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各朝代刺激生育都有哪些方法?

2018年,我国全年出身人口只有1523万人,比2017年少了200万人左右,人口出生率也降到了自1949年以来最低水平。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社会老龄化的速度会持续加快,预计10年以后,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3.4亿。其实现在年轻人不愿生孩子也是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或者还没做好当父母的准备。但在老龄化的压力下,政府肯定要推行一系列的政策,用来鼓励生育。其实在古时候,各个朝代也会面临人口问题,那当时朝廷都是怎样鼓励百姓多生育的呢?下面就以春秋战国、汉朝和唐朝为背景,为大家简单讲讲当时的情况。当然,并不是所有鼓励生育的方式都靠奖励,也有朝代是通过惩罚来刺激生育,但这样做是存在风险的,相比之下还是唐朝的方式更加人性化一些。

历史各朝代刺激生育都有哪些方法?

在春秋早期,天下被分成了数百个诸侯国,想要从中脱颖而出成为领头羊,最能彰显实力的方式就是靠人口。毕竟当时各国的科技并没有太大差距,所以一场战役人多的一方肯定是会占据优势。所以如何能让百姓多生孩子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当时越国出台了一个政策,规定全国女子必须在十七岁之前出嫁,生男孩奖励一条狗和两壶酒,生女孩奖励一头猪和两壶酒,如果孩子超过三个还会配置专门的奶妈。此后,越国的人口出生率呈直线上升。

到了战国时期,七雄相争的局面更加激烈,鼓励生育成了头等大事。齐国是老牌传统强国,但齐国曾一度出现比较严重的贫富差距,有钱人往往能娶好几个小妾,但寒门子弟却面临娶不到老婆的窘境。所以齐国限制了娶妾的数量,这样单身女子就会增多。而秦国推行的政策就比较简单粗暴了,他们规定男子成年还不娶老婆的话,家里每年的赋税就加倍征收,逼的男性只能早早成家。

历史各朝代刺激生育都有哪些方法?

到了汉朝,因为常年的战乱,导致初汉全国人口只有1300万左右,这对于一个已经统一的大国来说,人口实在太少了。所以刘邦为了刺激生育也出台了一些列的方案,例如限制男女结婚的年龄,如果超时未婚就要缴纳单身罚款。汉惠帝上位后,把他单身罚款的金额又提升了五倍,这样大部分的家庭只能选择早早把女儿嫁出去,但西汉人口的确是得到了快速增长,到了汉武帝时期全国总人口已经到达3600万了。

以上这些朝代基本上都是利用惩罚的手段比较多,少了一些人性化。到了唐朝,当时给出的方案就要人性化不少了。唐朝规定,十八岁以上的男子结婚可以分得田地八十亩,私人田二十亩,女子出嫁能得三十亩田。利用分田来刺激生育,唐朝这个做法也是下了血本,但肯定也是百姓们最愿意接受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