做完这些事还请来刘盈观赏。这起人彘事件后,刘盈郁郁寡欢,不理朝政,7年后就去世了。

而戚夫人呢,就这样被折磨的惨死在茅房中。

关于戚夫人简介,戚夫人怎么死的?我们已经介绍完毕了,戚夫人不追寻名利不功于心机,深得刘邦的宠爱,但是却得罪了吕雉,最后被吕雉折磨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