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朱高炽去世后哪几位嫔妃为他殉葬?

朱高炽明于星象,一夜忽见有星变,忙召蹇义、杨士奇等人来说:“天命尽矣。”于是叹息说道:“我监国二十年,被谗言邪恶所扰,心之忧危,我们三人相同。依赖皇父仁明得蒙保全。我去世后,谁还能知我三人之心呢?”边说边留下了眼泪,蹇义、杨士奇也留下了眼泪。洪熙元年(1425年)五月二十九日。朱高炽猝死于宫内钦安殿(此钦安殿非御花园中钦安殿),终年48岁。朱高炽的葬礼极为简略,但是也有五个妃嫔为他殉葬。

image.png

  明清时期,一般总结前任皇帝的功过是非及其殉葬的妃子人选的,一般是下一任皇帝。例如朱元璋病逝后,为他殉葬的这些妃子便是朱允炆筛选的;朱棣人死之后,殉葬的妃子人选便是朱高炽筛选的;朱高炽人死之后,当然是朱瞻基定殉葬人选了。

  嫔妃殉葬规章制度,简言之,被殉葬的是嫔妃,皇后当然是没有其例的。因为继任皇帝是不太可能把自己妈妈给爸爸殉葬的。

image.png

  因而殉葬人选,一般会在没有生孕的嫔妃中去挑选;乃至从民俗去选“望天户”。这在明代的殉葬规章制度中是流行。

  例如《明史·后妃传》中记述,哪家闺女被选定殉葬了,不仅给予这种殉葬女人名分和工资待遇,归还她的亲人世袭锦衣卫千户或百户的工资待遇赔偿。

  “明太祖崩,宫人比较多从逝者。建文、永乐时,陆续优恤。如张凤、李衡、赵福、张璧、汪宾诸家,皆世袭大明锦衣卫千百户。”

  可是特别注意的是朱高炽人死之后,恭肃妃郭氏、恭僖顺妃谭氏、贞惠淑妃王氏、惠安丽妃王氏、恭靖充妃黄氏五人都被朱瞻基定了给朱高炽殉葬。这儿除开恭肃妃郭氏,别的都没孩子,甚至没生育。这实际上有一个不符合常情之处。也使我们看到了皇宫抗争的残酷。

image.png

  由于恭肃妃郭氏不可能是郭英的孙女,并且她生了3个孩子,分别是第八子朱瞻垲、第9子朱瞻垍和第10子朱瞻埏。

  很显而易见这毁坏了原先“会出不殉”的标准,归根结底,本来郭妃的影响力和母族阵营就需要远远地高过张皇后的,加上有3个孩子,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后宫阵营,死前应该是较为得宠。这也许也是她被殉葬的关键缘由。

  因此 后明代宫的女性实际上确实挺可伶的,可以说危机四伏。最先,被选入宫后,无比勤奋获得皇帝的宠幸,一定要有些出息,要生男孩。不然皇帝一死,被生殉的几率非常大;

  次之,就算有些出,你也无法确保自已不被生殉。要努力争取晋升,最好是能变成皇后,就算无法成为皇后,也尽可能让孩子得宠,变为皇太子;

  再者,假如升迁遥遥无期,一定要做好和继君的相互关系,最少不能使他觉得你能威胁到她或使他又不痛快的地方,不然命运极有可能和恭肃妃郭氏一样。