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王安的简介 王安被亲手提拔的魏忠贤杀害

 王安是明神宗期间的太监,为人刚正不阿,在内外朝众臣中颇有威望,也受到皇帝重任。但王安偏爱听奉承,在魏朝对魏忠贤的夸赞下耳濡目染便大力提拔魏忠贤,最终在魏忠贤得势后被害。

宦官王安的简介

王安,明朝期间明神宗当朝时的顾命太监,河北省保定市雄县人,性格刚强正直,受到皇帝的重视。

 

王安画像

1578年,王安进入内书堂读书学习,起初王安是隶属于冯保手下的太监。

万历二十二年,因为读过一些书,司礼监太监陈矩将王安提拔推举给皇上,皇帝命其陪伴皇长子作陪读,此时的皇长子正是之后的明光宗。当时的郑贵妃有为自己的儿子谋求太子之位的意图,于是在私下不断名人四处搜集关于皇长子的错失以立己子,全凭王安在皇长子身边全力保驾护航,护其周全才得以郑贵妃大费周章而毫无所获。

万历四十三年,张差听庞保和刘成得教唆欲闯进慈庆宫打太子,他手持木棍打伤了慈庆宫守门的太监结果被抓,随后在刑审中供认出是听命于郑贵妃身边的太监,引来一片轩然,大家纷纷起疑定是郑贵妃打算谋害太子以夺位。梃击案发生后,郑贵妃内心十分惶恐,王安便趁此势给太子草拟了一份诏书,颁旨后便打消了朝廷众臣们的纷纷疑虑,也从此稳定了郑贵妃的立子之心,此事在皇帝面前也为王安赢得了不错的印象。

明光宗登基后,提升王安为司礼监的秉笔太监,王安由于善于听取门客各方建议,广采众长帮助皇帝推行了种种善于国家发展的举措,选贤举能、发放经费,赢得了朝廷内外的一致好评,树立起了极大的威望。

1620年。明光宗驾崩后,王安向杨涟检举了明光宗妃子李选侍与太监李进忠等人合伙挟持皇长子以扩势力的阴谋,救出了皇长子并护其登基,即明熹宗。随后便把李选侍从乾清宫移至另一处住所,此事就是著名的移宫案,为王安在朝廷中奠定了更大的地位,备受敬重。

  王安被亲手提拔的魏忠贤杀害

 

王安画像

王安手下有一个宦官叫魏朝,与明熹宗的乳娘客氏结为“对食”,魏忠贤进宫时因与魏朝同姓便结为同宗,通过魏朝在王安面前的美言相赞,魏忠贤博得了王安的重视与提拔。此后魏忠贤想方设法争抢了魏朝的“对食”,并借客氏的乳母身份千方百计接近明熹宗,二人步步为营逐渐得势,而此时的王安由于身体多病逐渐与明熹宗疏远了。

1621年,明熹宗欲将司礼监交于王安管理,王安随惯例稍加推脱了一番,谁知客氏便趁机劝说皇帝批准了王安的辞让。接着客氏又一挑唆魏忠贤除掉心中之患王安,撺掇霍维华将王安降职至南海子净军,使刘朝任提督除掉王安。王安受饿三天靠挖食萝卜过活,三天后被刘朝杀害。

明思宗登基后,赐给王安的祠堂一块牌匾,名为“昭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