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咨夔《眼儿媚》

《眼儿媚》·洪咨夔

洪咨夔

平沙芳草渡头村。绿遍去年痕。游丝上下,流莺来往,无限销魂。绮窗深静人归晚,金鸭水沉温。海棠影下,子规声里,立尽黄昏。

这首格调婉约、情感缱绻的闺怨词出自南宋一位“鲠直忠悫”的内阁大臣洪咨夔之手。洪氏字舜俞,於潜(今浙江杭州境内)人,理宗时累官监察御史、刑部尚书,拜翰林学士、知制诰。为官清廉正直,不畏权势,屡触豪臣。曾上书忤权奸史弥远,劾罢枢密使薛极,使朝纲大振。但是,就是这铮铮铁骨的一代名臣,也有普通人的脉脉柔情。摆在读者面前的这首《眼儿媚》正是他这一普通人性的体现。

这首词构思了一位黄昏日暮伫立渡津翘首企盼意中人归来的闺中痴情少妇形象。词首二句: “平沙芳草渡头村。绿遍去年痕”,交待了这位女主人公所处的地点和时令。过片“绮窗深静人归晚”直写思妇企盼归人的情感。煞尾三句: “海棠影下,子规声里,立尽黄昏。”“立尽”二字表明思妇渡头盼归人伫立之久,从早至晚。直至黄昏逝去,夜幕降临,可见思妇期盼归人心情之切。全词至此,一个独立黄昏渡头翘首企盼的闺中少妇形象已十分丰满地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