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吴起是个怎样的人 吴起以国事为重

吴起是个怎样的人

吴起,我国历史上的军事家代表,战国年间的政治改革家,与孙子并称为孙吴,他的政治、领导才能与军事思想均对后世造成巨大的影响,且在历史上占据极大的地位。但是世人对于吴起的评价却褒贬不一,那么他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

吴起画像

吴起画像

从总体上来看,吴起是一名文物双全的将领,是战国年间极其杰出的军事家,也是领战最多的一位,共领军七十四战创下了“十平六十四胜”的不败战绩。军事上,他拥有绝佳的作战指挥能力与先进的军事思想,他擅长审视敌我军情,随机应变,历仕鲁魏楚三国均创下大大小小的战功,其所著的吴子兵法也位列武经七书之一,在后世均享有至高的赞誉。

此外在政治上,他作为一名出色的变革家,使自己所任职的国家国力强盛,能够抵御外敌,此外他主持的吴起变法更是直接影响了后来的商鞅变法,为其提供了诸多举措典范。

这样看来,吴起是我国一位十分伟大的历史人物,那么为何会有人对他有所诟病呢?

原来吴起是典型的名利狂,急功近利,为谋求成功甚至不择手段,早年间为了求取功名,耗尽家产不顾女儿,引得乡亲嘲讽竟杀尽三十余人离家求仕,连母亲去世都未曾奔丧。后来更是杀妻求将,生性好色,给自己的名声添上了不少污点;带兵上,虽然他讲求军纪,但过于杀伐无度,不近人情,落下冷酷无情的罪名。

正是因为如此,大众普遍认为吴起的才干不可否认,但他的人品却有待评议。

吴起以国事为重

吴起以国事为重,讲述的是一国的将军与丞相从矛盾到和好的故事,而吴起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大将。

吴起画像

吴起画像

吴起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极具政治与军事才能,深谙兵法。吴起早年间跟随一个叫做曾子的人学习兵法,他担任西河守时期,树立了口碑较好的威名,于是他心中略有些引以为豪与沾沾自喜的傲气。

当时魏国新立丞相,魏王任命田文为宰相时,吴起十分不服气,他以极其自负的口吻气冲冲地对田文说:“我们来比一比谁的功劳更大,如何?”田文应允。

吴起说“我统领三军,手下将士们出生入死,奋勇杀敌从来不怕牺牲。我上任后,我们的敌国从来都不敢打我们魏国的主意,在这方面你能与我相比吗?”田文说:“这方面,我比不过你。”

吴起又说:“我有能让我手下的官臣均听命于我的威严,能够深得群众百姓的民心,能够使我们的国库财产更加饱满,这方面,你比我如何?”田文又说:“这方面,我也不如你。”

于是吴起再说:“我拿下西河,使得秦国再也不敢侵犯东部,韩赵也是如此,那么这方面,你又能和我比吗?”田文遂答:“还是比不上你。”

吴起便说道:“这三点,你样样不如我,却凭什么职位在我之上呢?”田文于是回答道:“我们的君主年纪还小,群臣尚未真心归顺,也未得民心,在这种阶段,你认为是你适合做宰相还是我适合呢?”

吴起听罢沉默良久,这才意识到自己是真的不如田文啊,这正是田文职位高于自己的原因。

吴起为将

“吴起为将”出自西汉刘向所著的《说苑》,刘向曾经担任校对秘书,该书就是他在校书时按照皇宫藏书与民间的图册所整合编辑的著作,讲述的是先秦到他所处年代之间的一些历史传说与典故,并加之评议,借此宣扬儒家政治理念与道德,具有哲理性,而吴起为将就是出自其中描写吴起爱护士兵的一些故事。

吴起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