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被诬陷谋反被诛杀后为何没有一个秦王平反?

众所周知没有商鞅,秦国就不可能变得强大,更不用说具有一统天下的实力。那么这样一个功臣被诬陷谋反,继而被杀,为什么后任秦王没有一个为他平反呢?

  其实这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就是他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国家已经强大了,变法已经完成了,商鞅还得罪了国君,留着他有什么用?死了也就死了吧,没必要给他平反。

  听上去似乎很是残忍无情,但是在古代封建社会,国君的利益高于一切,强大的中央集权制度不就是为了国君服务的吗?只能说商鞅实在不懂为官之道,和秦王结下了梁子。当初支持他变法的是秦孝公,而为了推行变法,商鞅处分了当时的太子驷——太子是国家的储君,不能杀不能打,商鞅就处分了太子身边的人。

图片.png

  正所谓打狗也要看主人,处罚太子的人和打太子脸有什么区别?等到秦孝公一死,太子驷继位,是为秦惠王,商鞅还能有好果子吃?有人诬陷商鞅要谋反,秦惠文马上抓住机会,立刻下令逮捕商鞅,接下来当然就是以谋反论罪,砍头灭族。

  在商鞅制定的政策中,国君的命令是至高无上的,他的话就是法律。商鞅之前的种种努力就是维持国君的最高权威,不得不说他做的很不错,不错到成功把自己给作死。按照法律,哪怕是冤枉,商鞅也只能服从,不能反对,纵然你上书鸣冤、用合法手段提出抗议,也是不可能奏效的,毕竟这是国君要你死。

  商鞅本人很清楚这个后果,于是起兵自卫。不起兵是死,起兵就是死的更快,因为起兵就是坐实了自己有谋反之意图。本来不起兵大概还能给个全尸,这下商鞅兵败战死之后,尸体还被车裂,全族被灭——罪名还是谋反,但不是被诬陷的谋反,而是真正的谋反。

  既然已经真正的谋反了,后世的秦王更不可能为他平反。并且商鞅死后,新法并没有被废除,因为新法对秦国、对秦王是有利的;而商鞅不服从君命、起兵造反,在任何时代都是国君所不能容忍的。所以对于商鞅来说,他的命运其实是特别讽刺的,服从君命,一定会被冤枉而死;不服从君命,又是自己违反自己制定的法律。

  不知道商鞅在死之前有没有后悔过制定出这样的法律,让一切臣民绝对服从国君,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自己的意志,只知道变成国君手中的战争机器,这样的社会,夺了天下又如何,岂能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