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名世与桐城派文学 戴名世的作品有哪些

  戴名世生活在顺治与康熙年间,是当时的文学大家,著有《南山集》等,戴名世的散文成就非常的高,戴名世是安徽桐城人,所以后来与同是安徽桐城人的方苞、刘大櫆、姚鼐三人一起被称为桐城派“四祖”,桐城派在清朝时期的文学成就是非常高的,对后世的影响也非常的巨大,桐城派可以说领导了清朝期间二百年的文学潮流。  

戴名世与桐城派文学 戴名世的作品有哪些

  戴名世塑像

  戴名世是桐城派的奠基人,堪称是桐城派的鼻祖。后来师事、私淑或膺服桐城派的作家,遍及全国19个省市总共计1211人,流传下来的桐城派作品达到了2000余种,纵横清代文坛200余年,延及近代。

  戴名世的作品之中充满了对丑恶社会现实的厌恶,同时也积极的表达了自己对自然人性和自由的向往和追求,这一点实在是是非常值得称道的。但是戴名世生活在对言论自由钳制比较厉害的封建王朝,他有悖于王朝的“大逆”,只能是招来杀身之祸,这是戴名世的悲哀之处。从戴名世流传下来的282篇作品来看,戴名世的绝大部分作品都属于思想内容健康向上的佳作,其作品正气凛然.让人读来酣畅淋漓.可以让人在深受激励、教益的同时得到一种美的享受。

  戴名世在创作的时候主张“言有物”,讲究文章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要做到“道、法、辞三者兼备”,戴名世这些主张对后来的桐城派文学创作具有一定的统领作用。戴名世可以说是桐城派之中最早最出名的作家,但是也是由于毫无顾忌的直抒胸臆而获罪的唯一的桐城派作家。

  戴名世与桐城派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可以说没有戴名世桐城派的历史就要向后延展很多年,戴名世是桐城派的奠基人,人们一般认为戴名世是开创了桐城派文学的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