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的地动仪的原理是什么 东汉科学家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的原理主要有哪些

张衡的地动仪的原理是什么

利用了力学上的惯性原理。 示例:“都柱”实际上起到的正是惯性摆的作用。 地动仪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口含龙珠的龙头,在每条龙头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有地震发生,该方向龙口所含龙珠即落入蟾蜍口中,由此便可测出发生地震的方向。 地动仪无法记录发震时刻,更无法记录震级。因此,从现代地震学的角度来看,候风地动仪并不能记录地震,不是地震仪。

东汉科学家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的原理主要有哪些

利用了力学上的惯性原理。

示例:“都柱”实际上起到的正是惯性摆的作用。

地动仪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口含龙珠的龙头,在每条龙头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有地震发生,该方向龙口所含龙珠即落入蟾蜍口中,由此便可测出发生地震的方向。

地动仪无法记录发震时刻,更无法记录震级。因此,从现代地震学的角度来看,候风地动仪并不能记录地震,不是地震仪。

扩展资料:

历史背景:

张衡所处的东汉时代,地震比较频繁。据《后汉书·五行志》记载,自和帝永元四年(公元92年)到安帝延光四年(公元125年)的三十多年间,共发生了二十六次大的地震。地震区有时大到几十个郡,引起地裂山崩、房屋倒塌、江河泛滥,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张衡对地震有不少亲身体验。为了掌握全国地震动态,他经过长年研究,终于在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世界上第一架地震仪。

当时利用这架仪器成功地测报了西部地区发生的一次地震,引起全国的重视。这比起西方国家用仪器记录地震的历史早一千七百多年。

地动仪的制作,利用了力学上的惯性原理。地动仪的“都柱”实际上起到的正是惯性摆的作用。就是利用一个与地面固定在一起的物体上悬挂一个摆,上端与地面一起运动,下面的摆由于惯性而滞后。例如汽车猛地向前一动,乘客向后一仰。这时脚步是和车一起动,人的上身滞后动。进而推动牙机动作,分离,使龙吐丸。同时利用龙颚下落的能量带动巧制系统,完成摆的止动,达到防止误动作。这样就完成了一个方向的指示。

地动仪是中国古代汉族科学家创造的一传世杰作,由东汉时期天文学家张衡发明,张衡所处的东汉时代,地震比较频繁。张衡对地震有不少亲身体验,为了掌握全国地震动态,他经过长年研究,终于在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