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瑾魏忠贤是什么关系 魏忠贤是好是坏呢

刘瑾魏忠贤

明朝时期,宦官当道,出现了许多有代表性的宦官,魏忠贤算一个,刘瑾也算一个。所以也有很多人好奇,这两位在得势时期谁的权利比较大。其实这个是没办法具体比较的,有句古话叫做“一朝天子一朝臣”,每个皇帝上位之后,都会培养自己的心腹大臣,也是这个时代和机遇,创造了这两个权倾一时的宦官。但是如果真要比较的话,刘瑾和魏忠贤之间还是能够有一些依据判断高下的。

黄志忠版魏忠贤

黄志忠版魏忠贤

刘瑾是明德年间的宦官,六岁的时候被另一位太监刘顺收养,因此净身进宫当差。刘瑾巧言令色,深得武宗的喜爱,常常进贡给武宗一些新奇的玩乐用的东西,哄的武宗非常的高兴,他也因此得到了升迁,一直做到了司礼监的掌印太监。而从这里我们可以有一个比较,魏忠贤当时是坐到了司礼监秉笔太监的职位,掌印太监是司礼监的主管,所以秉笔太监是掌印太监的下属。用这样的方法比较,刘瑾权利还是要比魏忠贤大一些的。

但是魏忠贤除了做这个秉笔太监,他还是东厂的领导者。东厂作为皇帝直接管辖的特务机关,在当时的权利可以说是非常大的。而且魏忠贤做秉笔太监时的掌印太监王体乾,索然比魏忠贤的权位更高,但是还是忌惮于魏忠贤的势力,听命于魏忠贤,是魏忠贤的爪牙。这样看来,刘瑾倒也不如魏忠贤了。而且魏忠贤全盛时期,被称为“九千岁”,朝中上下“只知忠贤,不知皇帝”,足见魏忠贤的权势之大了。

魏忠贤的故事

魏忠贤是明朝末年有名的官宦,有着“九千岁”的称号,魏忠贤掌权的一段时期,也是明朝最为黑暗的宦官专权的一段历史。

刘威版魏忠贤

刘威版魏忠贤

明朝时期东林党人对魏忠贤的行为非常的不齿,屡次向皇帝弹劾魏忠贤,于是魏忠贤就把东林党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而且当时朝野之上党派斗争严重,因为魏忠贤对东林党人的仇视所以很多,与东林党的政敌都转投魏忠贤的门下。后来魏忠贤的权势日盛,魏忠贤对东林党人也展开了残忍的镇压活动。

魏忠贤先是杖毙了工部郎中万燝,之后又罢黜了大学士叶尚高、吏部尚书赵南星,吏部侍郎陈于廷杨涟、左光斗、魏大中等人。其中史称“六君子”的杨涟、左光斗、魏大中,周朝瑞,袁化中、顾章等六人死的最为惨烈。据史书记载,杨涟死的时候是“土囊压身,铁钉贯耳”,可以想象这是一种何等残酷的刑罚。而魏大中则是在狱中活活被折磨死的,死的时候全身都已经腐烂,只剩下白骨了。而左光斗等人的尸身已经残缺不全,发现的时候已经爬满了蛆虫。更残忍的是,他们死了之后,锦衣卫为了向魏忠贤邀功,还用刀子剔出了他们的喉骨。

还有一次,有四个人在密室中喝酒,其中一个人喝醉了开始骂魏忠贤,另外三个人吓得不敢出声。不久东厂的人就过来把这个人带走了,处以磔刑。可见魏忠贤的势力在那个时候已经遍布朝野了。

魏忠贤是好是坏

在我们的印象中,魏忠贤就是一个十恶不赦,谄媚逢迎,艰险阴狠的小人形象,这都是因为近些年许多电视剧对于魏忠贤这个人物单一的刻画造成的。魏忠贤确实有这样一面,但是魏忠贤也有另外的一面,这一些的性格因为剧情需要都没有被影视剧所呈现出来。所以要判断魏忠贤究竟是个好人还是坏人,判断依据还是要更全面一些的好。

黄志忠版魏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