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外

宋词典故·玉门关外

【出典】 《后汉书》卷四七《班超传》:“超自以久在绝域,年老思土。十二年,上疏曰:‘臣闻太公封齐,五世葬周,狐死首丘,代马依风。夫周齐同在中土千里之间,况于远处绝域,小臣能无依风首丘之思哉?……臣超犬马齿歼,常恐年衰,奄忽僵仆,孤魂弃捐。……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而超妹同郡曹寿妻昭亦书请超……书奏,帝感其言,乃征超还。”唐·李贤注:“玉门关属敦煌郡,今沙州也。去长安三千六百里。关在敦煌县西北。酒泉,今肃州也。去长安二千八百五十里也。”

【释义】 玉门关,在今甘肃敦煌西北,距长安三千六百里。东汉西域都护班超长期戍守西域,年老思归,上疏恳请,有“但愿生人玉门关”语。后世常用“玉门关外”喻指镇守边郡。

【例句】 ①一句殷勤牢记取,在朝廷、最好图西事。何必向,玉关外。(刘克庄《贺新郎·送唐伯玉还朝》2624)这里化用班超事,以“玉关外”喻指镇守边郡。谓唐氏(广东经略安抚使)还朝,将更能发挥作用。参见“在朝廷最好图西事”条。②试问玉门关外,何似金銮殿上,此段及平章。(刘克庄《水调歌头·寿胡详定》2646)这里以“玉门关外”喻指镇守边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