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夷陵之战结局及历史影响

夷陵之战(又称彝陵之战、猇亭[Xiāotíng](今湖北宜都北)之战)是发生于三国时期的一场战役。

  战争背景

  东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趁关羽北伐樊城的空档,背盟偷袭刘备控制的荆州地区,进而擒杀刘备部下大将关羽,正式与蜀汉方撕破脸。隔年,远在洛阳的曹操去世,刘备听到消息后,为了探取曹魏的动向,以便准备伐吴战事,便派韩冉到曹魏吊丧,并送上锦布等赙赠之礼向曹丕交好。曹丕知晓刘备借丧求好的心意,下令荆州刺史傅群斩杀韩冉以杜绝刘备。韩冉借病留在上庸躲过一劫,之后,曹丕篡汉称帝,韩冉以书信告知刘备;刘备收到献帝已死的传闻,在群臣的上表进奉和万声拥戴下,以此自立为汉帝,于成都武担山之南登基,延续汉室大统。汉章武元年(221年)四月,刘备称帝,五月,大将张飞在阆中出征前被部下刺杀,尽管损失了一大战力,刘备仍旧不改伐吴念头。七月,以夺回荆州,同时替遇害的关羽报仇为由,亲率数万大军伐吴。得到消息的孙权连忙遣使求和,送信给刘备陈说利弊,希望刘备能够打消伐吴念头。刘备愤怒不答应,拒绝了孙权的求和,孙权便任命陆逊为大都督率军应战。为了避免虎视眈眈的曹魏同时进军,八月,孙权主动放低姿态,承认曹丕受刘协禅让帝位的合法性,以维持诸侯的身份向魏国称臣纳贡,获封吴王与大将军。

image.png

  以逸待劳

  221年七月,刘备率领大军进逼夷陵西界,任命冯习为大督,领军统率蜀汉全军。张南为前部,辅匡、赵融、廖淳、傅肜等将领各为别督。

  蜀汉将领吴班、冯习等攻破屯在巫县的李异,蜀军到达秭归,当地武陵五谿蛮夷遣使响应蜀军发兵。刘备还守秭归,吴班和陈式的水军屯夷陵,夹击江东的西岸。

  222年二月,刘备亲自从秭归进军猇亭,开通通向武陵郡的道路,派遣侍中马良安顿、抚慰五谿蛮夷,以黄金和锦帛赐予五谿蛮,同时授予他们官职和爵位,五谿蛮相继响应蜀汉。黄权指挥江北军等与孙权军在夷陵道对峙。刘备首先派遣吴班率数千士兵设在平地立营,打算以挑衅敌人进行诱敌作战。孙军诸将打算出战迎击刘备,陆逊以蜀军锐气始盛、求胜心切、乘高守险,决定先让一步,再相机决战,令吴军退至夷陵(今湖北宜昌北)、猇亭(今湖北宜昌东南)一带,然后在那里停止退却,转入防御,遏制蜀军的继续进兵。并集中兵力,准备相机决战。这样,吴军完全退出了高山峻岭地带,把兵力难以展开的数百里长的山地留给了蜀军。

  刘备大军相继推进至夷陵、夷道(今湖北宜都),连营数百里,并得当地土著部族的支援,声势浩大。但在

  夷陵周边狭窄的地形中,也难以展开,刘备不愿强攻吴军防御严密的营地。

  因此频繁挑战,希望吴军主动出击,但陆逊坚守夷陵不出,孙桓也死守夷道,两军相持达半年之久。

  后来刘备又派遣吴班率数千人在平地立营,另外又在山谷中埋伏了八千人马,企图引诱吴军出战,伺机加以聚歼。但是此计依然未能得逞。陆逊坚守不战,破坏了刘备倚恃优势兵力企求速战速决的战略意图。蜀军将士逐渐斗志涣散松懈,失去了主动优势地位。

  火烧连营

  222年闰六月,陆逊在大举进攻之前,先攻汉军一营,结果失利,诸将皆说这是浪费兵力、白死了许多将士,陆逊却说:“吾已晓破之之术。”陆逊发现了汉军的营寨都是由木栅栏组成,便决定使用火攻。吴军放火,并封锁江面,扼守夷陵要道,展开全线出击,水陆并进,打了刘备一个措手不及。蜀汉许多指挥将领如冯习、张南、沙摩柯等都因此阵亡,其他也有一些将领如杜路、刘宁向吴军投降。吴军克营40余座,陆逊督促诸军,四面攻击之,汉军战死者数万,“舟船、器械,水、步军资,一时略尽,尸骸塞江而下”。负责断后的将领傅肜、程畿战死,统领江面水军的黄权因回归蜀汉的退路被吴兵截断,不得已只好率众投降魏国。

  参战蜀汉将领几乎全数阵亡,刘备大败,与残部退回益州永安县白帝城(今重庆奉节东),随后一病不起。该战,吴军取得了重大胜利。

  后续

  而东吴方面,则有徐盛、潘璋、宋谦等将领、大臣各竞表言“刘备必可以擒获,请求再次出兵。”陆逊与朱然、骆统则上言孙权:“曹丕大合士众,外托助国讨备,内实有奸心,谨决计辄还。”孙权闻奏,便下令停止追击刘备,同时调军回防曹丕。秋九月,曹丕开始攻吴。

  议和

  222年十月,孙权得知刘备没有退回成都,而是持续待在离前线很近的白帝城,感到恐惧的孙权,便主动遣使再次议和。刘备同意并派宗玮复命。同月,孙权自订年号黄武。后刘备听闻魏军大出伐吴,就写信给陆逊:“如今贼军已到达江陵,若果我再次东征,将军(陆逊)能够应付不?”陆逊回信答道:“但恐怕蜀军新破,创伤未愈,且应当休养生息,不要再穷兵黩武了。若不为自己打算,就会招来另一个灭顶之灾,你若果从老远来送死,这次就无法逃走了。”

  十二月,孙权说:“近日收到玄德(刘备)的书信,其已深感愧疚。孤之前之所以名西边为蜀,是因为汉献帝尚在,如今汉朝已被废除,刘备可以自名为汉中王。”于是派遣郑泉出使蜀,之后,孙刘两方开始恢复正常的外交往来。

  影响

  此战,吴军后退诱敌,以逸待劳,击其疲惫,创造由守转攻的成功战例。东吴守住了荆州,而蜀汉受到重创,元气大伤。章武三年(223年)二月,刘备召唤在成都的诸葛亮到永安。三月,刘备病势加重,向丞相诸葛亮交代后事,托付蜀汉军政大权,四月,刘备在永安宫(今奉节师范学校内)逝世,后诸葛亮遣使与东吴恢复同盟,共同对抗曹魏。经此一役,双方实力都受到影响,蜀吴消除矛盾重修于好,自此再无大战。两国共同抗魏,同时往北与曹魏对峙。到晋朝统一之前三国领土再无重大改变,因此夷陵之战被认为是前后三国之分界。宋末、元初史学家胡三省称:“曹公不追关羽,陆逊不再攻刘备,其所见固同也。以智遇智,三国所以鼎立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