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老虎凳” 刑法到底有多恐怖?

在清代末期,封建社会的弊端越来越明显,闭关锁国的政策与世界脱轨,西方列强的入侵,也引发了国内阶级矛盾空前激烈,民族存亡危机来临。各地义士揭竿而起,反对封建皇朝的统治,依此想建立新政。而当政的阶级为了镇压起义武装力量派兵抓捕,于是有的反抗人员被抓,下场惨烈。因为封建专制的统治下有很多酷刑,不说那些“滚铁板”和五马分尸之类的刑罚,就光说监狱里面的刑具老虎凳,那可是臭名昭著。

  追根溯源,在清代之前老虎凳可能已经出现了,其是中国旧社会特有的一种刑具。由于中国近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革命之声愈来愈高,在黑暗的社会阶级统治下,老虎凳被反动势力广泛用于残害遭到关押的爱国民众和革命烈士。

image.png

  不过话说老虎凳究竟有多厉害呢?看受刑者的受刑过程就知道了。在封建力量的镇压之下,被抓者一般在上老虎凳之前已经遭受了鞭打之类的简单刑罚,而且犯人的上身通常已经被剥光,为了继续拷问而加重刑罚,被抓的义士强行按坐到老虎凳上,为了防止受刑者反抗挣扎,老虎凳上附带皮套,用来捆绑固定身体和大腿。

  而且施刑时在受刑者的脚下放三块砖头,有专门夹住膝盖、小腿施加重压的木棍。这增加了受刑者肉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有的犯人经不住这种刑具的严刑拷打,一般在上3块砖头的时候就会招供。

  同时民国时期有些老虎凳的木柱呈十字状,架子两端有铁制锁扣,可以将受刑者的手腕固定在架子上,十字架的交叉上端位置正好对准受刑者的脖子,这里也会附带系上绳索,用来缠绕勒住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