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生物学家李森科生平简介

李森科简介

李森科是前苏联农学家与生物学家,出生于乌克兰。他对苏联科学界的影响是巨大的,不过是不好的方面:他让苏联科学界损失了两代精英生物学家。在李森科简介里,李森科是个学识浅薄的人,却是苏联的三科院士,独霸苏联科学界三四十年。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苏联生物学与遗传学步入了无尽的深渊。李森科的“李森科主义”也是极端的个人主义,阻碍科学进步。

李森科旧照

李森科旧照

李森科最初崭露头角是在他提出的“春化处理”方法时。所谓“春化处理”,即在种子种植前湿润并冷冻来加速成长,目的是解决霜冻威胁的问题。这在李森科简介里介绍的十分具体。虽然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但是李森科凭借其“学术与政治”结合的手段,巧妙迎合斯大林的私心,居然堂而皇之的在苏联推广起来。

除了“春化处理”,李森科后来的做法更是滑天下之大稽。他否定基因,将自己对于遗传学的理论与米丘林理论结合在一起,站在了主流遗传学说孟德尔-摩尔根遗传学的对立面。对于反对的声音,李森科故技重施,用阶级理论将学术敌人打倒迫害。

许多坚持真知灼见的科学家被害。之后召开的“八月会议”李森科顽强的取得胜利,摩尔根遗传学因此在苏联被取缔。但是真理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即使在李森科主义正猖獗时,真理的呼声并未消亡。恰值斯大林逝世时,李森科迫于形势而下台。但新上台的赫鲁晓夫亦与斯大林一样犯错,李森科不久又重新占领生物学界。可是这只是李森科短暂的胜利。赫鲁晓夫下台后,李森科遭到苏维埃科学院投票否决,从此在苏联生物学界消失。李森科简介里不无讽刺的形容李森科是个跳梁小丑,是生物学家的耻辱。

李森科事件

在苏联科技史上,有一件影响十分恶劣的事件即李森科事件。这一事件是指在斯大林和赫鲁晓夫时期,学识匮乏的李森科独霸苏联生物学界的事。

李森科旧照

李森科旧照

李森科利用政治斗争与学术斗争结合的方法,将学术敌人打为阶级敌人,奸诈地迎合斯大林及赫鲁晓夫的私心,取得个人的胜利。

在李森科的理论中,不管是关于冬苗的“春化处理”,还是后来影响更恶劣的米丘林遗传学理论,均是不切实际的谬论。但是这些谬论在李森科主义盛行的苏联科学界无疑是真理,并统治了几十年,使得苏联科学界元气大伤。李森科事件是苏联黑暗的过去,该事件使得苏联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两位生物学家。

李森科能独霸苏联科学界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政治对学术的干预。李森科本身是没有什么才能的,但是在苏联政治干预学术的氛围里,利用政治投机取巧成了他最大的杀手锏。这是十分可怕的敌人,因为一旦意见不同,就是叛国,是对国家的不忠诚。

这把杀手锏成功打败了主流学说,将真理掩埋。后人在对李森科事件的反思中,得到更多的应该就是对政治与学术应当分开的认识。学术是没有国界的,更不能因为政治信仰问题而让真理屈从于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