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早川家族的起源和衰亡 小早川隆景家纹

小早川家是日本战国时代安艺望族,毛利元就之所以将三子过继就是看中了小早川家的实力。小早川家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土肥远平,后来小早川家绝嗣,才有了过继的事情。小早川隆景成为小早川家家主,其家纹自然用的是小早川家的三头右巴。


 

  小早川家族的起源和衰亡
  家族起源

  小早川家是把相模国作为据点地的桓武平氏土肥家的分支,侍奉源赖朝的土肥实平的儿子远平第一次被封到了土肥乡(神奈川县汤河原町)北部的小早川,成为小早川姓的开始。赖朝在全国设置守护庄头,远平被给予平氏家族旧领地的安艺国沼田庄(现在的广岛县三原市)的庄头工作,移住安艺。以后由于远平取得战功加封了安艺国竹原庄(竹原市)的庄头工作。1258年小早川政景被分给竹原庄,小早川家分成了本血统的沼田小早川家和分家的竹原小早川家。此后,竹原小早川家的势力伸张很大,支配着沿海的小早川家拥有水师,濑户内海成了活动的舞台。
  合二为一
  进入战国时代小早川家投入大内家旗下,不过,竹原·沼田两家家长的夭折相继发生。1543年竹原家小早川兴景没留下孩子就去世了,出身毛利家的兴景夫人的叔伯弟上的隆景(毛利元就的3男)1544年被立为继子。1543年沼田家小早川正平遵从大内义隆,远征出云国,结果大败。正平以21岁的年纪战死,其年幼的嫡子繁平继任家督,但繁平自幼双眼失明。迫于大内家和毛利家的压力,期望获得强有力的家长的小早川家臣们把辅佐繁平的重臣田坂全庆杀害,并迫使繁平出家。此后,竹原家小早川隆景与繁平的妹妹结婚。两个小早川家统一,归入了毛利家旗下。
  家族绝灭
  此后,隆景与哥哥吉川元春一起支撑毛利家称作两川(毛利两川体制),主要担任了山阳地方的治理。本能寺之变后,在贱岳之战中获胜的羽柴秀吉确立了信长继任者的地位,小早川隆景促使毛利家加入羽柴秀吉的天下统一的事业里。1585年作为参与讨伐四国的长宗我部家的奖励隆景被给予了伊予一国,1587年根据九州征伐转封到筑前国35万石,变成丰臣政权下的五大老之一,1595年隐居。秀吉的甥儿小早川秀秋作为继子接任,隆景的弟弟小早川秀包立为后边分支(之后改回旧姓毛利)。秀秋依靠关原之战时叛变西军,使西军崩溃的功绩,被移封备前57万石,1602年秀秋病故后没有嗣子,小早川家绝灭。
  到了明治时代,推翻德川幕府的长州藩藩主毛利敬亲的养嗣子,山口藩知事公爵毛利原德的孩子四郎继承了小早川的姓,出席议会贵族院被授予男爵。
\
 
  小早川隆景家纹
  小早川隆景家纹是三头右巴(巴纹的一种),除了小早川隆景、小早川秀秋,山本勘介和结成秀康用的也是这个图案。
  巴纹是一种被称为「巴(ともえ)纹」的日本八幡神的神纹,也是琉球王族尚王家家纹。变化有超过300种,最常见的是三头左巴和二头右巴,也用于装饰日本太鼓鼓面。巴纹最早出现在中国商代青铜器上、瓦当和太极图。太极图也被称为阴阳勾玉巴。《三巴记》阆苑白水东南流,曲折三回如巴字,故名三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