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高祖简介 后汉高祖的妻子是谁

后汉高祖刘知远,在晋阳称帝,在位仅两年便病逝。在动荡的之际以军事谋略和统治权术迅速夺下汴京,战争给百姓带来了灾害,但是后汉高祖刘知远的军事统治对遏制契丹的的侵略有着积极的作用。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后汉高祖简介和后汉高祖的妻子是谁。

  后汉高祖简介

刘知远图像

后汉高祖刘知远,五代十国后汉的开创者。年幼时的刘知远稳重而沉默,不同其他人一样喜好游玩,而是一个严肃之人。青少年时期在李嗣源部下做事,在军中不惧危险,敢于上阵,两次不顾自身安危而救石敬瑭于水火之中,便得到石敬瑭的重用,石敬瑭当时是李嗣源的副将。

公元963年,刘知远等人助石敬瑭为帝,在石敬瑭在位期间,刘知远一直以自己的军事才能和谋略相助之,其势力渐渐增长,积累的人脉也渐广。

在位七年的石敬瑭病逝,其养子石重贵上位。而此时的刘知远因为念及石敬瑭对他的提拔之恩没有立即谋反而是养精蓄锐等待时机。这个期间,刘知远对朝廷的命令半推半就,为了不让朝廷和契丹小看,时不时也会出兵反击,做出点战绩。随着契丹进京俘虏了石重贵,刘知远一边投降,一边准备反击。

公元947年,刘知远看准时机称帝,建立后汉政权。当政期间不仅慰劳保卫和武装的民众,且命令不为契丹提供财物等,于是纳入许多归附的晋朝旧臣,以正确的战斗方针将契丹退出中原。

公元948年,刘知远因其长子逝世而病倒,一直未见愈好,同年病逝宫中,享年五十四。

后汉高祖的妻子是谁

刘知远妻子李三娘

后汉高祖的妻子是李三娘,在刘知远称帝时,被册封为后。李三娘为人正直有远见,她与后汉祖两人的爱情故事也是被后人改编成《刘知远白兔记》等多种戏剧,李三娘撤成为了家户喻晓的任务。后汉高祖刘知远年轻时家中较贫苦,以牧马为生,看上了身为农家女儿的李三娘,便托人向李家提亲,但是李三娘父亲认为刘知远家里贫苦不肯讲女儿嫁给他。刘知远便在半夜带人前去抢亲,因此便与李三娘结为夫妇,两人相差20岁。

李三娘在刘知远地位逐渐变高的时候被封为魏国夫人,在刘知远称帝时被刘知远立为皇后。李皇后在刘知远称帝后想犒劳将士之时提出建议,希望刘知远不要以抢夺百姓之物来赠与士兵,这是对百姓的大不义,不仅给百姓带来困苦而且造成百姓对你的仇恨和不信任。表示自己愿意拿出宫中之物赠与士兵作为犒劳之物,此事迹流传而出被百姓所拥戴,可见李皇后的善良和忠厚之心。

刘知远死后,李皇后的儿子上位,李皇后就变成了李太后,李太后不仅时常规劝不成材的儿子要知人善任,不应与小人常相伴,因好玩而荒废了大业。在郭威杀进城里来之后,还不停劝说儿子下令劝退郭威,但是她儿子不听,战死城外。进城的郭威不仅敬重李太后,赏识她的善良和远见,让其主持政事,而且称帝后还认李太后为母亲,尊号为“昭圣皇太后”。

公元954年,李太后安静离世了,享年四十二。

以上便是后汉高祖简介和后汉高祖的妻子是谁的介绍,刘知远在这个动荡封建年代,战乱中占据领地统治军事以获其权,这期间的百姓是最受伤害的,生活艰难,天下不平,惊扰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