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真的是被雷劈死的吗 嘉庆帝真实死因

嘉庆皇帝在位二十五年,在这二十五年间,清朝经过康乾盛世的辉煌开始了漫长的中衰期。纵使嘉庆皇帝力挽狂澜,拼尽全力想要拉住走下坡路的清朝,可惜他的力量最终不能掉转历史的车头。于是他带着遗憾撒手人寰,嘉庆皇帝在木兰围场突然逝世。

  由于事发突然,宫人们惊慌失措,大臣们一筹莫展,对于皇帝的突然逝世,一时间众说纷纭,可是谁都无法给定一个特定的结论。直到今天嘉庆猝死之谜揭开,才知道嘉庆皇帝并非被雷电劈死,而真实死因是什么?

  01山雨欲来

  1820年,也就是嘉庆二十五年,嘉庆皇帝决定从北京前往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开始秋季围猎。嘉庆皇帝带着最爱的儿子旻宁、军机大臣、御前大臣等浩浩荡荡的一行人出发了。皇帝英姿飒爽,整装待发,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一次,竟然是他的最后一次围猎。

  在去往避暑山庄的途中,皇帝已经没有刚刚出发是那么精神了,他一直在闭目养神,有时沉思有时浅眠,很少步行。当经过著名景点广仁岭时,看着周围郁郁葱葱的树林和幽静深邃的峡谷,嘉庆皇帝感到心旷神怡,突然来了游玩的兴致。

image.png

  在嘉庆帝拜过城隍庙后,他想要换乘快马来活络一下筋骨。傍晚十分嘉庆皇帝就来到了避暑山庄,此时的他面对眼前秀丽的风光似乎也忘了自己身体的不适。于是他拒绝了侍从们让他休息的请求,经过一番安排,嘉庆帝如愿以偿策马山庄。

  可是到了晚上,他就略感不适,他一开始以为是久不骑马造成的缘故所以就没有放在心上。据史书记载,此时皇帝的身体就发出了求救的信号,因为他的手部有着强烈的刺痛感,而且浑身无力,胸口憋闷,痰气上涌,连躺着呼吸都变得困难。

  皇帝太累了,他就这样似睡非睡,硬生生挺到了天明。第二天的下人看到了皇帝的脸因为缺乏休息而变的浮肿,与此同时,他的脸色苍白,呼吸困难,早上的时候已经不能独立下床了。

  可是此时的情况还比较乐观,随从们只是以为皇帝年纪大了,对舟车劳顿感到不适而已,到寝宫里调养几天便会恢复。可是到了中午,皇帝却突然感觉头晕脑胀,呼吸困难,说话口齿不清经过太医们的初步推断,他们认为嘉庆皇帝很有可能只是中暑了。

  在宫女们伺候皇帝服药后就略有好转了,这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可是没人想到在晚些时候,躺在床上闭目养神的嘉庆皇帝突然想要挣扎着坐起来,而且口中有声,似乎是想要说话。可是他呼吸急促,上气不接下气,根本无法开口。

  得到消息的旻宁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西暖阁,但是还是晚了一步。此时嘉庆皇帝已经只有进气,没有出气了,更不用说要他讲话了。急的旻宁大喊数声“父皇”。而此时皇帝已经没了听觉。

  这时,一道强光划过,随后一个炸雷击中了烟波致爽殿,人们惊魂未定之际,有人就发现嘉庆皇帝已经咽气了。于是这样一位操劳一生却没有功绩的皇帝就这样在没有任何预示的情况下过世了。

  02迷雾重重

  由于事发突然,加上年代久远所以关于皇帝的死因说法不一。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就是因为皇帝骑马时遭雷劈而死的,除了骑马雷劈致死还有更荒诞的一说就是天降灾祸。

image.png

  相传,皇帝长期对一个小太监宠爱有加 ,到了山庄以后,他们就更加变本加厉,常常避开人群,私下见面。于是在这一天他们又在帝寝宫私会时,老天也觉得皇帝的做法不合适,而降罪于嘉庆皇帝

  射下一道道闪电,劈向了皇帝的寝宫,还有一个小火球飞进来正好在嘉庆皇帝身上炸开,皇帝遭遇了了上天的惩罚顿时毙命。皇帝被烧得面目全非,已经没法入殓了,如此惨状,大臣们没法向天下人交代。如果将事实曝光,这将是历史上最大的丑闻。

  所以他们商定将一位与皇帝相像的太监密密绞死后进行盛装打扮,,然后将他们同时放入棺材中,真皇帝在下,假皇帝在上,运回京城进行安葬。这个说法虽然流传很广,但没有丝毫史实根据。

  被雷劈死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只是一些民众的谣言罢了。其实,依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嘉庆皇帝的死因大概是积劳成疾,心肌梗塞而死。因为从他登基以来他就收了一个巨大的烂摊子。

  03国运中衰

  在嘉庆皇帝之前,是历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可是到了乾隆末年,国运就开始衰退,并且遗留了很多的弊端。而嘉庆皇帝的一生就是在替乾隆整肃纲纪。乾隆末年权臣当道,言路堵塞。

  嘉庆皇帝只得鼓励大家广开言路,踊跃向皇帝提意见。为此嘉庆还特意重新启用了部分乾隆时期因为言论不当而获罪的大臣。乾隆后期吏治败坏,贪污腐败严重。

  而此时乾隆虽然退位,但是直到嘉庆四年正月,乾隆驾崩,后这时嘉庆皇帝才能正式地使用自己作为皇帝的权力。随着问题的日渐积累,清朝自然船大难掉头。

  国内的农民起义,再加上乾隆晚年大摆宴宴等诸多事务,直接导致了清朝国库空虚,甚至有时连财政拨款都拿不出。所以嘉庆皇帝只能在痛苦、迷茫中执政,因为此时的情况已经不允许他独自发挥他的才华了。

  但是他依然勤于政务,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皇帝。他从早到晚,甚至连一天都不曾松懈,据正史记载,他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在忙着批改公文,召见大臣。

  04总结

  史学家张宏杰曾说过“正是在嘉庆皇帝的统治下,大清王朝完成了走向万劫不复的衰败的关键几步。”嘉庆帝如果与他的祖宗父辈们的雄才大略相比,他的政绩确实比较平庸。因为他本人也是比较平淡的性格,不像祖先一样有着远大的雄才伟略。

  但是他又对家国有着深中的责任感,驱使着他孜孜不倦地勤恳工作。一方面由于乾隆时期严重的问题积重难返,另一方面又是因为他的才华实在有限,所以导致了嘉庆皇帝被迫成为了从“康乾盛世”到“道咸衰世”的过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