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小英雄事迹? 抗日战争英雄事迹?

抗日小英雄事迹?

1、小金子

此时年仅4岁,敌人用食物相诱,他拒绝不吃,对日军和伪军喊道:“中国人不吃亡国饭!”在场的伪军和汉奸翻译,见此情景暗自咋舌,自惭形秽。

2、张嘎

为奶奶报仇不惜闯入鬼子根据地,杀了不少鬼子并救出老钟叔。

3、王二小

为了革命战争的胜利,不顾自身的危险,毅然决然的把鬼子引入八路军埋伏圈。

抗日战争英雄事迹?

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协助彭总策划和指挥百团大战。

抗日战争英雄事迹简短?

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张嘎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在他家养伤的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奶奶英勇地牺牲在日军的刺刀下,而钟亮也被敌人抓走了.为替奶奶报仇和救出老钟叔,嘎子历经艰辛,找到了八路军,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

14年抗日战争英雄事迹?

抗日战争长达14年经典故事有很多,但有几个流传最广。

其一是王二小放牛,事迹见报并被谱写成歌,家喻户晓。

其二是晋察冀根据地马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为掩护群众和部队转移棋盘陀上抗击日军,最后弹尽跳崖的英勇壮举,被拍成电影《狼牙山五壮士》,并被编入学校教材。

其三是抗战英雄爱国将领吉鸿昌,深明大义,坚持抗日,英勇就义前写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就义诗,并被拍成电影《吉鸿昌》。

其四、其五被拍成战争教学片《地雷战》、《地道战》,以上经典故事基本上是记实性的,取材于真人真事,能真正教育人们同仇敌忾,鼓舞士气,战胜敌人。

冀中抗日根据地的英雄事迹?

活在歌声里的小英雄王二小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名为《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叙事民歌传唱了许多年,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人。   王二小家在河北涞源的一个小山村。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把魔爪伸进了这个宁静的村庄。1942年10月25日,二小在山坡上放牛时碰上了打算进村“扫荡”的鬼子。鬼子让他带路,二小却把鬼子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发现上当后,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王二小牺牲后,当地军民把他埋葬在村后的山坡上。《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介绍他英雄事迹的消息。词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被王二小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很快创作了这首流传60多年的歌曲

潮汕抗日战争的英雄事迹,来几个?

自1940年5月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独立20旅进驻潮州城起,即与欲占领潮汕的日军发生了多次战斗,直至1943年9月底国民革命军20旅调离潮汕到韶关整训时止,在潮汕作战三年四个月,大小战斗不计其数。

这是国民革命军20旅老兵 冯秀文 的访谈录,以及他的抗日英雄事迹。

冯秀文,原名吴松蒙,1923年出生,原广东信宜人,现存20旅老兵。

1941年5月我们奉命驻扎在潮州城,日寇多次发动进攻,目的就是想占领潮州城进而控制全潮汕,在这期间我们与日寇发生的零星战斗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5月4日,潮安城附近有一条村庄叫场尾,是日寇在潮安的外围据点。当日,该村有一少年(年纪约十五、六岁)来到我们团部,向团长报告,说日寇从汕头来了很多人,还有马车拉着许多大炮……

其实,我军亦接到有关情报,知日寇向潮安增兵,都不知他们已到达场尾村。团长即对少年勉励一番,赏了他一些钱,并叮嘱,如发现新情况,再来报告。当夜 12点多,少年复来报告:“看到日寇在煮饭,可能要有所动作了。”团长即交待各营、连作好准备。命令我第二营到横溪警戒,由营长冯泽年率领我们四点到达横溪。天蒙蒙亮时,太阳还未出来,冯营长令第六连尤松盛连长派出一个班爬上横溪山顶警戒。当我军爬到山顶时,看到日寇大约一个班十馀人也从另一面登山,与我军仅仅相差二三十步,班长急忙架起轻机枪,向鬼子兵猛烈扫射,当即打死他们两人……

这时是五月五日的早晨,战斗马上激烈展开,敌我双方都在陆续增兵,枪声、喊杀声惊天动地,战斗呈胶着状态,在山上反复争夺成拉锯战。我独立20旅第一团也从揭阳防地过来增援,幸敌军也没有飞机与大炮支持,双方均是用机枪、步枪作战。战斗到七点左右,我营第五连连长张建吾,可能穿的新军装目标显目,不幸中弹牺牲,还有两个排长阵亡,士兵伤亡六十多名……

我军一般在夜间出击日寇据点,而日寇扫荡我们一般是白天,如此拉锯式的小规模战斗一直持续着……。

在潮州城被日军占领的情况下,于1943年4月起,我我部退守潮揭交界大积(脊)岭、青麻山、龟山一带。1943年5月6日,潮安方向日伪军步、骑、炮兵四千余向20旅阵地猛烈进攻,20旅守大积(脊)岭官兵依托工事防守还击,阵地前留下了大片敌人尸体,敌军在多次冲锋失败后,急调大炮增援,自潮州方向用双马拉来了山炮〔注3〕一门前来帮助攻山。当敌山炮到阵地山下正在作展开时,被我军侦察哨发现,及时向上级报告,团部马上下令其它部队配合尖刀排,解决掉敌军的火炮以减少前沿步兵伤亡。尖刀排在多次企图靠近敌军火炮阵地失败后,前线指挥官命令我向敌人山炮阵地炮击。我们炮班四人跑上大积(脊)岭战壕,经目测发现攻击点在步炮射程之外几十米,怎么办?我果断的命令收炮后向前靠,各炮手抱住炮件滚出战壕,在死人堆里30-50米,我们全炮班都暴露在敌军步枪手面前,这时我发现侦察班所报射击参数有误,已太接近敌人阵地了,再也不能前进了,攻击目标还是处在步炮的射击极限点,要想击中目标实在太难了。这时日军步兵正在静心等待山炮进攻,所以尚未注意到我们,阵地上静得出奇。我们扒在地面快速架好步炮,按照自己目测参数,调整,装炮弹发射,然后抱起步炮往回跑,身后日军步兵“万枪齐发”向我们几个人射击,只听“嗖嗖”的子弹声不停呼啸而来,我军步兵也及时射击压制敌人步兵。一进入我方阵地首先是自己瘫坐下来,我虽经历多次战斗,还是出了一身虚汗,手脚不住的抖动。稍停双方又停止了射击,战友们过来祝贺,指挥官送来了嘉奖,这时我才明白过来,这一炮打得好,把日军的火炮连人带二马一并炸掉了。日寇看看得不到便利,不久即退回潮安。事后给予我记三等战功一次。

当战斗激烈时我团的特务连也出动了,特务连连长陈迪儒,率队伍从古巷经河边汲(地名)想从敌背后包抄敌人,谁知反被敌机枪火网笼罩而不能出,陈连长只好带人向敌人后方杀去,一直冲杀到敌人后方绑带所(即卫生包扎单位),见到敌方伤亡人员也不少,很多伤兵还在包扎着伤口,当即命令士兵们向绑带所开枪扫射,打死打伤敌人伤兵、医护人员不计其数。最后,我团派出一个连去援救特务连出围。战斗一直到晚上九点,我们才撤退回到枫树园,日寇也撤回潮安城。

从1943年自4月开始,日寇开始对我实行大规模的打击、扫荡,每月都发生四五次战斗。至5月,大积(脊)岭与青麻山已被日寇占据了一部分。日子在残酷的斯杀中过去,不久309阵地洋(扬)铁岭被敌军攻占,过去日寇攻占后,最多驻守几天即退去,但现在却在修筑工事,架设铁丝网,作长久驻扎状。两军阵地距离已缩短。为保证第一防线不崩溃,1943年7月中旬团部决定夺回309阵地,战斗打得异常激烈,阵地多次失而复得,前线已呈胶着状态,我们第三团的官兵伤亡惨重。我带领一个步炮排(排长在几天前战斗阵亡,我权为代理排长)随主攻步兵攻击洋铁岭,我接受任务后只提出一个要求,就是炮弹要超额配给,每个战士都各背一箱(四发)炮弹,要求得到团长的理解和支持。当晚步炮排和主攻步兵一同摸至洋铁岭下,步兵继续摸着前进,炮排悄悄架好步炮,调好,强调要密集准确发射。看看当步兵摸近敌人阵地了,们步炮排五六条炮一齐发射,炮弹准确落在敌占洋铁岭战壕里,敌军死伤一大片,一些鬼子在梦中已“回老家”去了,敌军余者抱头鼠闯,丢下了大量枪弹,步兵乘机冲上去夺回了309阵地,日军退回潮安方向。战后再一次授予我三等战功。

由于20旅七营在的带领下投降日军并为日军带路,日军很快从桑浦山向北、潮州向东推进。1943年某日(日期记不起)日伪军600多人向登岗大龟尖攻击推进,驻守此地的步兵人枪数量较少,抗击特别吃力。我们步炮排奉命赶来增援,当我们到达时,见阵地前黑麻麻的敌人正猫着腰攻上来,我马上指挥全排架炮向敌轰击,六炮弹发出后,敌人退去,只见阵地前横七树八躺着一遍敌尸。大龟尖阵地暂时掌握在我们手中。此战结束后本人再次记受三等战功。

回首往事已是60多年过去,1939年1月国民革命军陆军独立20旅(后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四独立20旅)在广东英德河头成立,当部队路经广东信宜时,我正是一个16岁的男孩。一个饥寒交迫的家中首男,在为了自已有饭吃、为了家父和弟妹能吃饱饭和在大义的号召下投身国民革命军,成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独立20旅第三团步炮连的一名战士。入伍后一路随军东进,历经深圳三峰、青溪抗击日军登陆;惠州战役(也称粤北大战)来到了。亲历了整整4年的抗战,至1943年9月底离开部队,其中亲历战事不下几十次。

离开部队后给人做养子,由原来吴松蒙改为冯秀文,并定居揭东县云路镇永和村。只可惜所得军功奖章在后来的岁月中丢失一空,以至向当地政府反映争取享受中央的优惠政策时,都被以“口说无凭”而拒绝。

黑龙江抗日战争英雄事迹简短?

抗联英雄赵尚志,杨靖宇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与日军展开了游击战。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里面有抗日的英雄事迹吗?

有啊,李宗仁,薛岳。李宗仁他指挥了台儿庄战役。薛岳指挥了长沙会战。这两次战争都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的决心。

抗日战争著名英雄事迹,要评书式的?

王小二烈士之墓王二小,又名王朴(19291942),抗日战争时期,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村里的儿童团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年10月25日(农历9月16日)那一天,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

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鬼子发现上当后,先是残忍地剁去二小右手的五个手指,又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把他弱小的身躯摔在一块大石头上! 战斗结束后,几个战士扑向流着鲜血的二小,当时他还活着,大家把他和另外两名受伤八路军战士一起送到刘家庄,可惜伤重无治,为国牺牲,

描写在抗日时期解放战争中忻州英雄事迹的诗词?

第一首东洛四桥事已遥,维扬廿四忆吹箫。

今来却是忻州好,细雨寻诗过四桥。

忻州四桥第二首平生尝欲探篱,今更恭然拜墓园。

百世吟坛兴衰里,一人撑得是金元。

每怜同晋不同时,独爱先生千古诗。

却是年时丧妻后,南窗怕读雁丘词!

拜元遗山墓第三首官史荒唐每不经,先生多感独伶俜。

真情诗句皆为史,更筑人间野史亭。

野史亭第四首为公辛苦整三年,信是天教有夙缘。

今向像前还一拜,凛然风骨最堪怜。

傅山苑感作,第五首酒罢登车赴代州,斜阳云影四山秋。

雄豪亦是诗人事,一队奚囊胜兜鍪。

忻州向代县第六首驱车遥向雁门关,路在苍茫暮霭间。

云破峰开同纵目,夕阳红处万重山。

第七首忽报征轮过忻口,满车吟友齐回首。

当时一战感人多,此酹英雄诗代酒。

过忻口第八首事往千年不可期,忻州古道引人思。

山驰万马争雄塞,原展沙田似弈棋。

笳响雁门城堞夕,风高河曲渡滩时。

遥知别后诗文汇,添此边城一段奇。

忻州别意第九首岁月难销追忆,硝烟散入胡麻。

狂言三月灭吾华。

大刀飞舞处,寇骨付虫沙。

痛史焉容篡改,吾曹耻食倭瓜。

弹痕到处菊开花。

坚城风雨后,碧血化红霞。

临江仙车过忻口抗日旧战场第十首栈道高悬崖腹,民居缥缈云中。

衔缸竹笕穿窗入,泉水响淙淙。

挖药人攀雾嶂,爬山调醉霓虹。

管涔山下牛羊满,荞麦馥秋风。

乌夜啼管涔山悬空村二首第十一首纵横路网远延伸,蝶翅金桥越五津。

灯串明珠车似鲫,林花啼鸟绝纤尘。

参差五馆壮忻州,匠意精深世罕俦。

调遣无穷天外客,来为三晋献鸿猷。

忻州市政建设咏二首第十二首游遍三关兴未阑,溯河重上老牛湾。

山家相识休相讶:此老如何总是闲?

万里黄河第一湾,仙家胜境在人寰。

重来不用村童引,直向苍茫云水间。

重游老牛湾第十三首关楼朔风烈,晋北乐还张。

高亢飞黄,低徊落白杨。

不知身是客,何处梦为乡?感慨三关地,边声青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