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简介生平 刘邦的长相帅气吗

刘邦简介

汉高祖刘邦,汉朝开国帝,汉族与华夏文化的先驱者与奠基者之一,中华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谋略家以及军事领袖,对中华的统一、稳定以及发展起着强大的影响。

刘邦画像

刘邦画像

刘邦虽出生贫寒,为人却胸襟宽广大度,不擅长谋划劳作生计,曾经逐步担任过徐州泗水公,沛公,汉王官职,秦国时期由于私自将罪犯释放最终逃亡于河南省芒砀山。此时恰逢陈胜刚发动起义,随后刘邦便在此处集结了三千名手下与之响应,占领了徐州沛县等地区,群众称其为沛公,不久后刘邦便投奔秦国项燕之子项梁。

后刘邦逐渐攻进西安东部后,秦王三世向其投降,秦朝遂灭,刘邦上位后废除了秦朝时期的严苛政令,与渭河地区的乡亲们制定三条规章,杀人偿命,伤人入狱,偷盗赔罪,必须遵守。鸿门宴过后,刘邦便立为汉王,统领巴蜀、汉中地区。

后爆发楚汉之战,他屡战屡败却未气馁,刘邦深有军事领袖才能,懂得选贤举能,听忠言纳益谏,令部下各司其职各展其才。同时刘邦也丝毫不忽视集结各部落力量共同抵抗项羽,最终取胜,平定天下,称帝长安,立国西汉。

刘邦上任后削除异宗诸侯,又分封同族宗亲为诸侯王,立政上注重休养生息,百姓士兵生活轻负宽松,同时发展经济,巩固统治,奠定了汉民族的文化基石,缓和与匈奴的关系。

上位十二年后,刘邦在平定叛贼英布时中箭后卧病身亡,享年61岁。

刘邦的生平

刘邦在楚汉之争中一战得天下,成就了从一介布衣君临天下的传奇,那么刘邦又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罗晋饰演的刘邦剧照

罗晋饰演的刘邦剧照

在秦末的时候,刘邦本是一个混迹于街头巷尾的小混混,人见人嫌。后来成为了泗水亭的亭长,一次醉酒误事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喝醉了酒,放走了囚犯,这可是死罪一条,为了活命,他开始了逃亡的生涯。后来,他在沛县聚集了三千余人,顺应民意,举兵反秦。这个时候,萧何就已经陪在刘邦身边辅佐他了。

刘邦在反秦的过程中,久攻丰邑不下,只得向项梁求援,在项梁的帮助之下,才攻克了丰邑。他也因此成为了项梁的部下,与项羽有了交集。

之后,刘邦与项羽合军破秦,在项梁战死后,力挽狂澜,挽救楚国于存亡之际。随后,刘邦入关灭秦,取得了秦地百姓的民心。又因实力不足,于鸿门向项羽赔罪。多亏了他的身边有许多谋士和贤能之士,为他出谋划策,他自己也足够沉着冷静,才能转危为安。

刘邦和项羽都追逐着那个天下唯一的至尊之位,终究免不了要决一死战。最后刘邦于楚汉之争中,打败项羽,登基称帝。

刘邦称帝之后,担心皇权旁落,就将昔日为他夺得天下,立下汗马功劳的异姓诸侯王全部铲除。等到需要平定叛乱之时,他只能亲自上阵,虽成功叛乱,也身受箭伤,加重了病情。

刘邦称帝八年后去世,享年六十二岁。

刘邦的长相

刘邦作为一个王朝的开创者,他的长相自然也会被附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关于刘邦容貌,书中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只有寥寥的几笔:刘邦有一个高高的额头,他的鬓角和胡须都非常漂亮,在他的左大腿上竟然还有七十二颗痣。但是关于刘邦容貌的一个个传闻,可以得出结论的是,刘邦的面貌必定是不俗的。

刘邦画像

刘邦画像

关于刘邦的面相,有两个传闻,一则是:他因一副好面相娶到了一个貌美如花的美娇娘,也就是刘邦的发妻吕雉。吕公善于给人看面相,当他看到刘邦的时候,就觉得没有人的面相可以比得上他。刘邦此人一定会大富大贵。另一则传闻是:一个老翁向吕雉讨水喝,之后看着刘邦极其妻儿的面相,断言他们的面相贵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