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是杀猪教子还是杀牛?

一、曾子是杀猪教子还是杀牛?

有争议的,有认为杀猪教子的、杀牛教子的、更有两者都有

二、醉打金枝讲述的故事是什么

醉打金枝是“酒壮怂人胆”的典型例子。与醉打金枝相关的酒局实际上是一次家宴。醉打金枝的故事讲的是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儿子郭暧在家宴后,借酒壮胆而痛打老婆升平公主的故事。

且说升平公主嫁到郭家后,不改往日金枝玉叶的做派,动不动对丈夫和公婆发脾气。一般说来,中国传统社会里媳妇见了公婆是要行大礼的,但公主是皇帝女儿,是君,公婆虽是长辈也是臣,所以那时郭子仪夫妇反过来要向公主下跪。

郭暧对此十分不满,公婆尚且向公主行礼,自己岂非矮了两辈下去?平日在颐指气使的公主面前他倒也不敢有所造次。这天,郭暧心里不爽,在家宴上多喝了几杯。当即要求升平公主应该遵守妇道,给郭子仪夫妇行下跪礼,结果被升平公主严词拒绝并遭到当面训斥。此时,这酒是壮胆药,这酒是忘情水,喝高了的郭暧借着酒劲,也不顾昔日情分,把公主拖回卧室饱以一顿老拳,打的公主满脸开桃花。这可不得了,公主立即回到娘家皇宫大院里找自己的爹爹代宗皇帝去哭诉。郭子仪连忙把儿子捆起来送到皇宫请罪。最后,在皇帝和郭子仪的调停下,小夫妻才和好如初。

三、“季夏之月鹰乃学习”的出处和典故是什么?

出自《淮南子-时则训:季夏之月》。

《季夏之月 》的译文:

季夏这个月,太阳运行在南方朱雀七宿的柳宿中,黄昏时在东方苍龙七宿的心宿中,早晨在西方白虎七宿的奎宿中。这个月以丙丁日为主,天帝是炎帝,神仙是祝融。动物以羽虫为主,音以徵音为主,律吕中林中为主,数目为七。味道以苦味为主,含臭味焦味,祭祀以灶神为主,祭品以肺脏为主。这个月凉风吹起,蟋蟀居住在屋檐下,鹰乃学飞调节高低,腐草中变化出节肢虫。

天子在明堂右边房间处理政务,乘坐红色车辆,坐驾是红色骏马,车辆要载红色龙旗,要穿红色衣裳,佩戴红色玉饰,食用豆和鸡,器皿要使用高而粗大的器物。

这个月,命令主管渔业官员,捕捞鲨鱼及鳄鱼,进献海龟及团鱼。命令守园林的官员收入木材及芦苇。

这个月,命令四监大夫联合各县聚集草料,以养育准备祭祀的牲畜。命令民众无不共同出力,以供养皇天上帝、名山大川、四方神灵,以祭祀宗庙社稷之灵,为民众祈祷福祉。

这个月,命令女官印染彩色布帛,制作华丽衣裳文绣要显著,必然以旧法制作,不能有差错,黑黄苍赤各种颜色,无不需要质量优良,不许欺诈,以供给郊祭庙祭使用的祭祀礼服,以及显著的旗帜,以区别贵贱等级制度。

这个月,树木正在茂盛,于是命令主管园林的官员进入山中察看树木,不要砍伐。不可以大兴土木工程,不可以联合诸侯,不可以起兵动众,不要举办大事,以摇动阴阳二气。不要发布命令而干扰农时,以妨害神农提倡之事。这个月水患昌盛,命令农官巡视防水工程,举办大事就会遭受天降灾殃。

这个月,土地湿润天气暑热,大雨时行,要烧掉野草让其受雨水,利于杀死野草,就像热水煮过,可以作为田土肥料,还可以美化疆土。

施行应时政令,这个月甘雨就会三次来临,三旬会有两天。

季夏施行春季政令,那么谷穗籽粒就会脱落,国人多有风寒咳嗽,人们就会迁徙。施行秋季政令,那么丘陵低地就会发生水灾,禾稼不会成熟,妇女就会多有病灾。施行冬季政令,那么寒气就会不按时,鹰隼就会早早蛰伏,四方边民就会进入城堡。

中央为土,长夏以戊己日为主,天帝是黄帝,神仙是后土。动物以倮虫为主,音以宫音为主,律吕中以黄钟之宫音为主,数目为五。味道以甜味为主,含臭味香味,祭品以心脏为主。天子居住在太庙太室,乘坐大车,坐驾是黄色骏马,车辆要载黄色龙旗,要穿黄色衣裳,佩戴黄色玉饰,食用稷和牛,器皿要使用圆形有盖的器物。《季夏》,主要论述的是夏季的第三个月的天象情况,以及统治者的行为规范。首先说明了季节特征,希望统治者聚集草料,以养育准备祭祀的牲畜,并准备各色布帛,各种祭祀礼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