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泽谕吉简介 福泽谕吉成就有哪些

福泽谕吉简介

福泽谕吉,1835年出生在大阪的藩邸,他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也是明治时期杰出的教育家,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的创建者。福泽谕吉毕生从事著述和教育活动,形成了富有启蒙意义的教育思想,对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积极性作用。因此他被日本称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明治时期教育的伟大功臣”。

福泽谕吉少年照片

福泽谕吉少年照片

福泽谕吉的父亲福泽百助,是丰前中津奥平藩的士族,母亲是同藩士族桥本滨右卫门的长女,福泽谕吉是家中最小的儿子。但当福泽谕吉十八个月大的时候,他的父亲便去世了,他的母亲只能带他们回到自己的故乡。因为时间太久,地方的习俗都不一样,孩子们也与故乡的孩子产生了隔阂,但虽然如此,他们的家风还是纯直而和平的。

福泽谕吉少年的时候,就十分聪明,常常制作手工品,来换钱,以补贴家用,因此无暇读书识字。直到十四五岁的时候,才开始学习汉书,从此他的才华渐渐展露出来,进步也非常快。后来,福泽谕吉到长崎发展,半工半读,学习兰学也颇有心得,获得了山本的器重,这是谕吉毕生事业活动的开端。

后来,福泽谕吉开始他教育事业,他创建了家塾,原本设在铁炮洲,在庆应四年时候,迁到新钱座,同时取名为庆应义塾。这是谕吉平生最伟大的事业的开端。福泽谕吉与1901年逝世,享年66岁。

福泽谕吉成就

福泽谕吉,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明治时期杰出封教育家、更是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的创立者。所以说福泽谕吉在日本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那么福泽谕吉成就有哪些呢?

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

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

福泽谕吉的主要成就是,他是日本近代教育之父和创立了庆应义塾大学,这是他毕生中最主要的成就。福泽谕吉的一生都在从事著述和教育活动,因此形成了富有启蒙意义的教育思想,对传播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对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而福泽谕吉被日本称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明治时期教育的伟大功臣”。

福泽谕吉所创立的家塾,是他最伟大事业的开端。福泽谕吉仿效欧西私立学校的常例,订定塾则,规定学费,确立课程内容,设立财团法人,锐意革新塾务等一系列内容。

福泽谕吉的教育方针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有形方面,是以“数”、“理”为基础的,另一方面是无形方面,以培养“独立心”为旨趣。福泽谕吉的教育精神在日本一直受到了敬佩。从明治元年五月在上野所发生的战争来看,就能看出他坚韧不拔的精神。福泽谕吉对于学生品行的陶冶,也是十分的用心。在战乱平定后,塾生人数急剧增加,但大多数人是身历战役,刚弃枪退伍的青年,一般他们的性情暴躁,面目狰狞,行为狂妄,时有拔刀相向的事情发生。经过福泽谕吉的一番苦心,学塾恢复井然有序,充满着学术的氛围。

[!--empirenews.page--]

福泽谕吉被誉为国宝

福泽谕吉是出生于天保五年的大坂的藩邸,他的父亲是福泽百助,是丰前中津奥平藩的士族。他的母亲是同藩士族桥本滨右卫门的长女,名叫阿顺。福泽谕吉的父母一共生了两男三女,而福泽谕吉是最后一个儿子。那么为什么福泽谕吉被誉为国宝呢?

福泽谕吉老年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