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水之战具体经过

潍水之战是楚汉时期重要的一场转折性战役,此战汉韩信不但消灭了齐楚仅余的一只有生力量,斩断西楚之右臂,并且占领三齐之地,实现迂回到西楚后方并对其战略包围的有利局势。可以说此战扭转了楚汉之间的根本局势,使楚汉之争逐渐明朗化,形成一面倒的局势。项羽失败已不可逆转,已经到了完全被动的防御状态;而汉军则进入全面战略大反攻的时刻。

image.png

  背景

  汉王刘邦与楚霸王项羽在荥阳相峙,常陷困境,几次死里逃生。汉三年(前204年),荥阳被项羽攻破,刘邦从成皋逃出,夜入修武,夺张耳、韩信大军,命令韩信东进攻齐。淮阴侯韩信受命东进,汉王又暗中派郦生前去游说齐王田广,田广叛楚。韩信见此,本想停止攻齐,蒯通劝道:“将军是奉诏攻打齐国,汉王只不过暗中派遣一个密使游说齐国投降,难道有诏令停止将军进攻吗?将军怎么就敢停止进军呢?更何况郦食其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便拿下齐国,将军拿下赵地耗费岁余,反倒不如郦食这个竖儒吗”。于是韩信认为他说得对,听从他的计策,袭击了齐国于历下的守军,并迅速将军队开到了临淄。齐王恼怒,以为郦生出卖了自己,用大鼎把郦生烹杀,向东逃到高密,并向楚求救。项羽派龙且、周兰率二十万大军救齐。双方在潍河岸边摆下了战场,拉开了潍水之战的序幕。

  经过

  潍河全长五百里,进入峡山后与渠河、浯河三河汇流,形成宽三十里,长四十里的巨大河床,恰好就是现在的峡山湖。龙且、周兰与齐王田广会合入驻高密城(今城阴城故址),并组成齐楚联军在潍河东岸与韩信对峙。还没交锋,有人规劝龙且说:“汉军远离国土,拼死作战,其锋芒锐不可挡。齐楚两军在本乡本土作战,士兵容易逃散。不如深沟高垒,坚守不出。让齐王派他亲信大臣,去安抚已经沦陷的城邑,这些城邑的官吏和百姓知道他们的国王还在,楚军又来援救,一定会反叛汉军。汉军客居两千里之外,齐国城邑的人都纷纷起来反叛他们,那势必得不到粮食,这就可以迫使他们不战而降。”龙且说:“我一向了解韩信的为人,容易对付的很。而且援救齐国,不战而使韩信投降,我还有什么功劳?如今战胜他,齐国一半土地可以分封给我,为什么不打?”于是决定开战,与韩信隔着潍水摆开阵势。韩信下令连夜赶做一万多口袋,装满沙土,堵住潍水上游,带领一半军队渡过河去,攻击龙且,假装战败,往回跑。龙且高兴地说:“本来我就知道韩信胆小害怕。”于是就渡过潍水追赶韩信。韩信下令挖开堵塞潍水的沙袋,河水汹涌而来,龙且的军队一多半还没渡过河去,韩信立即回师猛烈反击,杀死了龙且。龙且在潍水东岸尚未渡河的部队,见势四散逃跑,齐王田广也逃跑了。韩信追赶败兵直到城阳,把楚军士兵全部俘虏了。

  潍水则被人们称为兴汉之水,汉运之水。后人在此截水成湖,将潍水普惠周边,湖周遂兴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