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藏羚王人物介绍 动物迁徒之谜介绍了哪些迁徒的动物

动画片藏羚王人物介绍

《藏羚王》是一部以青藏高原为背景的冒险动画片。主人公藏羚王是一只聪明勇敢的藏羚羊,他率领着自己的队伍一路奋斗,历经险阻,最终成功保护了青藏高原。除了藏羚王,还有其他主要角色,如狐狸小队的队长狐狸咪咪、熊猫小队的队长熊猫光头、狗狗小队的队长狗狗二等等。每个角色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技能,他们一起为了保护家园而努力。

在青藏高原雪域冰川的动物王国里,母藏羚羊群进行着一年一度的迁移繁殖之旅,新出生的小羊呶噜与卓玛在母亲们身边度过了快乐的时光;然而在回归美丽故乡的途中,却遭遇到人类凶狠盗猎者的围捕与猎杀,妈妈了为救呶噜坠落悬崖生死未卜,幸存下来的小呶噜将在广袤无垠的藏域雪国独自踏上归乡之路。结识了小伙伴兔鼠卡拉和角百灵西达,向岩羊、耗牛学习了攀岩决斗的本领,经历了漫长冬季长出小角的呶噜在回乡之路却要面对天敌雪山狼群和秃鹰的追袭,高原雪崩、冰裂、火山、喷泉的天险,以及开着越野车端着猎枪的盗猎者。面对这危机四伏的重重凶险,呶噜和他的小伙伴们敌制胜逃出生天、成长为“小小藏羚王”。最终与卓玛重逢与家人团聚。

动物迁徒之谜介绍了哪些迁徒的动物

位于坦桑尼亚北部的塞伦格提国家动物园,真可以说是野生动物的极乐世界——在这13000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生息着约有35万头角马、50万头羚羊以及大量斑马、象、狮、犀牛等珍稀动物。

品种如此繁多、数量如此庞大的兽群的存在,为塞伦格提天然动物园锦上添花,而其中引人注目的角马大迁徙运动更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观。

每上7月底或8月初,来自四面八方的角马,汇集成群。由小到大,最后形成绵延长达数十公里的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由塞伦格提平原向北挺进。

这就是著名的角马大迁徙。在迁徙中,有时也有羚羊夹杂在角马群中,它们似乎在为角马的迁徙助威,身着美丽服装的斑马尾随于角马群后,表示欢送邻居的远征;飞翔在空中的鸟群,也在为角马欢唱。此时此刻,天上地下遥相呼应,异常壮观。

从塞伦格提平原到马腊平原大约500多公里,历时一个月才可以走完全程。这个迁徙的过程也是角马团聚重逢的开始。来自平原各处的角马聚拢在一起,这是它们一年一度最欢乐的时节,同时在迁徙过程中,交配期也开始了。

其间尽管要涉过许多河流险滩和克服峡谷的重重阻拦,但它们肩负着繁衍后代的使命,并不怕付出高昂的代价。

而紧紧追逐在角马群后面的非洲雄狮和非洲豹,总在等待时机捕获猎物。角马中的“老弱病残”者、赶不上同伴的掉队者,往往要成为它们的美食,被它们吞噬,到处可以看到狰狞的饿狮与角马搏斗的惨景。

角马的性格温顺而又坚毅,它们没有被汹涌的江河和暴发的山洪所吓倒。

在它们涉河时,河马和鳄鱼不时向它们袭来;洪水暴发时,往往有成百头的角马被洪水吞没。但它们义无反顾,毫不气馁,反而更加迅速地奔向目的地——马腊平原。

而到了12月份,角马又开始返回它的故乡塞伦格提平原。它们似乎已精疲力竭,返回后,就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大迁徙。

到来年二三月时角马开始产仔,抚养到六七月时,仔驹长成健壮的角马,这就又为新的迁徙做好了准备。

对于这种令人难以理解的执著的迁徙,专家们说是属于一种季节性移动。每年的上半年,角马生活在塞伦格提平原上,这里气候干燥、凉爽,降雨极少,枯萎的野草、新生的青草都是角马的天然饲料。

当6月底进入暴风雨季节时,角马就被迫向北面的马腊平原迁徙,以图寻找与塞伦格提平原上半年相同的气候。

在角马看来,这气候如此重要,为此它们在迁徙过程中体现的那种严格的组织性以及那种前赴后继、义无反顾、不畏重重艰难险阻的精神,使人类感叹不已。

此外,在西伯利亚和美洲栖息的大批水鸟,每到秋天来临之际,便汇集在欧洲北部的海岸。

随后有一半的鸟成群结队地飞往大西洋南岸的特里斯坦——达库里尼里亚群岛。次年春天,又成群地飞回原栖息地。这样遥远漫长的迁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它们又怎么能够做到准确地往返于两地呢?

有的科学家认为:这仅仅是动物的繁殖需要,长途迁徙是为了寻找适应的气候条件便于繁殖。这种说法引起了人们另一个疑问,为什么只是一部分鸟儿进行迁徙,而另外一半的鸟儿却任凭气候如何寒冷也终年不离开故乡?

还有,为什么这些水鸟对迁徙的时间和对象划定得十分准确?有些鸟类繁殖时宁可甘冒严寒濒临死亡也不迁徙,而另一些鸟类栖息的环境很适合它们的生息和繁殖,但它们每年还要不辞劳苦地按时迁徙呢?

在哈萨克共和国外伊犁山区,曾经发生过多起群蛇搬家迁徙现象。由于哈萨克南部出现长时期不寻常的酷热,导致群蛇“避暑”迁往深山,多条蛇首尾相接,形成宽20米、长达1公里的“群蛇阵”,公路交通因之阻塞。

蛇并不是一个有组织的群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蛇结集一起,统一行动,如同具有统一意志一样?它们是怎样达成共识,是靠什么聚拢到一起的?

1981年春天,在我国西藏墨脱,一夜之间,不知从哪里来了那么多老鼠,铺天盖地,成群结队地聚集在江边的一个拐弯处,面对江岸悬崖,继续向前挺进,结果都掉进江里,刹那间,江面漂满了密密麻麻的老鼠。是迁徙,是自杀?人们不得而知。

其他小动物迁徙的事,更是层出不穷。蝗虫结队迁徙,一天可以飞10多公里,所过之处,庄稼立刻被吃光,形成蝗灾。蜻蜓结队迁徙,甚至从山村飞往城市,在铺天盖地的“小直升机”面前,居民们惊恐万状,不知所措。

青蛙结队迁徙,一路鼓噪,大摇大摆地霸占公路,引起交通阻塞……

如果说前面谈到的动物现象尚可以理解的话,那么下面的一个事例就更具有不可思议的神秘意味了。

在希腊西法罗尼亚岛上,每年8月6日至15日,数以千计的毒蛇从山崖树洞里爬出来,纷纷往海岛上两座教堂爬去,它们盘结在教堂的圣像下面,逗留约10天左右,然后悄悄地离去。

这是一些有剧毒的蛇,不过它们出现在教堂的那段时间从不伤害人。

毒蛇每年一次出现的时间,正与希腊重要的宗教节日相同。8月6日是希腊人纪念上帝的节日,8月15是纪念圣女的日子。更使人惊奇的是,这些毒蛇的头上,都有个像十字架形状的记号。

传说在许多年前,一群海盗劫掠西法罗尼亚岛,并且把岛上24名修女禁锢起来。手无寸铁的修女无力抵抗,任凭海盗侮辱。圣母得知这一情况,就把24名修女变成蛇,等海盗来到时,发现修女院空无一人,只有24条蛇。

从此,每逢8月6日到15日,毒蛇必然来临。

海岛上一位神父说:“这件事确实无法解释,我亲眼见到那些毒蛇爬到教堂,它们自动往圣母像爬去,盘结在圣像下,动作一致。”

毒蛇在教堂盘结的10天之内,数以千计的居民涌到这里,他们有的是看奇景,有的甚至用手摸它们,相信毒蛇有驱邪治病的神力。

一位妇女说:“我一直为神经官能症所苦恼,没有找到特效药,但是当我碰到这些蛇的时候,立刻舒服起来。”一些妇女把蛇放在自己臂上,让蛇在自己头上及身上缠绕,一边很高兴地说:“看,它正在给我治病。”

正因为有了蛇群这一奇观,每年一到8月6日,西法罗尼亚海岛的居民就雀跃起来,这对岛民来说,无疑是一个盛大节日的开始。人们一早就聚在教堂前一块岩石附近。教堂钟声一响,蛇就从各方爬来,直奔教堂。

许多居民还把毒蛇出现的数目与岛上居民对上帝的虔诚联系起来,毒蛇越多,表示上帝越知道他们的诚心,毒蛇出现少,则表明他们的虔诚还不够。这些动物们它们得到了谁的启示?它们怎么啦?是为了生存的需要相邀相约地出去觅食,还是服从某种自然现象不祥的警报预感?

各种动物又怎么知道何地集结,何时启程?是谁在统一指挥?在漫漫的旅途中它们凭什么辨别方向认识路线?又是什么使它们不顾危险,勇往直前?这是揭开迁徙之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