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水战朱元璋和陈友谅的兵力分别是多少

说到历史上的鄱阳湖水站其实没有这个历史上的什么这个赤壁之战,官渡之战,泗水之战,长平之战知名,但是这一场战役对于朱元璋来说,对于明朝的走向问题是起都了决定性的作用的,所以其实不亚于上面几个大战的影响了。所以很多人也非常好奇这个鄱阳湖水战的时候双方的兵力问题,话说当时双方兵力都分别是多少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

朱元璋和陈友谅兵力对比 鄱阳湖水战朱元璋和陈友谅的兵力分别是多少

就目前的数据来看,陈友谅的兵力前后应该有60万,而朱元璋这边有20万。这个数据肯定是有夸张的,但是夸张了多少不好去解读,没有实际的史料可以借鉴,但是陈友谅的兵力是肯定要比朱元璋的多很多了。

我们简单的梳理下鄱阳湖水战吧。1360年陈友谅率军10万联合张士诚去攻打朱元璋,但是被朱元璋下套了,而且陈友谅成功上套了,而且刚好江水落潮,百艘巨舰搁浅,最后陈友谅大败了,首战就受挫。

1363年4月陈友谅率军60万水陆大军对洪都发动进攻,但是久攻不下,当时的守军还不是朱元璋,是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

1363年7月朱元璋亲自率军20万去救洪都,陈友谅听到朱元璋来了,于是就撤到了鄱阳湖来迎接朱元璋,陈友谅是水军出身,所以他有信心能在鄱阳湖战胜朱元璋吧。

但是结果不那么美丽,1363年8月29日两军开始对峙,8月30日开始大战,朱元璋开始拿小船和陈友谅打,前三天都是吃亏的。朱元璋差点别俘好在锦衣卫救了。

后来朱元璋采用了郭兴的建议,用火攻、投石机、在9月2日的时候,陈友谅巨大舰队伤亡惨重,陈友谅哥哥阵亡,陈友谅非常愤怒,把朱元璋这边俘虏过去的人全杀了,所以朱元璋这边的人已经没有退路了。之后鄱阳湖水位降低,陈友谅的大船不敢靠岸,这个朱元璋的小船优势更大了。

结果就是后来陈友谅耗不起,想退出鄱阳湖,但是被早埋伏在湖口的朱元璋部队射成了刺猬,陈友谅从船舱中探头出来看的时候,被箭射中,死亡,这一次陈友谅死了2万人,之后剩下的50多万部队,全部溃散逃跑。之后陈友谅之子陈埋被残部重新拥立上位,但是最后还是投降了朱元璋。

这一场战役太重要了,这一次之后江西被吞并,拿下湖北湖南,朱元璋当时的人口直接扩大的两倍,所以之后就是朱元璋的天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