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诗句】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出处】唐·卢纶《和张仆射塞下曲六首·其三》。

【意思】漆黑的夜晚宿雁惊起高飞,敌人悄悄地逃跑。

这首诗写雪夜追敌,显示了将士的果敢、善战和环境的艰苦。单(chan)于:匈奴最高统治者的称呼。此指敌军统帅

【全诗】

《和张仆射塞下曲六首·其三》

.[唐].卢纶.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鉴赏】

一、二句点明敌军战败溃退,趁着黑夜逃跑的具体时间和情景。“雁飞高”,从侧面写敌人逃跑,因其惊起了栖息的雁群而飞向高空。这个“遁”字,把他们逃跑时的狼狈相勾勒得十分形象。同时,也是诗人有意地将敌人比作惊飞的雁群,用以表示蔑视之意。

三、四句歌颂这场伏击战的指挥者的胆识与韬略。将军一声令下,率领轻骑追歼敌人,刹时间,大雪迎风扑面,将士们手中的弓刀上落满了一层雪花。其实,诗中所写仅是战斗的开始,并非是战争的高潮。而诗人却抓住一刹那间最富于表现力的“特写镜头”,加以集中概括,把当时的战争氛围突出地表现了出来。那种更激烈、更壮观的厮杀场景,却留在人们的联想之中。这种以小见大的手法,确实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人的艺术魅力。

【赏析】

这一首是写将军雪夜围敌、乘胜追击的情景。由于指挥英明,将士奋勇,已将 敌人团团围住,迫使敌人企图突围逃跑。月黑之夜,惊醒了栖睡的雁群,夜雁高飞 的现象引起了将军的警觉,果断作出决定,单于要遁逃,立即派轻骑追击。就在乘 胜追敌中,天下大雪,纷纷扬扬的白雪落满了出征将士的弓和刀。这是一幅多么雄 壮的雪夜歼敌图景啊!必胜信心,顽强战斗,豪情满怀,沉雄气韵,边塞壮士保家 卫国的飞扬神采跃然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