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性到底有多开放?

这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这里面涉及到中国古代一次根本性的转变,中国古代的历史,如果只用一刀劈开的话,那这一刀应该劈在唐宋之间。

  尽管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风貌和特点,但唐朝和唐朝之前的人,行为上有许多我们无法理解的地方,他们有他们独特的道德标准和行为模式。

  我们现在的这个样子,生活方式和道德标准,其实是在宋朝形成的,换句话说,我们其实都是宋朝人,用学术一点来说,这就是史学界非常有名的唐宋变革论。

image.png

  所以如果我们用宋朝确立的,一直沿用着至今的道德标准来看的话,唐朝的女性简直开放得不像话,有些内容简直令人瞠目结舌,匪夷所思。

  但是,如果我们按照唐朝及其之前的朝代来看,唐朝的女性也的确有许多特殊之处,这种特殊之处,主要是来自于李唐王朝的游牧民族的血统。

  李世民的母亲窦皇后就是游牧民族,这个看着像个汉姓,实际上是在北魏时期该的,他们原本是纥豆陵部,后来改名窦氏。

  李渊的母亲则是大名鼎鼎的独孤氏,李世民的皇后长孙氏,都是游牧民族,所以李唐皇室有着浓厚的游牧民族传统。

  那游牧民族传统是什么呢,反映到男女关系上,就是女性的地位相对比较高,这倒不是草原更文明,反倒是因为草原上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女性同样需要承担繁重的劳动才能养活所有人。

  在男人和女人,都需要劳动的情况下,很自然的女性的地位也就有了,因为她一撂挑子不干活,整个就无法运转了,地位的提高,背后是实力在支持。

  比如著名的隋文帝杨坚,贵为统一了南北,形成了空前强大的帝国皇帝,居然连个妃子都没有,一生就只有独孤氏这一个女人。

  晚年实在忍不住了,临幸了一个女人,结果独孤皇后知道后,立马赶过去就把那个女人给杀了,气得杨坚没有办法,只能纵马狂奔发泄心中的不满。

  最后被大臣追上,劝他回来说,陛下可不能因小失大呀,这就是草原上的风格,这个天下女人完全有理由认为,有我的一半,而不是传统意识上的男主外女主内。

  唐朝直接继承了隋朝的一切,就是亲戚之间换了个皇帝而已,所以唐朝女性的地位相对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地位高的女性,那就更是肆无忌惮。

  女人跟男人一样,有了权力之后,就开始寻欢作乐,这一点上男女没有本质的区别,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武则天的男宠薛怀义。

  有个男宠没什么,关键薛怀义的经历,太奇葩,如果把性别颠倒一下,在后世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

  薛怀义原本是市场上卖药材的,因为长得肌肉发达,孔武有力,被一个大户人家的婢女给看上了。

  这个婢女也是胆子大,居然就把他带到府里私通,有一次不巧被主人发现了,估计是声音太大了,结果这家主人看着这个年轻小伙子长得俊美,身材也不错,干脆自己收用了。

  这家主人,就是非常有名的千金公主,她的出名不是因为地位高,受到皇帝宠爱多,而是因为“乱伦”,是原始意义上的扰乱纲常。

  她是李渊的女儿,为了能够在武则天打击李唐宗室的运动中活下来,主动做了武则天的女人,我们来看一看辈分,武则天是李治的老婆,李治是李世民的儿子,李世民是李渊的儿子,也就是说,这个千金公主原来是武则天的婆婆辈的。

  现在变成了武则天的义女,除了乱之外,真想不出别的词了,可能已经这么乱了,千金公主后来的行为也就无所谓了。

  她感觉薛怀义这个人,身体健硕,相貌伟岸,实在是好处多多,于是就进献给了武则天,后来武则天非常喜欢这个市井流氓,而他的命运也从此开了挂,做到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人生巅峰。

  类似的事情其实有很多,太平公主,上官婉儿都是情人无数,有的甚至还共享情人,或者是给女皇进献情人,这种事在当时实在是太多了,并不足为奇。

  这就是为什么武则天,成了唯一的女皇帝,真是天时地利人和,只有在唐朝这种女性地位高的时代,才可能产生女皇帝。

  武则天之后,儒家教育开始加强,韩愈激烈地批评佛教,而且李唐王朝也害怕了,为此甚至李治之后的皇帝,大部分都不立皇后,就是害怕再出一个武则天。

  那是个特殊的时代,由特殊的环境造就,等到进入了宋朝,一切都变了,农耕文明之下,男人可以把女性完全养起来,男主外女主内,这样一来,女性的地位也就大幅度下降了。

  明清时期,更是搞什么贞节牌坊,提倡贞女赴死,更是彻底把女性的地位降到了最低,唐朝之后,中国也再也没有这样开放的时代和有自信有魅力有权力的女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