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死的时候多少岁

南北朝是个混乱的时期,各个朝代层出不穷,可要是被称为南朝第一帝,那足以说明君主能力了。刘裕,刘宋建国者,南朝第一帝,了不得了不得。但是就是这样的帝王也面临死亡问题,登基两年后年近60的刘裕就去世了。

元熙二年(420年)六月丁卯日(7月10日),刘裕代晋称帝,降封司马德文为零陵王,东晋灭亡。他改国号为“宋”,改元永初,史称其建立的政权为“南朝宋”“刘宋”。[75]

即位之后,刘裕以司马氏为前车之鉴,削弱强藩,集权中央。有鉴于荆州屡为祸乱之源,便裁并荆州辖区,限制其将、吏的额员。为防止权臣乱政,他特下诏:凡日后大臣外出征讨,一律配以朝廷军队,军还交回朝廷。

永初三年(422年),刘裕计划出征北魏,但自三月起开始患病,因而作罢。同月曾短暂病愈,但至五月再次病重,遗命司空徐羡之、尚书仆射傅亮、领军将军谢晦及护军将军檀道济四人为顾命大臣,辅助太子刘义符。

同年五月二十一日(6月26日),刘裕在西殿崩逝,享年六十岁。七月,葬于丹阳建康县蒋山的初宁陵,庙号高祖,谥号武皇帝。

刘裕号称南朝第一帝,能力自然不用多说,从微末间崛起,依靠强大的军事能力,辅佐金朝镇压各部叛乱,消灭周围割据势力。在他掌控晋国的权柄后,亲率大军对内平定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后又吞并西蜀,统一中国南方。对外攻灭南燕,后秦等国,击败北魏,收复黄河以南及关中地区,使南朝疆域达到极盛。

在南北两方的政权对峙时期,南方的军事实力一直是弱于北方的。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南方政权受到北方势力的骚扰,而从未曾北上征伐过。但是刘裕多牛气啊!他直接率兵北伐,攻克了长安城。长安在此之前,一直都被人视为正统都城,绝对的诸方争夺要地。刘裕能够战胜北方势力,攻克长安,足见其个人能力的出众。

刘裕并不是死在战争当中,更加不会是死于政治,最终打败刘裕是身体。刘裕的离世和他的健康状况是有关系的,他在公元422年的时候,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当时有很多的名医都给这位刚当上皇帝的传奇人物来看病的,但是他们的医术并不能拯救刘裕。在当年五月的时候,刘裕就因为病重而离开这个世界了。

当时的刘裕已经有60岁了,这在古代看来已经算是高寿了。刘裕的离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其背后也没有任何的可以质疑的地方,他就是因为疾病而去世的。而在刘裕离世不久之后,根据其遗命,在一干老臣的辅助下,太子刘义符就此登基,属于刘裕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了。

但即便他的人生已经落下帷幕,他曾经传奇的一生还是被众多后人所铭记。有很多人都从这样的一位出身卑微的皇帝身上领悟了很多的道理。或许刘裕是因为什么原因而离世,他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的,这一切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他一生所创造的的业绩,他的故事已经足够令人铭记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