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鲁国人公冶长简介 论语中的公冶长篇

公冶长简介

公冶长,公冶氏,名长,字子长,是春秋时期的鲁国人,孔子的弟子、七十二贤之一,排名第二十位。公冶长自小家里就十分贫穷,所以他非常节约。从小聪明好学,精通诗书礼节,德才兼备,终生专注于治学育人因此始终没有做过官职。

公冶长画像

公冶长画像

相传公冶长精通鸟类的语言,并因为这个奇特的功能而被无辜获罪,但是又因为懂得鸟语而被释放,所以说他的奇异功能既能给他带来好运,同时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判罪。公冶长懂鸟语的的故事虽然都只是传说,但是历史上确实有这么一位人物,是孔子的弟子,同时也是孔子的女婿。

孔子最终将自己的最宝贝的女儿嫁给了这个贫困的穷小子,当然不是他能听懂鸟类的语言,而是因为公冶长知书达理,德才兼备,终身致力于治学的方面而深受他的老师孔子的赏识。公冶长虽然出生贫寒但是他拥有刻苦努力的精神,有着终生治学而不出仕的高尚品德,对以后的莘莘学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公治长》是《论语》中的第五篇内容,一共有二十八章,主要是评论人物的品德,所评论的人物既有自己门下的弟子也有其他的历史人物。从文章中可以看出孔子对于“仁”方面的要求十分高,但是他却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公冶长,从而也能看出孔子对他的仁德十分肯定,公冶长至少已经具备了孔子所要求的仁德了。

论语公冶长

《论语·公冶长》是《论语》中的第五篇内容,这篇共有28个章节,主要是以谈论仁德为主线。在《论语·公冶长》里,主要是讲孔子和他的弟子们从各个角度来讨论关于仁德方面的内容。下面我们对其中的三篇进行赏析,来看一下孔子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学生的。

公冶长画像

公冶长画像

第一章是讲孔子对学生公冶长的评价。孔子评价公冶长说:“可以把女儿嫁给他,虽然他现在在牢里,但是这并不是他的过错呀。”这章中,孔子对公冶长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说他虽然在牢里但是这并不是他的过错,身为他的老师,孔子是对他有全面的了解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所以由此可见公冶长至少具备了孔子所要求的仁和德。

第二章是孔子对南容做了评价。孔子评价南容说他在国家有道义的时候南容有官做,在国家没有道义可言的时候,他也可以免去刑法和杀戮。最后,由于南容高尚的品格。孔子把自己的侄女嫁给了他。

第三章是孔子对子贱的评价。孔子评价子贱说:“子贱真是个君子阿。如果鲁国中没有君子的话,那他的品德是从哪里学的呢?”孔子在评论子贱的意思中,第一层是说子贱是品格高尚的君子,第二层意思就比较隐秘一点,他说如果鲁国没有君子的话,子贱就不可能学到高尚的品德,言外之意,就是说自己就是君子,因为子贱是他的学生,是他一手栽培的。

公冶长背诺

公冶长背诺是说公冶长违背诺言,没用履行之前所约定好的承诺。这篇故事主要是讲公冶长与一只鹞鹰的事情,公冶长之前答应鹞鹰的事情结果在后来却没用履行,最后因为违背的诺言遭到了鹞鹰的报复。

公冶长画像

公冶长画像

世上流传着公冶长会读懂各种鸟类的语言。有一天,一只鹞鹰落在公冶长的窗前,对公冶长说:“公冶长!公冶长!南边有一只獐子!你吃它的肉,我吃它的肠子!”公冶长答应了鹞鹰的请求于是便跟着鹞鹰前往有獐子的地方。果然在南面的山上有一只死獐子,公冶长得到了獐子然而他却没有要把肠子给鹞鹰的意思。鹞鹰对此非常生气,怀恨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