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萤映雪和卧雪眠霜哪个成语是形容学习勤奋刻苦的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囊萤映雪”和“卧雪眠霜”这两个成语相关内容,这两个成语非常的相近,所以它们的意思是怎么样的呢?这两个成语那个成语是用来形容这个刻苦学习的呢?还这两个成语怎么读呢?又分别是什么意思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

1、囊萤映雪和卧雪眠霜哪个成语是形容学习勤奋刻苦的

答案其实很明显,正确答案是“囊萤映雪”,并不是这个卧雪眠霜,因为卧雪眠霜是形容生活比较困苦的,那么囊萤映雪又是什么意思呢?接着往下看。

囊萤映雪和卧雪眠霜哪个成语是形容学习勤奋刻苦的

2、卧雪眠霜的意思

卧雪眠霜的意思很简单,那就是睡卧在这个霜雪之上,比喻非常艰苦的流浪生活了,在流浪的时候都睡在这个霜地和雪地里面了可见是多少的惨了。

3、囊萤映雪的意思和典故

囊萤映雪的意思就不一样了,囊萤映雪的意思是指一个人勤奋学习,而且还是有典故的。而囊萤和映雪也是分开的两个典故。

囊萤映雪和卧雪眠霜哪个成语是形容学习勤奋刻苦的

囊萤的典故

车胤是晋朝时期的一个人,家境贫困,油灯也买不上,但是车胤很好学,所以一般他会利用白天的时间来读书了。有一天夏天的晚上车胤在院子里背书,突然看到很多萤火虫在空中飞舞非常的亮,于是他找了一个白绢口袋,抓了很多萤火虫放在一起,这样一来萤火虫的微弱发光也能当灯用了,所以车胤之后也能在晚上看书了。由于车胤的勤学苦读,最后做到了吏部尚书。

映雪的典故

以前有一位叫孙康的人,家里面非常穷,买不起油灯,屋里很暗,所以很多时候没办法读书,但是有一天晚上下雪了,他从睡梦中惊醒了,他透过窗户看到了一丝光亮透进到了屋里面了,于是孙康就知道了大雪能映出光来,这样他就可以利用大雪映的光读书了,于是马上穿好衣服拿上书籍到屋外的雪地里面读起书来了,冷了就搓搓手,跑跑步,从此以后但凡有这样的机会孙康都没放过,最后大家也知道了,那就是孙康一直刻苦学习,成了饱读诗书的人,当上了御史大夫。

4、囊萤映雪和卧雪眠霜的读音

囊萤映雪的读音:【náng yíng yìng xuě】

卧雪眠霜的读音:【wò xuě mián shuā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