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家孙武吴起 孙子吴起列传介绍

孙武和吴起

我国历史军事上有两位杰出的人物,并称为孙吴,其中一位是鼎鼎大名的孙武,即我们口中的孙子,另一名就是吴起,两位都是春秋战国年间伟大的政治、军事家。

吴起画像

吴起画像

孙武,字长卿,被后世称为兵圣,也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是兵家、东方兵学的鼻祖与先师。

吴起,他还是历史上著名的改革家,是供于唐朝武庙中的十哲之一,位列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是我国历史上以研究学术出身,最终步入仕途大放光彩的人物典范。

中国传统兵学通常会将二者并称,普遍大众的看法认为孙子地位略高于吴起,其实二者之间存在着不少异同。

孙子专注于兵法,对于具体的战争性质以及政治方面很少会有触及,而吴起却对这些方面也有自己较为深入的看法。吴起善于对战争定性,且十分重视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关系,认为二者紧密相连不可割裂也不可有所侧重,一个国家的强盛必须内德与外武结合。

孙武重“道”,吴起论“和”,其实二者在本质上的主张是一致的,两种主张的目的和作用都在于带兵必须以身作则,亲近兵民、教导兵民,如此才能笼络人心,汇聚群力,壮大自己的竞争力。

此外,孙武二人都强调慎战,一场战争的副作用,即便取得胜利,也有可能带有隐含的危险,最终导致亡国的下场,战胜易,守胜难。

孙子吴起列传

《孙子吴起列传》出自史记,司马迁著作,是我国历史上三个杰出军事家的合传,主要由孙子传、孙膑传、吴起传组成。本文全篇内容以兵法作首尾,内文中穿插兵法加以联结。

吴起画像

吴起画像

孙子传,即吴宫教战的典故,讲述的是当年吴王读了孙子的兵书后,决心考验一下他是否真的如书中一样会带兵。孙武问可否用妇女练兵,皇上同意后,他令两名宠妃当队长,选108位宫女操练。孙武先向其讲解号令规则,确认其听清楚后便开始操练,结果第一次一片混乱。孙武称没有讲明乃为将我的过错,于是再次反复重申,结果第二次操练还是一塌糊涂,此时他说已经讲明还不规范,就是队长的过错了,于是不顾皇上求情以军将职权决意要杀二位妃子,从宫女中选出两名队长,再次操练便全体合格了。

孙膑传,讲述的是孙膑以兵法“围魏救赵”夺回邯郸的故事,当时赵国的都城邯郸被魏国庞涓攻占,孙膑作为军师建议将领田忌不要正面攻夺,而是直至魏国都城大梁,杀他个措手不及,使其率兵回救,便能一举夺回邯郸。果然不出其所料,庞涓不能两头顾,遂前去救大梁使邯郸还于赵国手中。

然而吴起传,讲述的是他历仕过鲁、魏、楚三个国家,分别立下战功,尤其是在魏楚时期,一度使其国力昌盛、国富兵强。在魏时,吴起创下七十余战不败的战绩,夺秦国领土,建魏王大业;仕楚时,吴起主持吴起变法,壮大了国力,也成为商鞅变法的先例。

《孙子吴起列传》是司马迁将不同年代、经历、国家的三位军事人物串联在一起,形象地刻画其军事才干,使历史典故栩栩如生呈现在后人眼前。

吴起是哪国人

吴起,战国期间的军事家代表、政治改革家,与孙子并称为孙吴,死后他被列入唐、宋武庙内,其政治改革、军事思想均对后世造成巨大的影响,其军法在历史上占据极大的地位。他一生共侍奉过鲁、魏、楚三国的君主,那么他到底是哪国人呢?

吴起塑像

吴起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